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业认知】金融学(中外合作办学)

发布时间:2022-05-20 15:51:29

金融学(中外合作)专业设置于国际教育学院,学制四年,2022年按专业招生,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3+3"模式省份选考科目要求为不限,“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或历史,再选科目要求为不限。

1、专业简介

2012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教外综函[2012]30号),武汉理工大学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合作举办金融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

该专业培养方案由武汉理工大学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共同制定,共享双方优质教学资源,学制4年。本专业面向新时代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经济金融理论基础,精通计量分析、金融建模等研究方法,具有国际视野,具备运用数理、计算机和金融工具解决实际金融问题的能力,能够在经济、金融相关领域从事金融产品开发、金融市场分析、金融风险管理和公司金融等方面工作,适应能力强、实干精神强、创新意识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卓越追求、卓越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课程采取双语教学,由双方大学资深教师共同承担。


金融学专业杨九九等3人参加亚太高校大学生“5G+银行机器人”应用大赛获奖

学生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并达到武汉理工大学毕业及学位授予条件,可获得武汉理工大学金融学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和经济学学士学位证书;在4年学习期间自愿选择到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学习并达到该校学位授予条件,可获得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商学学士学位证书(国家承认学历)。

2、专业培养方案


中外师生交流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新时代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经济金融理论基础,精通计量分析、金融建模等研究方法,具有国际视野,具备运用数理、计算机和金融工具解决实际金融问题的能力,能够在经济、金融相关领域从事金融产品开发、金融市场分析、金融风险管理和公司金融等方面工作,适应能力强、实干精神强、创新意识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卓越追求、卓越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核心课程:国际金融学、企业财务、金融机构风险管理、决策会计、衍生证券等。

特色课程:金融科技、个人理财规划、证券投资规划、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国际商务风险管理、房地产金融等。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

武汉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高校,是教育部和交通运输部等部委共建高校。学校设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国际商务、金融和公共管理(MPA)专业硕士点,开设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和电子商务等四个本科专业。建有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北省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STIED),及湖北省人民政府核心智库—现代物流经济研究中心。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是国外著名高校,2022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197,教育质量一流。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

培养优势:


金融学专业教学课堂

强强联合 依托武汉理工大学的多学科资源和理工优势及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法商学院(2017年经国际商学院协会AACSB认证)的优质教育资源,本项目培养具有跨学科视野与思维方式,具备经济学理论基础,深度融合金融学、数学、信息科学等学科知识,富有实干精神、创新能力及全球竞争力的复合型卓越金融人才。

特色课程 吸收借鉴国外合作大学先进的办学理念,优化课程大纲,引入与职业发展、行业发展以及与创新创业实践相结合的课程,利用互联网采取多样化教学方式,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

灵活多样的培养模式 学校与多所优秀海外大学签订学分互认协议,为学生提供了多渠道多模式的出国交流学习方式,为学生和家长节省了昂贵的出国留学费用。

继续深造及留学优势  学生知识面广,熟悉国际惯例,外语优势明显,利于学生继续进行学业深造;本项目每年约55%毕业生进入国内外高校深造,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英国伦敦政经学院、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

职业规划及就业优势 学校注重校企协作,通过开展各类职业规划和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学生规划学业及职业发展方向,增强了学生就业的竞争力。

澳洲会计师公会认证  中澳金融学本科课程获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认可,学生在参加CPA Australia考试时,可免6门课程的考试,还可定期参加金融行业的企业活动。

3、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近三年就业率为88.8%。2021届毕业生101人,就业率为79.2%

单位性质:主要为国企、事业单位、中外合资企业及民营企业。

地域流向:主要在湖北省、广东省、湖南省、山东省等。

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金融行业,包括银行、证券、政府机关、科研院所等。

知名单位: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国信证券、海尔集团等。

升学与出国(境)情况:近三年14.2%的毕业学生选择在国内读研深造43.5%的毕业生选择在国外读研深造,其中赴海外深造学生大多就读于世界排名前200位的大学

国内升学去向: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

出国(境)去向: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英国伦敦政经学院、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

优秀学生:

袁江棋,2020级金融学专业学生。平均学分绩点4.34,班级排名第一,专业排名第二。获评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军训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竞赛方面,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省级金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三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大赛初赛写作一等奖,阅读二等奖;湖北省翻译大赛口译、笔译初赛一等奖,口译决赛三等奖;湖北青年志愿公益项目大赛优秀奖。社会实践方面,参与“追寻建党百年奋斗足迹”暑期活动。

李浩然,2018级金融学专业学生。2019年获得“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荣获2019-2020学年校“优秀社会工作奖学金",在校期间通过证券从业资格证考试。他乐于对专业知识的思考,用假期时间赴襄阳的湖北银行的信贷部实习,负责个人购房按揭贷款业务,他通过对理论知识的实践,更加透彻的领悟了金融学的魅力所在。

蒋子瑄,2017级金融学专业学生。爱好编程,软件设计,游戏开发,2019年带领小组凭借作品《暗潮之下》获得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游戏与交互组中南赛区三等奖。2021年,蒋子瑄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任洁良,2017级金融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平均学分绩点4.45,位于年级第一,曾获得多次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一等奖、湖北省翻译大赛特等奖等竞赛奖项,于2019年赴英国华威大学进行短期学习。任洁良同学在雅思考试中获得8分,并已通过证券从业资格考试,CFA level 1。2021年,任洁良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被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录取攻读硕士。

张紫鑫,2017级金融学专业学生。第二学位中南财经政法学会计学专业,中共预备党员。曾获“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累计获得校级及以上奖学金及荣誉共18项,其中包括省市级荣誉共8项,主要包括湖北省英语翻译大赛决赛一二三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金奖、省铜奖等。曾担任年级学委、大学生新生班主任、2020级助教、澳洲会计师公会CPA校园大使、迅能科技工作室商业化组长等职务。科研方面,参与一项校级自主创新研究项目《金融科技赋能P2P网贷行业路径研究》,同时协助导师参与一项有关民营经济的纵向课题研究。该生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杨雨馨,2016级金融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平均学分绩点4.33,位于年级第一,曾获得多次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团员,勤奋好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三等奖等竞赛奖项,2019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CSC)国家优秀本科生奖学金赴美国交换。杨雨馨同学在雅思考试中获得7分,GMAT考试中获得740分,并已通过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在国际会议上发表了论文。2020年,杨雨馨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被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录取攻读硕士。

刘田希睿,2013级金融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作为中方青年代表参加2015年在越南岘港举办的东亚海洋大会,2016年在捷克举办的第五届亚欧峰会大学校长会议。2017年成为澳洲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曾在欧洲互联网公司FindCare2.me、瑞士历峰集团、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麦肯锡公司实习。2019年参与罗兰贝格全球商业案例大赛,获得上海分赛区决赛前7强。现在全球排名前十的某咨询公司上海分公司担任管理咨询分析师。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