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校尼泊尔学生作品《武汉色彩》获2022年联合国中文日暨总台第二届海外影像节“最佳短视频奖”

发布时间:2022-04-22 15:15:58

 当地时间420日,2022年联合国中文日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第二届海外影像节在日内瓦举行。本次活动聚焦国学之美、潮流之韵、时代之进,其中《老外看国潮》视频大赛面向海内外征集外国人原创视频作品。在留学生教育管理中心的组织和指导下,我校尼泊尔籍建筑学专业本科生马哈尔(MAHARJAN ANKIT MAN)拍摄制作的作品《武汉色彩》(Colours of Wuhan)获得2022年联合国中文日暨总台第二届海外影像节“最佳短视频奖”。视频以书法“潮”作为线索,围绕武汉理工大学两位国际学生在武汉三镇黄鹤楼、江汉路等地标性建筑的一日游,展现了新时代武汉城市风貌及文化特色,极具视觉美感和宣传效果。

 根据活动官方介绍,第二届海外影像节参赛作品从构思、立意到拍摄、剪辑,愈发多元和新颖,共有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美国、加拿大、阿根廷、布隆迪、赞比亚等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950件视频作品参选。专家评审团由著名导演、国际资深制作人、联合国官员及清华大学专家等各界人士共同组成,共评选出9大奖项14件获奖作品,《武汉色彩》荣获的“最佳短视频奖”就是其中一大奖项。获奖优秀作品近期陆续登录联合国中文日海内外社交媒体平台,并在意大利Italia 7Gold TVAlma TV等多家欧洲合作媒体展播,覆盖120万欧洲电视受众,吸引了数百万网友浏览、点赞和转发。

 马哈尔在收到获奖通知时非常的惊喜,他说:“我都不敢相信自己得奖了!看到我的名字出现在颁奖典礼的视频中,我开心跳起来了。”其实摄影摄像只是马哈尔的日常爱好,他喜欢记录下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他说这将是他在中国留学的宝贵回忆。作为建筑学专业的学生,他具有独特的审美视角和作品设计能力,马哈尔作为国际学生干部多次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并承担摄影摄像工作。他非常感谢指导老师的帮助以及两位朋友的出演。通过老师的解释,他对国潮有了概念,才有了作品的创意想法;通过和中国朋友和同学们的讨论,才打磨出了这样一种将中国传统与现代武汉融合的作品。拍摄过程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居民与演员的融洽相处,而户外拍摄中“不得不经常给相机电池充电是难忘而艰难的”,幸亏得到了很多人的热情帮助才顺利完成拍摄。

 指导老师庄紫云表示,虽然只是一个三分钟的作品,但为了找寻灵感,他们一起学习了40多条视频和100多条背景音乐。通过头脑风暴和实地勘景,提前准备好前期脚本、分镜设计和外景方案,在十二小时内完成外景拍摄,最终将十几个小时的素材通过剪辑呈现出最终的效果。尽管面临拍摄时间紧迫、“主演”临时更换、学业任务繁重等各种考验,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将武汉特色和中国文化以一种别样的方式呈现给了世界。

 参与视频录制的宝莉娜(GONZALEZ PUENTE PAULINA MERCEDES,墨西哥)和木尼布(SIDDIQUI MUNEEB AHMED,巴基斯坦)也表示在得知作品获奖后非常激动,他们说,这是一次非常宝贵难忘的经历,非常感谢马哈尔的创意和拍摄,希望以后还有更多机会参与更多活动。


(供稿:李可心     审稿:李理)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