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CSCSE-SQA HND】做好情绪管理,增强规则意识

发布时间:2018-11-16 11:12:00

——HND1801班安全与法制教育主题班会

  1111号晚上700,在升升公寓303教室,HND1801班以“做好情绪管理,增强规则意识”为主题展开班会。此次班会通过分析“重庆万州公交车事件”,帮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情绪管理与规则意识的重要性。

  本次的班会由班主任王琼老师主持。首先,王老师就重庆公交车事件进行了分析:悲剧的起因是中年女子执意中途下车,漠视规则,恶意伤害规则执行者;公交车司机意气用事,在情绪极度失控的情况下,忘记了自己的职责,直接导致了悲剧的发生。14名无辜的看客,也因自己的冷漠全都做了这场争执的陪葬,留给世人的是最惨痛的教训。

  老师说因为情绪失控,规则意识淡薄而发生的悲剧很多很多,如何学会倾听、等待,学会体恤,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增强自己的规则意识,是我们人生的重要一课我们要从他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

  接下来,由班长组织同学们发言。班级的心理委员一马当先地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看问题的的视角十分独到,他站在被广大网友诘难的女司机的角度来分析这起事件,他认为现如今的网络规则还不健全,一些不明真相且不懂得控制自己情绪的键盘侠对这位女司机施加网络暴力,这种行为极为不应当和不合理。

  有一位女同学提到:情绪控制与规则意识是贯穿一个人终身的素养。在日常生活中,倘若我们不会控制情绪,那么这把由情绪失控所磨砺尖刀就会刺向我们最亲近的人,如与父母发生冲突时,我们一时的口不择言,会把他们的心推向万丈深渊。再说到规则意识,作为一个学生,很多时候,遵守规则,绝对不只是过马路看红绿灯、公共场合不随地吐痰这么简单。遵循学校的规章制度,尊重规则执行者的劝阻,同样是对规则的敬重。没有规则意识,和靠本能生存的动物无异。

  班会临近结束,老师再次强调了此次班会的主题,呼吁同学们要学会控制情绪,强化规则意识,认识到“情绪管理”和“规则意识”的重要性,要结合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对自己进行科学合理的教育,才会真正“防患于未然”。我们要善于经营好自己的情绪,不能因为情绪失控,就任性地破坏规则,最终导致不可预知的严重后果。

  供稿:CSCSE-SQA HND 1801班  吴雅丽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