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英车辆工程】借助平台,放飞梦想--美国普渡大学交流感想

发布时间:2018-05-28 10:27:00

大三是选择的一年,进入大三以后,同学们都开始准备考研、出国、实习。我选择了申请请武汉理工大学与普渡大学(PU)的MET3+1+1交流项目,经过一个学期的申请,终于在20178月初拿到了我期待已久offer,满怀着期待, 8月中旬我踏上了美国留学的旅程。


图1 普渡校门

普渡大学位于美国印第安纳的西拉法叶市,最近的机场为印第安纳波利斯机场以及芝加哥ORD机场,从学校到这两个机场都需要2个小时的车程。在迎新周有学校提供的免费接机,在之后的往返也可以在网上预定从学校PMU中心出发的往返机场的班车,十分方便。对于初来乍到的我们来说,由于没有买车,主要的出行方式还是坐公交。学校的各个教学楼附近都有公交站,通往拉法叶市区以及各个校外公寓。整个学校分布比较集中,有环校行驶的公交路线,只需要出示普渡大学学生证,就可以免费乘坐所有的公用公交(部分公寓的专用公交线需要该公寓的通行牌)。学校提供租赁自行车服务,自行车能为非冬季的日常出行提供很大的便利。如果要去较远的地方游玩,一辆车可能必不可少。


2:校园一角

普渡大学的生活十分的简单,由于四周没有什么过多的娱乐场所,没有像武汉街道口与光谷那样的商圈。10分钟的自行车程可以到达电影院和中国超市,电影院每周二晚上特价,凭学生证也可以享受折扣。宁静的小镇生活可以让我们更多地把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普渡大学有十分齐全的教学硬件设施。我最喜欢学校的体育馆与新建的图书中心。体育馆内有室内篮球场,乒乓球室、攀岩墙、游泳池、健身房等。学习中心每天24小时开放,对于偶尔刷夜赶进度的我来说是一大便利,每周学校还会提供免费的论文辅导,无论任何学科,都可以预约去修改文章,助教会就你的行文思路,语言逻辑,文章布局进行指导,提高你的作文水平。


3 校内的喷泉

美国高校的第一周通常orientation,这一周对新生来说必须的,但是由于申请offer下发的时间过晚,我们错过了第一周的orientation。到达普渡之后,之前从武汉理工毕业的尹飞学长热心地为我们做了向导。宿舍登记入住、当地银行卡、学生证、医疗保险、见选课顾问老师选课等本该在第一周完成的任务,我们也在到达的两三天内顺利完成了。

在国外的课程学习方面。我参加了普渡大学的三门课程学习,一门是电动汽车概论,一门是应用计算方法,一门是汽车动力学。电动汽车概论这门课非常重视机械与电工基础,Richard教授通过影片《电动汽车的复仇》讲述了电动汽车的发展历史,并安排了一节课让我们作为通用公司、消费者、交通管理协会、政府等角色来辩论自己是否抑制了电动汽车发展,这种授课方式对我的思路开阔十分有启发。在该课的实验课上,我们组装并调试了电动汽车的电池管理系统,在课程的最后我们小组还进行了结课展示。应用计算方法这门课,French教授的课程,属于一门研究生研一课程。由于我们的项目是3+1+1,所以学校要求我们在大四交流一年内完成3研究生课程,这样就可以确保我们能在第二年一年内修完所有学分,拿到理学硕士学位。这门课主要是以如何在matlab中实现各种数学推导为主。每节课的前五分钟,French教授都会就一个他身边与数学有关的话题进行数学模型的展示,在课程的最后,我们也被要求应用数学模型,解决生活中的一个问题并进行展示。我选择的题目是《汽车下坡时的制动热分析》,老师我的指导与改进意见让我受益颇深。

平时上课的氛围与国内有所不同,由于是小课教学,更多的时候老师会注重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我们也会积极地与老师探讨问题。在课下,老师也十分欢迎你带着问题在office hour去找他,他会十分乐意为你解答。

美国大学的成绩评定与国内有些区别,期末考试的占比没有那么大,反而是平时的作业以及展示等占有较大的比重。这也使得我们每周都要投入更多的课余时间去完成课程作业和展示等。避免了将学习任务堆积到考试周而压缩了学习质量。这样的比重以及教学方式让我可以更加游刃有余地自主学习。


4 校园一

在学习生活之外,学校也会举办许多的活动,例如橄榄球赛、篮球赛、管弦乐队游行、音乐会等等。每个学期都会有一些三到五天的假期,例如秋假、感恩节、劳动节等,许多的留学生都会选择去外地旅行。

最后再谈一下我自己的生活,我一直以来都觉得,无论学习如何,身体健康一定是最重要的。要照顾好自己的生活,让每天都充实快乐起来,这是十分重要的事情。在外交流这半年,我最大的收获之一就是能够独立生活了,虽然经常熬夜赶作业十分的不好,但是大体上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至少我每天都过的充实快乐。生活是一门大学问,大城市与小城镇各有各的美,这半年的生活让我渐渐喜欢上了这个宁静的小镇。不同的生活环境让我有了很多不同的体验,也使得我在思想观念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变。这次的经历也让我对自己有了更加深刻地了解,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更加坚定、更加自信的走下去。

感谢母校武理给了我这个机会前往普渡大学交流,这次机会让我有了很大的成长,我是第一届武汉理工大学和美国普渡大学“3+1+1”项目的交流生,算是先遣队十分希望这样的机会可以造福更多学弟学妹们!

 

(供稿:中英车辆gj1402班 缪秉宏)

 

 

作者简介:

缪秉宏同学系国际教育学院中英车辆工程本科项目14级学生,2018年参加武汉理工大学与普渡大学(PU)的MET3+1+1交流项目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