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英车辆工程】体验不一样的学习与生活—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交流感想

发布时间:2018-06-19 11:15:00

怀揣着对美国式教育的向往,我在大三的时候申请了武汉理工大学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留学交流项目,经历了准备各种材料、面签、收拾行李,我踏上了充满了未知和幻想的旅程。在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已度过近十个月的学习生活,临近回国的日子,我收拾着行李,也想梳理这一段学习经历。


我的留学生活和很多学长学姐说的一样,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充满了好奇和热情的热血期。来到一个全新的国家,面对完全不同的文化和生活风俗,对于所有的事情都充满了求知欲。会兴致勃勃地尝试做饭,在学校各个角落溜达,摆弄图书馆的各种设备,也会对宿舍周边的超市和餐厅来个大扫荡。当这股新鲜劲过去之后,就进入了第二个阶段,倦怠期。开始对做饭产生厌倦,开始窝在宿舍,开始想家。而很庆幸的是,我以很短时间度过了这个时期,步入了第三个阶段,习惯期。形成了自己的生活和学习模式,会很好地根据学习计划调整生活节奏,不再因一日三餐和学习到深夜的压力而影响自己。

在学习上,语言是要克服的大难关。这边课程一般是分为lecture(由教授授课)和discussion(TA对作业中的难题和课堂的要点做出讲解),很多课都是存在projectlab的。参与度十分重要,因为最后的成绩不是像国内以期末成绩清算,期末往往只占百分之三十,剩下的一般包含作业,projectquizparticipation,有的课程甚至会每周都小测,可以充分利用每周的OH,去解决不懂的问题。Project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融入美国大学生活的机会,可以和小组成员一起解决课题,一起交流各自的文化和生活,当然,成绩也会十分公平,存在小组成员间的evaluation,需要列出每个成员的contribution并且互相评分。给我印象很深的是学校的很多人性化管理,图书馆会在final week期间,设置一个解压区,提供很多小游戏,拼图,涂色等等,让大家可以适当放松;也会在晚上固定时间提供零食,给选择在图书馆通宵复习和赶due的同学充饥;可以预定一个单独的隔间自习室,和小组成员一起学习;也可以凭借学生卡租用手提电脑和各种办公用品;由于美国支持正版,办公软件都十分贵,工程学院设置了一个单独的办公室,帮助同学们下载安装各种画图分析软件,用学校VPN就可以免费使用。总的来说,不要积攒到final的时候去疯狂复习,因为你不知道那一周会有多少due要赶,平时认真对待各种作业和小测,最后不会太难。

在生活上,河滨的早晚温差很大,往往穿着卫衣去上早课,而中午是穿着短袖都嫌热,日头毒到晒得皮肤刺痛。并且美国人觉得这更健康,坚持不会打伞的,让我觉得神奇的是,下雨也不打伞!走在路上,草丛里经常会蹦出来一只蜥蜴,小浣熊也会在晚上出来觅食。很多人说,出国留学往往是送自己进入了新东方烹饪学院,其实也差不多。无法习惯一个三明治或者一份沙拉就是正餐,我会在赶着每周的shuttle,去买菜和生活用品。学校也会经常举办各种活动,有很多社团和兄弟会,在钟楼前每天都有很多人一起玩滑板,充满了很浓的青春活力。来到河滨,也结交了很多朋友,有不同学校过来的同项目留学生,也有做project认识的队友,大家确实都对我提供了很多帮助。和小伙伴的一些来往很难忘,和爬C山小分队的压铁路,在Carlos家里做完目标课题后和来自不同国家的队友海侃,和帮忙装了一周软件的Armando谈学校的实习,在ME自习室和TylerKeith交流毕设,还有纽约帝国大厦的夜景和夏威夷的skydiving



我相信,回国后,一定会有人问,觉得这一年的学习值不值。我只想说,我收获了一个全新并且令我感恩的人生经历,学会了很多生活技能,感受了小组一起学习的氛围,也看了很多的风景和他人对未来的规划,是以后想起会充满回忆和感激的一年。


(中英车辆gj1401 侯名珂)

作者简介:

侯名珂同学系国际教育学院中英车辆工程本科项目14级学生,2017年参加武汉理工大学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交流项目

项目简介:

根据我校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CR)签订的校际合作交流协议,两校开展经管类3+X本硕连读项目、程类3+X本硕/博连读项目的合作。我校可选派学生于20179月前往该校参加3+X学位项目交流学习。3+X项目即我校学生完成3年的本科学习后,符合条件者赴UCR进行为期2年的学习UCR第一年的学习结束后,学分转移回我校,成绩合格者获得我校本科学位及毕业证;在UCR学习2年后,成绩合格者可获得UCR硕士学位。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