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英艺术本科】教·学初感悟

发布时间:2018-01-19 09:40:00
 

  2017-2018年的第二学期,我有幸担任了中英艺术本科数字媒体专业Ashley Morgan老师以及平面设计Paul James老师的部分课程的助教工作。在这短短的18周时间里,收获良多,也为后期的学习提升提供了很多新的方法和思路。

  教学风格

  对于外教课堂管理工作及教学风格,我表示由衷的钦佩,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外教的个人教学方法和魅力。无论是多么有个性的学生,在他们课堂上都会变得异常的热爱学习。首先,这和外教的个性化课堂是息息相关的,在他们的课堂上,教学变成了辅助工作,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才是主角。他们的教学课件总是和现实以及学生后期该专业所从事的某些工作领域有着较为紧密的联系,外教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将西方教育引入到中方的教学系统中,将后期创作过程中的详细过程搬入至课堂,在其所教授的课程上真正的做到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同时,发挥了了中西合并的教学魅力。

  课堂把控

  为了能够调动起所有学生的积极性,他们针对学生各式各样的天马行空的创意想法给出合理的建议,学生可以在保证不打扰周围同学的情况下摆脱枯燥的创作模式的同时用音乐等方式来刺激灵感与保持创作激情。轻松愉快的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乐观自信的表达自己的思想,不知不觉的提升语言能力和专业能力,这就是其课堂魅力。后期,为了能够更加切合国际化教学,我也会在加强自身教学能力的同时,继续努力的提高英语语言运用能力。

  外出写生

  虽然深知艺术来源于生活,但是对于学生外出所需要的合理化的组织能力,以及时间的把控以及安全性的保障,还是相较而言比较缺乏经验的,而这一点也是在助教课程上收获颇丰的一个提升点。在钢筋水泥砌成的教室里,在整齐划一的桌椅板凳间,在一成不变的环境中,创意和灵感是很难被碰撞出来的。因为在作为助教期间,外出学生写生,美术馆研究学习,计划性外拍,外出资料收集及灵感捕捉为学生的创作思路可谓是发挥了不可忽略的作用。这种有组织有计划的课堂也广受学生的追捧,学生会自发的在规定上课前时间前早早地到达指定地点,有序集合在一处,耐心的等待外教的到来,安静的听从相关的要求,真正的遵守相关外出纪律。

 

  

  学术要求

  对于学术诚信,外教有非常严苛的要求,这与英国这个国家的国情是有相对而言

  较为紧密的联系的。在英国因为诚信为本,超市建立了许多自动结账通道;因为诚信为本,所购买的商品是可以无条件退款的;因为诚信为本,很多交通线路是没有工作人员查票的。本着“诺言就是契约”的诚信态度,外教希望学生能忠于自己内心的同时以欣赏学习而非移花接木的方式进行艺术创作。同时针对于相关的论文写作任务亦是如此,外教希望培养的是学生持久获益的学习能力而非一时突然上涨的分数。严禁学术欺骗,例如抄袭,借鉴,大面积模仿等等。这也是作为一名教师需要严格把控的方向,作为助教的我从外教的身上了解到了很多,他言传身教的严格把控对于学术诚信的各项要求。在自身的教学上,我也希望自己能够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对学术严谨的态度,以最大的努力来成为学生诚信的助力。

  非常感谢这一个学期和Ashley Morgan以及Paul James的合作,从两位经验丰富的老师身上我学到了很多的知识,对于教学也有了更多的方法。我深知自身还有许多不成熟的地方,但是在后期的教学中,我会努力的吸收和成长,在自己能够得到更大的提升。

                                           供稿:中英艺术本科项目 刘竞博

  

                                                            2017/12/26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