ENGLISH

【美国】大平台,成就梦想--美国普渡一学年交流感想

发布时间:2019-06-13 10:24:00

2018813日我来到美国普渡大学,至今已完成一学的学习。以下是这学期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1. 学校概况

1.1地理位置

普渡大学位于印第安纳州西拉法叶市。该市因在拉法叶市的西部而得名,和拉法叶市一河之隔。整个城市除了校园,几乎被农田和自然保护区包围,是一个远离大城市喧闹的宁静小镇,十分适合学习与做科研。虽说校园在小镇,但从学校驱车向北两小时可到达芝加哥,向东一小时余则可到达印第安纳州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所以在此就读仍可以在假期享受大城市丰富的科技文化设施。

1.2学术声誉

普渡大学是美国顶尖的工程强校,在最新的全美工程学院排名中名列第七位,其中以航空航天学院和农学院最为著名。多年来,普渡培养了包括两弹元勋邓稼先,以及登月第一人尼尔阿姆斯特朗在内的13位诺奖获得者,多位著名校友。在普渡,我遇见许多来自清华,北航,康奈尔等著名院校的学生选择来此继续深造。


校门口150周年校庆的花坛

2.住在普渡

学校的高年级留学生大多选择在校外租房。总体来讲,普渡周边房价相较于加州等发达地区相对低廉。在校外公寓中,靠近校园的公寓价格较高,从600$/月到1000+$/月不等,住在这里可以步行或骑车上学,可节省大量的通勤时间,晚上回家也十分安全。远离校园的公寓价格相对亲民,从400$/月到600$/月不等。虽然距离较远,但是有公交线路直达校园,时间规律,可在谷歌地图和相关app上查询车辆位置和到达时间,方便快捷,准确有效。学校的各个教学楼附近都有公交站,通往拉法叶市区以及各个校外公寓,只需要出示普渡大学学生证,就可以免费乘坐所有的公用公交。学校还提供租赁自行车服务,自行车能为非冬季的日常出行提供很大的便利。如果要去较远的地方游玩,一辆车必不可少。同学们可根据生活习惯和经济条件进行选择。

3.食在普渡

普渡大学有数量众多的中国学生和教职工,周边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配套设施自然十分丰富。有主要销售中国食品的华夏超市和多家中国餐厅。中国餐厅的员工每天中午都会开着汽车来到校园,向同学们销售价格6$的中餐盒饭。每份盒饭21素,份量充足,物美价廉,而且还支持微信人民币转账。这些优点都让中餐盒饭成为我的午餐首选。

除了中餐,普渡有5个大小风格各异的自助食堂。食堂内菜品丰富,不论是传统美国菜,还是中国菜,印度菜或墨西哥菜,食堂内都应有尽有,一应俱全。口味和营养俱佳,而且紧邻学校健身房,适合体育锻炼后饱餐一顿。

4.学在普渡

4.1 课程学习

我在第一学期注册了1门本科课程,2门研究生课程和毕业设计。其中消耗时间最多的是本科课程:高级C语言。美国大学的本科课程要求普遍要严于研究生课程,压力也更大。刚开始学的时候,由于C语言的基础知识几乎遗忘,对开发环境也不熟悉,学起来很吃力。但是好在有丰富的教学资源能让我获得帮助。一些重要课程,老师的每一节课都会被录制,错过了的课或没听懂的部分,可在教务系统里重新通过录像补课。这门课一学期有20次编程大作业,几乎每周都要提交至少一份,所以每周的时间安排都是由大作业难易情况决定。好在老师安排了9名助教,每天都有助教轮流在固定时间解答作业问题。不过光靠助教还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毕竟有近300名学生,而且随着课程的深入,程序越来越复杂,助教没有足够的时间给所有人debug。所以在助教办公时间里,我结识了许多常来的小伙伴,互相提问,解答,debug。在这个过程中,我既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又提高了作业效率,还交到了世界各地的新朋友

4.2毕业设计

如果说C语言花了最多时间,那么毕设就花了我最多精力。我的毕设题目和电动小车的测滑与控制有关,目的是实现小车的可控漂移。由于在武汉理工没有修控制理论的相关课程,刚开始对Matlab也不熟练,导致前期十分迷失。好在我的毕设指导老师沃耶斯教授每周都听我的成果汇报,并解答我的问题,而且还要我去他的实验室和从事相关课题的同学们一起工作,这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我从对项目迷失,到建立了清晰的概念详细的计划,最终一步一步完成计划。在这个过程中,过去落下的知识(如控制原理,电机与拖动)在一定程度上被补上,不熟悉的专业知识(如Matlab理论力学)得到了温习,自以为掌握了的知识也获得了新的理解(如解微分方程,线性代数)。


毕设试验设备:电动遥控车和相关外挂

4.3 课外活动

除了课程的学习,学校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机会。学生们可根据自身喜好投身各式各样的实验室或科研组织。除此之外,每年秋季在校园内的校园“工业园桌”都会进驻工业界的各大公司,同学们在校园里就可以寻找工作或实习的机会。


拿着简历找实习的我

今年适逢普渡大学一百五十年校庆,学校邀请许多行业内的名流前来举办讲座是重要的校庆活动之一。一年下来,许多过去只能隔着新闻频道的电视屏幕仰望的大牛来到学校,和学生们近距离。借着学校提供的宝贵机会,我也有幸聆听了TCP/IP协议联合发明人互联网之父--文顿 · 瑟夫,以及苹果联合创始人--斯蒂夫 · 沃兹尼亚克等人的讲座。


文顿·瑟夫的讲座


斯蒂夫 · 沃兹尼亚克的讲座

除讲座之外,各色展览也是不容错过的校园活动之一。今年四月,我参观了在学校飞机场举办的航展。参展飞机运动飞机,再到商务客机,一应俱全。而其中的三架现役美军军机更是让人大饱眼福。


在学校机场展示的美军A-10攻击机

5.人在普渡

5.1狂人教授

前文所指我的毕设指导老师,沃耶斯教授,是一位学术声誉极高的教授。机器人是他的主要研究方向。由于机器人是一个范围很广的研究领域,沃耶斯教授涉猎的研究项目也十分丰富。除了我所在的小车小组,实验室里还有机械手,无人机3D打印,智能塑料,VR外科手术等饶有趣味的科研项目。一百多篇论文和学院最多的研究经费就是教授学术声誉的真实写照。

这样的学术声誉,和他本人的勤奋密不可分。作为行业大牛,沃耶斯教授经常受邀前往世界各地参加活动。而当他返回学校后,立即在第二天顶着时差继续投入工作。教授似乎没有休息日,周末和寒假都是他的工作时间。他办公室里的冰箱里常年储备着雪碧,以便让自己时刻精神饱满。

教授不仅严以律己,对学生要求也十分严格。每周三的组会上,教授会认真听取学生们的工作汇报,同学们也纷纷和沃耶斯教授谈笑风生。为了让学生们能按时完成科研,教授为实验室购置了微波炉,电冰箱和沙发,方便学生加班。寒假期间,校园内的多个建筑都会关闭,但每年教授都会为学生们向物业申请特别许可,学生们可以在假期继续学习


实验室里, VR外科手术组的同学在熟悉新设备

除此之外,细致和一丝不苟也是教授给我留下的重要印象。在学期初拟定开题报告的时候,我自己起草了一份报告交给教授,教授立刻当面修改报告。说是修改,几乎是自己又把报告重新写了一遍。写完后还嘱咐我对照两个版本的报告,仔细研究教授撰写的版本和我的版本在结构上和用词上有何不同。

到学期末我向教授提交工作报告的时候,教授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就在我的纸质报告上坐满了圈点批注, 并当面提出详细的修改意见。在这修改意见中, 从文章思路,到图片布局,再到用词准确,可谓是全方位多角度。

在我行将回国,向他提交最终报告时,他在我离开的前一天继续审阅我的报告,对关键部分逐字逐句逐段地修改,甚至自己重写一段范例,供我参考。 并且,他要求我在最后一晚,完成我承诺完成但未完成的实验。当天晚上两点,机场大巴发车前半小时,我总算把实验数据得到,并写入报告。有如此高的学术声誉的教授,竟然能从繁忙的科研任务中抽出时间,在本科生的工作报告中下了如此深的功夫,实在是让我倾佩不已。

在我刚来普渡,联系教授做我的毕设指导老师时,实验室的中国学长在跟我介绍完相关信息后,用一句话评价了沃耶斯教授,“他很严格,对你有好处”。一年下来,我始终觉得这句评价切中肯綮。

因为对教授科研课题感兴趣,也适应了实验室的研究氛围,于是我放弃计划内的一年授课型研究生学习机会,转而成为了教授的研究型研究生。接下来的一两年,沃耶斯教授将继续作为我的导师指导我的学习。

5.2 实验室同学

沃耶斯教授和清华大学有着频繁的往来与合作,实验室里一共有4位来自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钱学森班”的学其中在我们实验室小车小组的同学就有3,有直博一年级学长也有两位大四交换生这些中国学生在给我提供学习上的帮助的同时,也让我在异国感受到家的亲切。

直博一年级学长是我们车小组的组长,我的工作内容都向他直接汇报。其实所谓汇报 只是个幌子,更多的是我找学长答疑解惑。因为自己实在太菜,问题总比办法多,所以经常叨扰学长。通常和教授讨论时,总结出一个思路;和学长讨论时,研究落实这个思路的方法;在细节遇到问题时,向大四交换生请教。

在向大佬们学习的过程中,大佬丝毫没有架子,一直热心认真的解决我的问题;我也同时领略到大佬们高深的水平和自身的不足。他们的知识广度和技能的熟练程度都让我叹为观止,从动力学有限元弹性力学到计算机编程,无不涉猎。各种商业软件和开发平台的熟练程度也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除了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大佬们对行业前沿也保持着密切的关注,博士学长更是会通过观看新闻联播了解国内的发展和动向。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向着这个目标一步一步努力迈进,这是我从大佬身上看到的优秀品质。

除了中国学生之外,实验室内其他国家的学生也向我提供了慷慨的帮助。在第二学期的毕设工作中,我py程和机器人操作系统的学习上经常请教印度学长;韩国学长对我的研究生申请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印度本科交换生不仅在学习上彼此有交流,在生活中也成为亲切的玩伴。

6.小结

在普渡学习学期,了解并体会了不一样的教学模式以及生活方式,见识到许多优秀的同学和前辈,自身也发生了良性的蜕变。感谢学校能提供给我这么好的平台,让我能来到普渡这样一所世界顶尖的学校,向世界上优秀的老师和学生学习。希望学弟学妹们把握好机会,利用好平台,多了解学校的交流项目,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会有你意想不到的收获


(供稿:车辆gj1501郑笑寅)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