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教研室】第15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大赛设计喜获国奖获奖感言

发布时间:2022-11-21 09:05:04

     2022年6月,在专业老师的组织下我们小组参加了第15届全国计算机大赛竞赛。比赛主题围绕弘扬汉语言文化展开,经过半个学期的备战,我们小组作品成功突围校赛、省赛,最终获得全国三等奖的荣誉。

在去年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已经荣获过14届计算机大赛全国二等奖,所以在今年的比赛中把握机会,继续挑战自我,吸取往年的经验,更注重主题的内涵以及创意性。

我们这次作品的设计主题是“物候轮换,色彩依旧”中国传统色色卡及文创周边设计。汉语言中蕴藏着古人对色彩的表达与赞美,于是我们从传统诗词中的色彩作为切入点,探寻文化中的语言与色彩之美。

我们根据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色系结合二十四节气的起承转合,总共组合出28款中国传统色,根据他们的名字查找古籍典故和诗词文章,绘制设计了28款插画纹样。设计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字体设计和插画设计。对于插画的部分主要是根据诗中描写的景色画出其中的氛围。字体为了凸显出书法中毛笔的抑扬顿挫,于是将隶书进行了再创造并加入了中国传统纸张的肌理效果。在不断调整色卡的排版之后,我们确定将色卡单独划分出一个区域为色卡区,并规范出RGB和CMYK数值方便设计师在选择颜色时更加精准的使用和参考。最后我们根据色卡以及插画制作了书签邮票礼盒套装等文创设计。我们想通过传统色卡的设计让更多的人从中国传统颜色中领略汉语言的文化美意境美。

经过老师的细心帮助与指导,我们最终在2022年8月初进入国赛并获得答辩资格。答辩中我们的组员合作介绍了自己的设计作品展示了实物制作,最后对于老师提问的对于颜色历史的了解以及产品输出材质选择等问题进行了完整答辩,最终取得了全国三等奖的荣誉。

通过这次比赛,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设计部分的审美积累以及技术学习,更多的是从设计过程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与震撼,也通过竞赛学会了团队的沟通与协作。

最后非常感谢指导老师在课下不分昼夜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从老师的指导中学习到了对待作品认真打磨、精益求精的态度。

                     (供稿:中英艺术本科平面19级范妙言、韩千辞、陈懿萱

审稿:钟鸣)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