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英艺术本科】课程设计——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再造设计:鼓藏节

发布时间:2021-04-14 17:15:00

       本学期,张腾老师的综合设计课,我们需要完成一个非遗项目的再造设计。老师要求我们自由组队,三到五个人一组,讨论确定工作室名称,推选一人为经理人,负责推动项目进度。同时包括艺术指导、视觉传达摄影师策划等职位进行分工合作并全程记录进度以及分工内容,最终展示在20p内完成一项非遗的传承和再造。我们确定了工作室的名字叫锦里,我们的设计宗旨是:通过对我们要推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延展和再造设计,创作出兼具审美与传播价值的设计品。

我们小组最后以苗族鼓藏节为主题进行再造设计,经过我们深入的调研,发现鼓藏节是很有民俗文化内涵的祭祀节日,它的背景是苗族的创世传说。我们的创作分为两部分:一是围绕传说故事中的主角:蝴蝶妈妈和小牛,进行了绣片插画的设计。二是围绕鼓藏节活动设计的情景插画。我们首先对苗绣进行了大量调研,总结出了鼓藏节传说中的元素在苗绣中的形象。在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对主要形象进行再设计,设计出以蝴蝶妈妈为中心的绣片插画。

鼓藏节活动的插画分为四部分,以更通俗的手绘风格呈现,整体配色参考鼓藏节的照片。通过背景,笔触和色调产生系列感。本次我们的设计定位为非盈利性的传播,所以周边设计都是中国传统生活中常见的物件,如筷子和丝绸。同时,设计了可作为书签的门票。最后,在以我们的绣片画为主题的短视频中,呼吁人们关注这个历史悠久的节日。

此次设计中我们经历了画风选择的考验。从全部设计成绣片风格,到绣片画和情景画兼具,一切都是为了在展现传统艺术和通俗高效地传播非遗之间寻找平衡。在团队合作中我们感受到团结一致为目标共同努力时产生的力量和热情。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很多传统的节日被遗忘,鼓藏节就是其中之一,在现代社会很少再有人去庆祝鼓藏节,我们通过调研,发现鼓藏节是很有意思的节日,觉得鼓藏节值得被宣传,我们的整套设计也没有运用任何商业化的东西。我们认为如何通过设计来守护和发扬传统文化,是我们身为设计师应当思考的。希望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专业,为传统文化的传播和传承作出更多贡献。







 供稿:平面设计专业 1801班 锦里工作室    审稿人:钟鸣)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