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英艺术本科】《动画运动规律》在线课程——逐帧动画《太阳神啊》制作记录

发布时间:2020-06-22 17:12:00
        动画运动规律作为大二下学期的课程,研究了时间及事物变化运动过程的规律
      “舞蹈+剧情”作为一个概括的主题,需要在极大范围内做出精确方向选择。由于受到浮世绘的启发,初期将主题着重于日本的神话故事。最终确定了设计方向,希望通过天钿女命起舞请神的故事体现人、神与自然之间的羁绊和关联。

 

(头脑风暴)

 

(天钿女命起舞请神)

在色调风格的安排上,选取金黄色代表太阳与阳光;黑色则代表与之相反的黑暗;灰色则是介于两者之间的人与自然。最终方案效果如图。

 

(概念草图1)

在设计风格上,我选择以接近浮世绘的风格来完成这次动画。浮世绘在绘画风格上,大量应用的非对称构图以及截取式构图,艳丽色块的平涂与线条勾勒都具有强烈的装饰性艺术特色,同时表现事物不同的布局以及编排中取得独特的观感。我参照其中线条的特点,尝试着绘制了一些草图。


(概念草图2)

请神仪式中,由巫女表演祈祷神乐。我通过图片资料等设计出的第一个角色形象便是巫女。根据故事中的剧情,令巫女手持竹叶。



(人物设定1)

第二个人物设计中,我选择更具日式风格的艺伎为主,参考了艺伎表演的宫川町在祭祀舞中较为华丽的传统和服。

 

(人物设定2)

在逐帧绘制时使用笔刷质感明显的G笔尖,线条周围带有斑驳的纸纹效果,贴近古老神话的风格。在分镜安排中具有许多背景色由灰至黑的变化,其中通过镜头的移动与物体的形变使背景自然地变化。利用自然的转场动画制造出平面动画中的空间感。

 

(图像分镜1)

初次独立制作动画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与自我突破。这次的大作业完成,不仅需要动画基础的技能,同时还需要掌握剧本分镜知识。在颜色相对单一的画面中,我利用丰富的图像变化使其内容充实,并能同时表达场景中的情感氛围。

 

(图像分镜2)

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老师们都以网课的形式进行教学。夏静老师在线上《动画运动规律》课程的教学中,条理清楚、循循善诱,详细剖析了物体、人物的运动规律、逐帧动画绘制的过程,并为我们提出完善作品的意见,同时在课程中通过和同学们分享动画片段与ppt进行相互学习,共同感受动画制作的魅力。

 

(供稿:中英艺术本科 数媒1802班 徐炫)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