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澳金融学】赴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参加研讨会报告

发布时间:2016-09-02 10:05:00

  应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的邀请,我院中澳金融本科项目部副主任李文,HND项目部教师张馨老师与经济学院金融系系主任周毓萍老师一行三人于814日至818日,赴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参加由纽卡斯尔大学为中国合作伙伴举专门举办第一期教学和学习研讨会,一同参加的还有四川外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9名老师。

  赴澳总结报告如下:

  一 、行程安排

813

  武汉-上海

  814

  上海-悉尼 悉尼-纽卡斯尔

  815

   

   

  纽卡斯尔大学 卡拉汉校区

  教学研讨会主题

  主讲人

  欢迎致辞

  Richard Dunford教授,商学院与法学院副校长

  教学研讨会安排介绍

  Tony Drew 商学院与法学院外事主管

  工商学士学历结构介绍

  Dr Kym Cowley,项目负责人,纽卡斯尔大学商学院

  会见中澳项目学生

  王卓然

  胡迪

  商科学士学历结构介绍

  Dr Marcus Rodrigs,项目负责人,纽卡斯尔大学商学院

  纽卡斯尔大学教学运作介绍

  Tony Drew商学院与法学院外事主管

  816

  纽卡斯尔大学 卡拉汉校区

  教学研讨会主题

  主讲人

  会见中澳项目学生

  黄兆莹

  肖骁

  教学质量保证和管理

  Rebecca Mitchell,副教授纽卡斯尔商学院

  Anne Sullivan 教学质量保证处

  评估构建系统介绍

  Suzanne Ryan 纽卡斯尔商学院副教授

  教师经验交流会

  Dr Andrew Nadolny, 讲师

  Dr Marcus Rodrigs, 项目负责人

  Dr David Savage, 讲师

  Professor Eric Beh, 统计学科,数学和物理科学学院负责人

  ELICOS 语言学校介绍

  Jodie Davis英语语言和预科中心副教授

  817

  悉尼校区

  参观悉尼校区教学楼

  Mrs Jodie Davis, UniAccess, 学生中心副主任

  学生服务介绍

  818

  悉尼-上海 上海-武汉

  二、参加教学研讨会后心得

  此次的教学研讨会旨在为与会者提供教学方面的方法和技术,以此来提高教学和考核模式,以及课程设计方面的领导与协调能力。同时研讨会也为参与者提供了教学资源共享的机会,并对课程设计的基本原则展开讨论,如设计课程教学目标,以及对课程设置的概念和原则的理解等。

  通过几天的教师培训,纽卡斯尔大学的老师介绍了学生们在澳洲学习的主要模式以及教师的教学模式,以下是所有任课教师一直强调的学习和教学重点:

   1、强调学生自我管理,自主不等于放任

  在纽卡斯尔大学的学习非常强调“自主学习”,主要靠学生自己的努力,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学习主动性。学生可能没有固定的课表,要自己安排所有课程,要自己向老师请教,甚至自己决定毕业时间,这些都考验着学生的自主能力。

  2、选课换课都很自由

  学生在有信心能修满自己专业学分的情况下,可以自由选择其他课程修读。在专业学习方面,小然需要修满工程学院24门课学分,240个学分,合理安排好这些课程后,就可以进行自由选课。学生可以选择了其他专业的课程还可以选择语言课、拉丁舞、钢琴等体育课程等。

  除了选课自由,换课也很自由。学生开学后,可以在一星期内改课程或者改上课的时间。如果觉得课程不合适,可以登录学校网站进行修改,或者前往学校相关部门进行更改。

  3、教师授课模式

  专业课程授课的教师,除了会给学生教授理论知识,上大课(lecture),也会进行练习课(tutorial)和小组讨论案例分析课(workshop)。授课老师会要求学生进行一个又一个的案例分析,定期要进行演讲,教授对每节课上每个学生的进步进行评分,金融专业的练习课会细讲概念和练习题并随堂考试。教师每一次还会跟学生沟通,定期给学生提出建议有什么地方需要加强或者改进,又有哪些地方做得比较好。纽卡斯尔大学还从开学第1周至12周会和lecture课同步单独开一门pass课,由高年级该门课学生成绩好的学生对参加pass课程的学生进行每周1小时的辅导课,专业课程老师会在网上给pass课提供相关的复习资料供学生复习使用,pass课上讲答案。期末考前有一个密集训练pass课, 6个小时的辅导课,内容包括该学期每节课的重点。pass课所有学生也都可以参加,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参加pass课会促进中国留学生的学习能力,更快的进入学习状态,并且可以加强学生的study skill, writing skillacademic English language能力。

  4、 教学方式灵活

  所有的任课教师在开学前需将自己本学期的课程大纲全部放到course outline上供学生下载,12周每周都有课程任务,学生就知道每周应该先预习哪些内容,在课余寻找相关的补充材料,提前做好预习。老师上完课后,会将该周的课堂ppt,练习题放到网上,供学生课后练习时使用。

  有的任课老师,将自己的教学内容拍成短片,学生看完短片后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学生只有按周看完短片完成作业才能最后参加期末考核。

  为了加强外国留学生尤其是中国留学生的学习和表达能力,所有的老师在进行小组讨论分析课的时候会将中国留学生和本土学生混合放在一组。这样,每个小组的成员都必须完成自己小组分配的工作,并在课堂上进行口语展示,最后由小组一起完成一份案例分析。

  5、对外国留学生提供帮助

  纽卡斯尔大学设有国际学生办公室,由留学生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帮助学生联系学校老师或者各种机构,处理留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碰到的各种问题。

  也会给留学生提供各种信息,如租房,打工,社团,志愿者以及学校大型活动的信息。

  6、学校提供的服务

  学校的Student Hub可以提供学生所需的服务,类似学生服务中心,直接受理学生的任何问题,提交改退选课申请,学生卡办理等等

  学校还有Career Hub为学生提供part-time 或者 full-time job信息与志愿、实习机会,并且可以预约老师帮助学生进行就业指导与职业规划,不定期举行与求职、面试相关的workshop以培养学生的社会技能

  同时,UON Student Living为学生解决住宿方面的问题,无论是想住在校内,校外,或者寄宿当地家庭,在这里都可以有安全、多样的选择。

  Shuttle bus是纽卡的校内免费巴士,针对一些学生要在学校自习到很晚的安全问题,工作日晚上六点半后,shuttle bus提供免费服务,只要打电话告诉司机学生在校内的地点,司机会用巴士把学生带到学校任何地方以及学校周围的街区商场。白天,shuttle bus是按站点停靠定时发车的。

  三、中澳金融项目学生在纽卡斯尔大学学习和生活情况

  目前一共有17名中澳金融项目的学生在纽卡斯尔大学学习,此行一共见到4名学生,向他们了解了在纽卡斯尔学习和生活情况。

  学生们都反映很喜欢纽卡斯尔的学习环境,刚去的14级的学生在13级学生的帮助下,很快地就进入了学习的状态。

  回国后,中澳金融项目部会对15级和16级金融专业的学生做一次纽卡斯尔大学的专题报告,把纽卡斯尔大学的信息反馈给有出国留学打算的学生,促进中澳金融项目的顺利发展。

  四、与商学院及法学院外事主管沟通项目事宜

  借此教学研讨会,与商学院及法学院外事主管Tonny以及国际事务与拓展部副校长Winnie Eley针对项目本学期的合作进行了简短沟通。

  Tony表示,今年10月份他会来学院进行每年的年度校际访问,并且今年会选派纽卡斯尔大学教师来武汉给金融专业学生教授短期的专业课程。

  副校长Winnie Eley女士表示很希望来武汉理工大学,参加2016级新生的开学典礼,并将留学信息准确的传达给中澳金融项目的学生,促进两校之间的合作。

  五、促进项目发展的建议

  中澳金融学专业的学生现在有4届学生,截止20168月份只有17名学生参加2+2的项目去纽卡斯尔大学学习,还有614级的学生在等待签证。

  中澳金融项目有部分学生有出国留学的意愿,但是出于对纽卡斯尔大学的不了解,部分学生和家长认为纽卡斯尔大学不属于澳洲八大,排名不靠前,文凭含金量不高,因此不愿意选择纽卡斯尔大学。尽管每年商学院的外事主管Tony都会来学院对学生做宣传,但是从学生的反映来看效果不大。这次去纽卡斯尔大学参加教师研讨会后,针对金融专业出国留学率不高的情况,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邀请13级的两名学生在今年11-12月回国期间返回学院,给1516级金融专业的学生召开经验交流会,通过学生们之间的交流给1516级的学生创提供一个客观正面的信息渠道。

  2、整合此次去纽卡斯尔大学获取的所有信息,在本学期开学期初给15级学生和16级新生做一个详细的项目介绍,重点突出在纽卡斯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介绍。

  3、和我院合作的英国威尔士大学每年都会举办夏令营,参加过夏令营的学生都是秉着对国外学校做进一步了解,将是否会选择去威尔士继续学习作为考察目的而参加的,很多学生回国后都会对国外合作大学有所了解,增加了去合作院校继续深造的意愿和信心。

  那么中澳金融学项目是否也可以参照威尔士大学的模式,组织中澳金融学专业的学生参加夏令营,让学生自己去深切的感受纽卡斯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呢?

  两校之间需要建立一个通畅的留学通道,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能直接客观的了解纽卡斯尔大学,了解澳洲留学政策,消除家长对于出国留学的疑惑和未知,这样才能促进中澳项目2+2模式的长期发展。

  此次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举办的第一次教学研讨会,不论是从教学还是从学生服务工作方面,两校之间将会进行更多的沟通和交流,促进中澳项目的顺利发展。

  (供稿 中澳金融项目部 李文)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