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英艺术本科】中英艺术本科项目2015级云南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8-09-17 08:50:00

    8月24日-8月31日,武汉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中英艺术本科2015级学生从武汉出发来到七彩云南,顺利完成了为期8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俗”的云南,生活着26个民族,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有利于学生了解民族元素的传承性、文化归属和民族情怀,并对民族元素在设计风格问题上的应用进行分析和实践。本次实践活动行程为:昆明—大理古城—喜洲古镇—沙溪古镇。

抵达昆明后,老师首先带领学生参观了云南省博物馆,了解到云南历史文化概况,欣赏到不同时代美轮美奂的艺术珍品。云南省博物馆高度浓缩和概括了云南的山川风貌、自然物产、民族风情和人文历史,师生们步入其中,在很短的时间领略了多姿多彩的“云南印象”。下午前往了云南民族街,该村汇聚了云南的25个少数民族,学生认真的欣赏着每一个民族村寨,初步了解并欣赏着着每一种少数民族文化和风俗。 

 大理古城,同学们了解并体会了传统扎染的主要步骤和关键工艺。扎染品种繁多,图案丰富,多表现吉祥美好寓意,主要有花草植物、鸟兽鱼虫、图案图形、自然景物、字体符号等。超过1000多种纹样图案蕴含着白族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折射出白族的民情风俗与审美情趣,有较高美学价值和实用功能,学生们尝试动手制作自己的扎染作品,体验扎染的独特魅力。

喜洲古镇东临洱海,西枕苍山,喜洲是重要的白族聚居的城镇,这里有着保存最多、最好的白族民居建筑群。从布局上看是典型的“三坊一照壁”及“四合五天井”的白族庭院格局。这些民居雕梁画栋、斗拱重叠、翘角飞檐、门楼、照壁、山墙的彩画装饰艺术绚丽多姿,充分体现了白族人民的建筑才华和艺术创造力。  

通过这次云南社会实践活动中,学生记录下了云南多种多样的民族文化,扩展了视野,增进了交流,有利于学生将考察到的云南的艺术元素加入自己的设计创作中,有所收获。

中英艺术本科

2018年9月17日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