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工办】倾听学生心声,助力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22-12-13 16:49:20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三进三谈”联系服务学生的工作通知》要求及学院《“三进三谈”联系服务学生工作实施方案》,切实深入学生一线,倾听学生意见与诉求,国际教育学院2020级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持续深入推进学院“三进三谈”工作有序开展。

 2020级辅导员通过深入学生生活的主阵地,以宿舍为单位进行走访,与学生进行面对面谈心。走访期间,辅导员从学业规划、疫情防控和生活安全等方面,同各寝室成员进行交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上的疑惑。学习上,根据同学们各科考试成绩以及学业预警名单,了解了同学们在学习方面的困难,并有针对性的对同学们提出了在学习方法上的建议;生活上,嘱咐大家要严格遵守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规定,认真配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劳逸结合,加强体育锻炼,鼓励大家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营造健康和谐的宿舍文化氛围;对各寝室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提醒同学们规范用电,消除安全隐患;结合近期网络诈骗案例,提醒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养成良好上网习惯,注意个人信息安全,谨慎发布言论,谨防网络诈骗。

宿舍静默管理期间,结合疫情防控要求,辅导员走入学生课堂,详细了解学生网课出勤率、学生听课态度、教师课堂管理等情况,营造良好学风。同时,依托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平台、易班平台等走入学生网络,对学生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网络文明习惯,运用电话、视频等方式,针对防疫政策、静默管理要求等进行解释,协调、安抚学生情绪,努力做好“云端”思政工作。开学以来,辅导员努力做到贴近学生、服务学生,按照“普遍谈、重点谈、精准谈”的工作要求,进课堂、进宿舍、进网络百余次,做到谈心谈话“全覆盖”。

2020级学生何沛轩谈到:国教大家庭是温暖的,它承载着的是我青春的记忆、见证的是我大学四年的成长。和辅导员老师的‘面对面’谈心谈话,让我对这个大家庭有了更为强烈的归属感,对自己未来学习生活也有了更为清晰了规划,希望以后能多一些这样的机会。2020级学生巴靖表示:“这学期疫情形势比较严峻,许多课程都转为线上教学,大家也因为校园静默管理产生了一些负面情绪。辅导员的“面对面”谈心 ,有效的帮我们疏解了内心的烦躁与恐慌,让我们以更加平和的心态面对疫情下的生活与学习,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学院和学校温暖。”

国际教育学院将继续开展“三进三谈”联系服务学生工作,通过进课堂、进宿舍、进网络、谈心声、谈心事、谈心愿,倾听学生意见与诉求,疏解学生疑惑与困难,助力学生规划与发展,推动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落实处、出实招、务实功、见实效。


(供稿:曾茜梓   审稿:樊薇)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