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品味鲜香粽子,感悟端午文化”中文角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31 14:33:16

  5月27日晚,以端午节为主题的中文角活动在南湖留学生活动室顺利开展,此次活动旨在向中外学生弘扬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共度端午佳节。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等,是集拜神祭祖、祈福辟邪、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端午节源于自然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祭龙演变而来。传说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在端午抱石跳汨罗江,后人亦将端午节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有扒龙船、放纸鸢、挂艾草、食粽子的传统。活动开始后,大家认真听着主持人对端午的介绍,观看生动形象的动画,对端午节有了初步的了解。

 几个暖场小游戏过后,就来到了我们的重头戏——包粽子环节。看完手法示范,中外学生们一同动手,手握粽叶,对折再对折,使之形成一个漏斗状,再舀入糯米、红豆等,将其压实,形成一个三角形状,最后,用绳子缠绕,一个粽子就包好了。大家互帮互助,齐心协力,一个个“五花大绑”的粽子就诞生了。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在一次次尝试和挑战中,大家从完全不会到娴熟地包好一个个粽子,在感受实践乐趣的同时深刻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每一个同学都沉浸在现场美好的气氛之中。

 此次中文角活动不仅让中外学生了解了端午传统文化,还亲自体验了一把包粽子的乐趣。最后,大家一同品尝提前煮熟的粽子并举着自己包好的粽子合影留念,用相机定格这个美好的夜晚。



(供稿:蒋星柏 李可心    审稿:李理)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