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教育学院关于加强学生社团爱国主义教育相关工作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8-11-21 10:50:00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生组织和社团爱国主义教育,特出台此意见下发学院各学生组织和社团,仅供内部学习交流之用。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教育引导大学生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深刻领会每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引导学生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以昂扬向上、感恩奋进的精神,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和坚定跟党走的信念。

二、基本目标

1.坚持激发爱国主义思想,因势利导推进的原则

2.坚持发展学生特长,促进学校特色发展的原则

3.坚持教学相长,促进师生共同发展的原则

三、具体安排

1.依托网络阵地,实现爱国主义教育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

培育院级网络文化工作室,整合各部门、各层级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资源,扎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使网络成为传播培育爱国主义精神的稳固阵地。创新主题教育形式,组织开展微博作品评选、摄影作品评选、微故事征集、微视频征集等,使爱国主义教育贴近学生,融入学生,提高学生参与爱国主义教育的积极性。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学生践行爱国主义精神的主动性,在院级网站开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彰显青春榜样力量专栏,集中展示学生最喜爱的青年教师、身边学子榜样的优秀事迹,切实提高爱国主义教育的示范性。构建特色教育平台,紧跟校园内外热点资讯,紧扣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贴近学生成长需求,通过推送丰富多彩的内容,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向上向善,传播正能量。

2.依托社会实践,推动爱国主义教育科学化、常态化、实效化

爱国主义教育不仅要入脑入心,更重要的是要外化于行,让学生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感悟爱国主义教育的要求,引导学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切实把爱国主义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以实践活动为载体,引导广大学子积极践行爱国主义精神,组织广大青年学生走进学校周边社区和群众中,开展各种爱心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3.依托社团组织,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蕴灵气、接地气、聚人气

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社团活动对爱国主义教育的载体作用,大力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校园社团活动当中,努力做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增进广大师生对爱国主义教育的理解认同。发挥品牌社团的辐射作用,促进爱国主义教育深深植根于校园文化,在活动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发挥常规教育活动的载体作用,促进爱国主义教育落细落小落实,办好例如社团爱国主义知识竞赛等比赛,巧妙融入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们在思想上受到春风化雨般的洗礼。

四、工作要求

1.围绕主题,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丰富活动形式,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安全定位,保证主题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

2.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学生会、班委会、学生社团的作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统一组织活动与学生自主开展活动结合起来,丰富活动形式,扩大参与范围,使教育过程成为学生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

3.善于利用官网、微博、微信、宣传栏、橱窗等媒介,制作专题报道、加强正面引导。同时开展活动的有关情况及时上传到校级网站。

4.切实加强对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选派专人负责。要适应形势变化和学生的接受特点,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既隆重热烈、安全有序,又厉行节俭、不铺张浪费,在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防止形式主义。

 

武汉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分团委

2016526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