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SQA项目】淘汰“水课”、打造“金课”

发布时间:2019-12-12 14:41:00

——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部一直在行动

  2019年12月7日,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部专职教师张馨、王小丹受邀参加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与建设工作坊。会上,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等多所知名院校的老师们交流了打造“金课”的标准和要求。

  2018年6月21日,教育部开展了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工作会议,陈宝生部长在会议上提出,对大学生要有效“增负”,要提升大学生的血液挑战度,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夸大课程的可选择性,真正把“水课”转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 8 月份,教育部专门印发了《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 号),提出“各高校要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这是教育部文件中第一次正式使用“金课”这个概念。整顿高等学校的教学秩序,“淘汰水课、打造金课”首次正式写入教育部的文件。在课改的大势所趋之下,我们的课堂究竟该如何发展才能应对时代的需求和号召?

  从2013年中国慕课席卷中国以来,教育部越来越重视在线课程的建设以及混合式、线下课程的建设。慕课(MOOC)是互联网+教育催生的一种新课,“翻转课堂”是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有效策略和方式,颠覆了传统课堂教学流程,以教师“教”为中心转为以学生“学”为中心。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项目部教研室的老师们较好地利用了“学习通”这一移动平台,利用签到、主题讨论、线上答疑、资源共享等功能辅助教学,很好地将学生的兴趣从手机中和游戏中转移到课堂上,转移到老师的讨论中来。同时,部分老师使用的“微助教”这一学习互动平台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特别是王小丹老师的“人力资源导论”的课堂,她充分地运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在讲授“招聘、甄选与培训”这一课的知识点时,王老师首先在学习通平台上发布了分组任务,要求每个小组设计本组的招聘方案,然后在课堂上展示出来。令人惊喜的是,每个小组不仅设计了较完善的招聘方案,还设计出了招聘表格和招聘海报等材料,并且展示了他们的劳动成果,同学们之间相互评价与打分,教学相长,真正将所学知识运用到了实践中。

  正如“金课”所要求的,课程教学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而是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教学形式不是满堂灌,不是我讲你听,而是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不是简单告诉你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而是培养学生去探究,能够把学生的个性特点发挥出来。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是世界高等教育共同的理念,我们,一直在行动!

  供稿: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部 王小丹

 

  两位老师参加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与建设工作坊培训

  王小丹老师“人力资源导论”课堂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