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我校材料学院李耘字同学赴英国伯明翰大学交流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0 08:39:00

  元旦刚过,在这丁酉年的伊始,我踏上了前往英国的道路,开始了为期半年的英伦之行。

  之所以要把吃摆在首要位置,想必原因不说自明。英国的食物一直以“黑暗料理”的称号响彻全球。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两样:仰望星空派和炸鱼薯条。 

   

  仰望星空派

  先说一下这道名震四方的黑暗料理之王,所谓的“仰望星空”,如图也可以大概猜到了。其实这道菜通俗的称呼就应该叫做咸鱼馅饼,只不过这别出心裁的造型和与之相得益彰的味道赋予了它这么诗情画意的名字。

  再说一下英国的国宴——炸鱼薯条。无论是街头流浪的hobo,还是身居高位的议员,在鱼薯面前,人人平等。就连当年卡相招待习总也是用的炸鱼薯条加啤酒。的确,这道菜就如同番茄炒蛋之于国人一样,平凡至极但又别具风味。我恰好又是一个鱼薯爱好者,尤嗜其佐以malt vinegar,确乃一级美味。在这半年里,我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尝尝当地的鱼薯,总的来说,大城市的薯条偏厚,小作坊的炸鱼面稀,而苏格兰的炸鱼,又是另一种滋味。我与室友还经常在M&S拼单购买盒装的炸鱼,回到屋里用烤箱加热,就是一顿丰盛的大餐。

 

   左:伦敦市最富盛名的鱼薯                右:牛津郡某处小酒馆的鱼薯套餐

   

  

  英国人的生活习惯是很慵懒的,早上一般9-10点才开始工作,中午只简短的休息半小时,一直工作到下午四点左右下班。所以早餐对于这些绅士们来说尤为重要。英国最传统的早餐莫过于Full English 套餐,其内容十分丰富,让人一整天都充满活力,也难怪中午不需要用午餐。

  Full English

  除此以外,英国也有许多世界各地的美食,包括我们的中餐。当然,在这里的中餐多以低端形象示人,而且以粤菜为主,但在伦敦等大城市里还是可以见到火锅之类的其他高档中餐,价格嘛当然也高端了不少。此外,还有日料、韩国、法餐、意大利菜等等美食。 

                         顺时针方向:法餐、日料、中餐、意餐

宿

  到了陌生的国度,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安顿下来。在住了两周酒店后,我选择了在校外和其他四名同胞合租了一幢三层的House。由于大家都是同胞,所以交流方面自然没有任何障碍,相处的也还算和谐。尤其是室友中还有擅长烹饪者,我们得以常饱口福。捏寿司,炖牛肉,炸鸡腿,包饺子等等,让我仿佛有种梦回国内的错觉。由于是合租,所以房租也很便宜,水电网费等等杂项也都是大家共同分担,比起学校的宿舍公寓,这里可能更容易适应。但弊端就是不像学校宿舍那样集中管理,安全性差了一些。但这里的人们还算友善,早上出门和陌生人相见也会互相问候,邻居家的黑猫到我们院子里玩耍我们也会给他喂食。总之,在这里是可以给你家的感觉。

                  这次交流前往的伯明翰大学,在英国的众多高校中也算较为靠前。总的来说,学校的教学设施确实比我们先进了许多,所有的教室都有自动门,立体声音响,完善的多媒体教学系统,甚至于噪声和烟雾报警器都很先进。英国确实是个绅士的国家,所以,说话声音不要太大,否则报警器会响的。教学方面,课程内容很充实,老师们都有着典型的英式幽默,常常用一些极冷的玩笑让你会心一笑。作业的设置难度不大,但是一般都需要自行查找很多资料以及和他人合作。题目往往很简短,但是需要深入的思考,很注重对能力的考察。计算题往往很简单,和讲过的例题一般很相似,稍加改变数字和条件而已,不过一道题往往有三小问是考察公式和计算的,另外三问可能是很主观的问题,例如自行设计改进材料性质的措施。

   

         学校的运河

  图书馆是一所大学的灵魂所在,很幸运,伯明翰大学的新图书馆在去年末刚刚落成,我们得以享受崭新的图书馆服务,这里设施一应俱全,既有给个人自习用的桌子和电脑,也有可以预约的小型会议室用于小组讨论等等,每个位置都有充电插座和台灯,十分人性化的设计。更主要的是,这里的馆藏非常丰富,各种原版的外文古籍都可以在此一饱眼福,而这一切,仅仅需要一张学生卡。值得一提的是,像牛津大学图书馆这样的著名设施,非本校学生进入单次就要 £9 ,所以我要说,能够来英国留学的我还是十分幸运的。

 

 牛津大学一隅

  英国虽然只是个小小的岛国,但确实有着许多令人惊艳的风景。在这半年里面,我也没有闲着,几乎绕着英国转了一圈,还去了边上的爱尔兰岛。

  大城市例如伦敦,是真正意义上的Metropolitian。说实话,刚到伯明翰的时候,我还在质疑英国发达国家的身份,但到了伦敦之后,才知道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大都市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有人说英国只有一个城市其他都是农村,这话虽然有些夸张,但是也不无道理,英国几乎所有的资源都集中于此,这里处处可见文化遗产与名胜古迹,无论是女王的宫邸还是福尔摩斯的贝克街,总有一款适合你,这也是伦敦多元文化的体现。


    顺时针方向:大英博物馆、大本钟、塔桥、伦敦桥

  而到了苏格兰,则又是另一番景象,既有爱丁堡与斯特灵的古典,又有people made Glasgow的现代,还有高地的迷人风光,无一不让人流连忘返。不是每一个地方都有独特的景色让人难以忘怀,而苏格兰有幸成为了一个让人有着多种难忘记忆的地方。苏格兰的建筑是中世纪的城堡;苏格兰的旋律是悠扬的风笛;苏格兰的味道是醇烈的威士忌;苏格兰的着装是方格子的呢子裙;苏格兰的人是热情又豪爽。在这片占据不列颠岛三分之一面积的土地上却只生活着英国8%的总人口,地广人稀造就了苏格兰绝妙的自然风光。而且苏格兰人普遍比较讨厌英格兰人,就连超市里卖的生鲜,也要骄傲地印上的圣安德斯旗。这里还有着数不胜数的城堡,无论是雄伟壮观,盛放着命运之石的爱丁堡城堡,还是勇敢的心的故事起源,象征着苏格兰人自由抗争的斯特灵城堡,抑或是传说在城堡面前接吻就可以一生一世永结同心的浪漫之地伊莲朵娜城堡等等,都体现了苏格兰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氛围。


     顺时针方向:爱丁堡城堡、斯科特纪念塔、现代艺术博物馆、尼斯湖水怪

   再到了爱尔兰岛,由于离开了不列颠岛,这里确实有着很大的差异。相比于英格兰人的绅士风格,这里的人们更为随性洒脱。爱尔兰的酒吧文化很是有名,一到夜晚无论男女老少都会去酒吧喝酒聊天,唱歌跳舞。由于酒鬼太多,随处还可见禁止白天在公共场合饮酒的警示牌。北爱尔兰常年和不列颠或者说英格兰有着很大的矛盾,一直到1998年签署了和平协议才有所缓和。在这里切记不要称呼他们为English, 如果分不清可以统一称为British,否则他们会很不高兴的。乘坐着豪华的邮轮横渡爱尔兰海峡,在美食与海浪中到达了贝尔法斯特,这里不仅有着泰坦尼克号纪念馆等地标建筑,还有诸如阿尔伯特纪念钟等玛丽女王留下的遗迹。英国确实有着太多的文化古迹,讲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顺时针方向:泰坦尼克号纪念馆、阿尔伯特纪念钟、权力的游戏取景地、巨人之路

  光阴似箭,转眼间就到了归国的时刻,这次经历确实是我人生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唯一的遗憾就是我才刚刚适应就到了分别的时间。别了,不列颠尼亚。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