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活动】好好说话,有多重要—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教育课

发布时间:2021-05-17 16:41:01

      成功的教育,是养出一个“好好说话”的孩子。为帮助学院师生更好地进行交流,锤炼说话的艺术与技巧,5月13日下午,武汉理工大学职业发展与心理学教师张晓文受邀授课,于东院弘毅楼415教室向大家讲述一节别开生面的心理教育课:好好说话,有多重要。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班导师、心理委员、心协主要干部前来听课学习。讲座用短短的一个小时,向大家传递了众多言语技巧及特点以及它们适用的场合与优缺点,帮助我们了解沟通技巧,建立和改善人际关系。

 张晓文老师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学教师,中国社会心理学协会会员,其MOOC上线课程获得中国大学MOOC组织评选的2017年度“我最喜欢的MOOC”TOP3,获爱课程2017年度新锐教师奖。

 会上,张晓文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幸福的三要素:健康、关系、财富。据调查显示,在武汉,年均收入50万的家庭最为幸福,但金钱带来的幸福感是有限的,好的人际关系才是最佳幸福来源。

 张晓文老师以案例为引,结合讲座上同学的具体反应,为大家介绍了萨提亚压力情境下的五种沟通姿态:指责型、讨好型、超理智型、打岔型、一致型。在对这五种人格姿态进行分析与讨论后,结合现实与生活经验,总结出这五种答案所对应的适用范围和优缺点,并强调选用合适的回答方式,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每一种姿态都有其适用的情境,想要处理好人际关系,提高沟通效率,首先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语言是沟通的桥梁。张晓文老师用她幽默的话语,生动的案例,调动全场师生的听课积极性,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学工办孙頔老师对张晓文老师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总结:“言语有时候就是一把利器,伤人于无形之中。但其实,任何言语都有它背后的心理需求。学会好好说话,正确表达自己的需求,是我们一辈子都要去修行的人生课题。希望在场的各位在听完这场别开生面的心理教育课后,可以有所启发,拥有一个更加幸福的人生。”

(供稿:心协周梁杰,供图:心协赵盈羽,审核:王林俊)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