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总结】2018年国际教育学院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12-28 09:12:00

【学院概况 学院承担着学校国际合作教育项目的实施、来华留学生的招生和日常管理、校内各专业各层次学生的国际交流以及学校英国校区建设工作。设有教育部授权的托福考试中心和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授权的汉语水平考试网考考点。多所国外大学在学院设立了语言考试中心和办事处。学院与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建立了“认可雅思机构”关系,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荷兰、瑞典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所高校及教育机构建立了教育合作关系;学院在英国设有海外办事处。

  学院现有中英车辆工程本科项目、中澳金融学本科项目、中英艺术本科项目、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等国际合作教育项目。项目涵盖工程类、商科类和艺术类共9个专业。

  2018年,在校学生3515人,其中来华留学生1721人,中国学生1794人;同年毕业学生1046人,其中来华留学生636人,中国学生410人;同年招生1132人,其中来华留学生565人,中国学生567人。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院领导班子坚持党政联席会、民主生活会、党委中心组学习等制度,共计召开党政联席会22次,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8次,2018年11月完成学院党委委员的增补工作,全年召开党委会14次。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累计召开支部党员大会26次,支部委员会26次,党小组会24次,支部书记讲党课5次;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班子成员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共计64次;学院各党支部累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22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学院与各部门、党支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学院“两个责任”清单、廉政风险及防控措施表和防控流程图,完善学院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加强基层党建和党员干部教育管理,2018年共发展党员38名;对111名入党积极分子和39名发展对象进行了培训;做好学院107名党员党籍管理和32名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制定《国际教育学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并组织学习;守好课堂、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等思想文化阵地;开展宗教工作自查;加强对外籍教师的管理和对出国学生的意识形态教育;落实“党委抓课堂”工作;2018年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小组共计开展学习60余次。

本科教学工作。截至2018年11月,全院累计听课362次,访谈教师259人次,联系学生457人次;推荐9名学生为2019年免试硕士研究生(A类),推荐1名学生为2019年免试硕士研究生(B类);组织中外专家完成了中澳金融学项目2017版培养方案的修订;中英车辆工程项目顺利通过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三次课程外审;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13门外审课程均高水平顺利通过;中英艺术本科项目高水平通过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课程外审,学生毕业率100%。开展创新创业选拔活动,共计三个团队获得资助;组建“恩智浦”智能车竞赛团队,进行软件及竞赛培训,强化学生专业知识学习和动手能力训练;支持学生参加PACE中心各项竞赛项目,资助5名学生参加PACE全球年会;中英艺术本科项目230人次参加了采风和实践活动。学院共申请并获批2项校级教学研究课题;3门课程获学校教务处组织的EMI专项教学改革优秀。2017-2018学年,我院在国际级大赛获奖人数共计6人,国家级大赛获奖人数共21人,省级大赛获奖人数共计10人,校级大赛获奖人数共计58人,发明专利2人,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4篇,参加国际学术会议2人。

队伍建设工作。聘请在校外籍硕士26名、博士6名担任留学生助理;15名长期外籍教师进行授课;2018年国外合作大学派遣了11位外籍教师来校担任18门专业课的授课。全年共计召开30余次教学研讨会,举办了80余场次教师培训和教学改革会议,不断提高校内教师的教学指导能力。我校联合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在华中地区成功举办全英文授课(EMI)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33名教师获得培训证书。

学生工作。2018级新生在军训中93人次获得奖项。成功评选出各类先进集体18个、优秀学生308人、单项奖58人。2018级共认定4名家庭经济困难生,并开展了暑期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实地走访活动。11月、12月是学院安全与法制活动宣传月,学院利用多种手段向学生宣传安全法制知识:发放安全与法制教育知识手册和校园交通安全手册等、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制作防范网络诈骗宣传教育等教育报并发放各寝室;实行“三位一体”查寝制度等,做好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组织学生开展以“遇见更好的自己——自我探索之旅”为主题的心理活动月活动,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指导下,2014级毕业生的毕业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有31位毕业生通过保研、考研等方式,进入国内高级学府继续深造,如:商务部国际贸易与经济研究院、厦门大学等;有55名毕业生进入国(境)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包括美国霍普金斯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

国际交流与留学生教育工作。2018年在执行中的学生交流项目已达203个,共覆盖19个国家。2018年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英国利兹大学等10所高校新签署了学生交流项目合作协议。累计派出学生858人次。2018年举办各类出国交流学生的行前安全教育说明会共计9场,参与学生400余人次。截止至2018年12月,共接待合作高校来访104批次,179人次,海外高校来访开展学生活动共计68场次,其中示范课21场。2018年11月,举办国际教育学院第七届海外高校开放日活动,来自英、美、澳的22所院校参会,学生及家长近300人次参加了当天活动。截止至2018年12月12日,武汉理工大学留学百科累计关注人数7752人,累计发布资讯约529篇,单篇阅读量最高超过1500余次。

截至2018年11月21日,我校2018年秋季新到各类来华留学生357人,春末在校生728人,全年离校636人,全年总规模1721人。2018年9月,45名来华留学研究生发表的67篇高水平学术论文斩获武汉理工大学2017—2018学年研究生科研成果奖励,科研成果奖励获奖来华留学研究生人数、篇次数、单篇平均奖励幅度以及获奖研究生比例均较去年同期翻了一倍以上。共有369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参与奖学金评定;27名评为“优秀毕业生”; 3名获评“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490人参与“友谊奖学金”评定。

【武汉理工大学艾克斯马赛学院获教育部批准设立】经教育部批准,2018年8月成功获批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武汉理工大学艾克斯马赛学院。该学院为湖北省目前唯一一个中法合作办学机构。

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武汉理工学院建设取得长足进步2018年1月31日,英国首相代表团武汉站唯一教育合作项目—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与武汉理工大学海外校区项目正式签约。在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创新合作项目,2018年推出了暑期短期课程项目,本科生半年/一年交流项目,“3+1+1”本硕连读项目,“1+1+1”硕士双学位项目,研究生双学位计划单列项目,博士交流项目;制定了针对发达国家学生来我校留学的方案;邀请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组队来汉参加由我校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学竞赛。

承办“感知中国”实践活动2018年10月27日至28日,我校承办了国家留学基金委“感知中国”品牌活动,武汉地区多所高校近百名材料学科在校研究生踊跃参加。鉴于学校良好的组织协调参与,该活动荣获“优秀品牌活动”称号。201812月,我校推荐的华新水泥集团获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为“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基地”,成为湖北省首批入选的五个基地之一。

武汉理工大学与海僡发展(大连)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20186月14日下午,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康灿华和海僡发展(大连)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旭东共同签署了武汉理工大学与海僡发展(大连)有限公司联合培养国际学生的合作协议。此次校企联合培养合作项目的启动,既积极响应了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探索校企联合培养高层次创新型、实用型国际人才的新模式,又符合我校国际学生培养的大方向,构建了适应高校和企业国际化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和输送渠道。

王晨奕同学团队荣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我院中澳金融学本科项目2015级王晨奕同学参加的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团队荣获Meritorious Winner奖项(视同国家级一等奖)。竞赛要求三人(本科生)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体现了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