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SQA项目】课程育人 回归初心 ——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讨

发布时间:2022-03-25 16:02:23


   为了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指导纲要》精神,以《武汉理工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为指导,坚持推进“五育并举”和“三全育人”,按照学院对课程思政教学工作的要求,2022年3月24日下午,SQA项目教研室全体教师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课程思政教学研讨活动。

  首先由学院第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商务契约关系》课程教师张维做工作汇报。她分别从教学内容与思政定位、教学模式与方法、教学过程与效果以及下一步思政工作重点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张维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了BOPPPS教学法,通过发放案例、组织讨论、引导归纳的方式来激发学生进行分析、讨论和验证的主动性,让学生能站在国际视野的角度同时也不忘中国视角,树立对我国社会主义法制的自信心。张维老师还指出下一步课程思政工作重点是“协同合作”,计划将《商法导论》、《商务契约关系》和《公司法简介》三门课程联动起来,实现系统的课程思政。

  随后,教研室其他老师分别从各自所授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学生反馈等多方面进行了研讨和交流。通过全体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分享,大家一致认为,在授课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充分发挥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依据课程特点,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内涵,将课程思政元素和课程思政教育思想融入到课程教学过程中。通过课程思政教学实施,不断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实现育人与育才相统一的过程。

  此次课程思政教学研讨是一场回归初心的讨论,从各位老师们的交流研讨中能够真切感受到他们对教书育人这份职业以及对学生的热爱。SQA项目教研室的全体教师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把研讨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增强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供稿:蔡筱薇     审稿:钟鸣)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