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笛箫悠悠诉心声,散入春风传情谊” ----笛箫中文角晚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26 17:00:00

      422日晚,笛箫主题中文角在南湖留学生公寓活动室“盛大开幕”!相较于之前的中文角活动,此次的中文角除了中华文化的主旋律,更多了几分晚会的气氛,是一场筹备已久的听觉互动盛宴!

  笛箫类乐器,早在七千多年前就已经产生,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也是中国人民的精神食粮。历史长河奔流不息,社会不断发展进步,一曲悠扬的笛声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至今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传承不息……不论是李白 “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的闲适,还是王之焕“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苦闷,我们总能感受到笛声唤起的千丝万绪。此次,我们与学校笛箫协会成员合作举办中文角活动,和大家一起弄笛吹箫,共行雅事!帮助中外学生了解中国笛箫文化的悠久文明,感受中国传统乐器的博大精深,欣赏笛箫乐器的美妙音律。

  活动当晚虽然下着雨,但大家热情高涨,协会的小伙伴、笛箫协会成员、留学生朋友,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古朴典雅的视频搭配舒缓轻柔的背景配乐,笛箫协会成员向大家展开精彩细致的解说。讲解过程中,穿插笛子、箫、葫芦丝的演奏,有独奏也有合奏,有中国学生展示、也有留学生表演。时而悠扬绵长,时而婉转跳跃,台下的观众们听得入神。不说“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对于平时“终岁不闻丝竹声”的我们来说,也算是眼前一亮,不虚此行啦。

 本次活动的高潮是游戏环节和教学环节。“听音识乐器”游戏中,由三位同学随机顺序演奏笛、箫、葫芦丝三种乐器,参与者根据音色猜出是哪一种乐器演奏,加深对不同乐器的认识。教学环节把现场参与感提升到新的高度,协会提前准备了30只笛子、20只箫作为本次活动的礼物,每个人都可以尝试一番。当然上手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正确的拿笛方式、合适的吹笛角度,以及如何通过手指的位置变化,来发出不同的音节。小伙伴们在不断地尝试中感受到了笛箫独特的魅力和乐趣,当大家陆续吹出“哆”“咪”“嗦”的时候,解锁新技能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外面的雨声渐小却依然温润和谐地下着,仿佛也是对今天的晚会意犹未尽,恋恋不舍……像今晚的我,也似今晚的你。难忘的夜,不知花落多少,只觉,笛声入梦……


                             (供稿:江峰升、李可心     审稿:李理)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