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交流

我校国际教育学院代表参加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

发布时间:2021-10-27 17:25:00

  10月21至24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举办的第22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全体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年会以“育新机,开新局,建设开放的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主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主持开幕式,中国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英国教育部常务次官苏珊·阿克兰-胡德(Susan Acland-Hood)、新加坡教育部部长陈振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Stefania Giannini)作开幕式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英国皇家工程院院长吉姆·麦克唐纳(Jim McDonald)作主旨发言。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李凌教授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届年会。

 10月22日上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全体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面对疫情,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停课不停学”,保障了广大学生的生命健康和受教育权。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贫困家庭学生辍学实现动态清零,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发言中,怀进鹏部长还提出了三点倡议,一是坚持共赢共生,深化教育合作。各国应以合作攻克教育难题,加强教育政策沟通和资源共享,推动各国人民共享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协同性。二是坚持创新创造,引领事业发展。各国应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强化教育链和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和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教育自身发展的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三是坚持互学互鉴,促进民心相通。各国应加强国际理解教育和跨文化沟通教育,为教师和学生提供相互学习、交流互鉴的平台和机会,让教育为民心相通助力,厚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民意基础。

 本届国际教育年会主宾国为英国,英国皇家工程学院院长、思克莱德大学校长Prof. Sir Jim McDonal作为特邀嘉宾作主旨发言。长期以来,思克莱德大学积极促进与中国的国际合作,Prof. Sir Jim McDonald于2020年1月受邀出席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的外国专家座谈会。我校与英国思克莱德大学自2009年签署校际合作协议,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今年5月,Prof. Sir Jim McDonald致函我校张清杰校长;今年9月,我校校长张清杰院士与思克莱德大学校长Sir Jim McDonald教授首次线上召开校长级别高层战略合作会议。

 本届年会集学术研讨、政策咨询、信息交流、展览展示和项目洽谈为一体,由“中国国际教育研讨会”、“中外院校项目合作洽谈会”、“中国国际教育展”三大部分组成,共有30场平行研讨会涵盖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议题,通过多维度视角的创新与思考,直面当前国际教育合作中的热点、焦点、难点议题。李凌副院长及我院参会人员重点参加了本科及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质量建设研讨会、中英合作办学研讨会等专题活动及“中国国际教育展”。李凌副院长特邀参加托福考试、GRE进入中国40周年特别活动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闫炳辰在本科及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质量建设研讨会上作主旨发言,研讨会聚焦疫情时代中外合作办学热点议题,围绕如何丰富教育供给,满足高质量教育需求重任,推动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内涵式发展展开充分研讨。教育部国际司涉外监管和办学处处长毛冬敏在中英合作办学研讨会上聚焦中外合作办学最新动态政策,后疫情时代中外合作办学机遇和挑战作了主旨发言。

 本届大会强调,中国教育必须面向世界,与各国共同发展,继续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不断加强同世界各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打造“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升级版,继续支持出国留学,提升来华留学质量,完善留学中国的政策与服务,继续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学院通过深度参与本届年会,深入了解中国及世界各国最新国际教育政策及趋势,共同探讨了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为我校学生出国交流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供稿:欧阳舟、万玮    审稿:李凌)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