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交流

病疫无情,国教有爱

发布时间:2020-03-04 12:44:00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跟其他学院不一样,国际教育学院的教学一线有一群来自不同国家的外籍教师。在2020年初新冠状病毒突发肆虐神州大地的严峻形势下,国际学院合作事务及出国留学办公室对8名长期外教开展了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的关爱,及时通报疫情信息、协助驻外使馆撤侨、发放生活物资、适时心理疏导等多种措施,展示了中国人民对外籍教师不分国界的爱心。               

       早在1231日,办公室就通过微信提醒外教们要减少外出,外出时要戴口罩、加强锻炼、勤洗手、不去人多生活贴士。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及时发送普通人群关于病毒预防的相关知识,增加与外教们的信息沟通的频率并做适时的心理疏导;中国农历新年之际,我们给外教发送了新年祝福、分享中国传统文化背景等轻松愉悦的话题和民俗常识,让他们感受到家庭般的温馨。寒假期间,部分国家的政府开始组织对在汉的外国人撤侨,办公室充分理解外教的回国选择,并尽可能协助办理相关通关手续,包括三名美国和一名伊朗籍外教顺利回国。从一月下旬开始,办公室每天转发《中国日报》双语疫情快讯,并及时做好学校和学院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的翻译、发送和沟通工作。

       外事无小事,学院对外教的关爱辐射各个方面。宏观上,外教们的去留涉及到省教育厅、科技厅、武汉市出入境管理局、学校和学院等多个部门;微观上,他们的一举一动涉及到教学、住宿、吃喝、安全及防疫等种事务。合作事务及出国留学办公室密切关注与他们相关的每一个点面,密切关注他们的心理动态的同时,妥善处理好了外教的签证、教学、住宿及生活物资的购置等诸多事务。

       外教的教学工作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由于外教目前状况多样,有2名在汉、有1名在华不在汉、有1名在滞留第三国、有4名撤侨回国,按照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布置和要求,开学前两周便召开远程视频会议商讨应对方案,既要将外教融入学校总体安排也要考虑不同项目及外教本人的实际情况。线上开课一周来, 经过多方协调保障了现有合同内外教有序地开展线上、线下教学与辅助工作,同时也未雨绸缪的提前规划了目前不在汉外教后期返回的补面授及跨项目授课的任务计划。

  学院对外教的关爱,办公室细致的工作作风,营造了一个和谐共处的工作环境;酝酿出外教们团结协作、乐于奉献、易于包容的工作状态。尽管他们目前处于不同于学校的正常工作环境,对于线上教学有着各自的不便之处,都能相互鼓励并积极配合学院开展教学工作。工作之余还不忘一展才艺或与大家分享新冠病毒启示的“额外”收获,如艺术本科项目部的英国外教Paul创作的《盒中人》动漫以喻目前由于病毒而隔离在家的国人,伊朗外教Mary和美国外教Alex合著的小说《THE CATS AND THE TASTY BROTHERS’ CANDY SHOP》;塞拉利昂外教Sesay在这期间的出版了他的学术研究成果,意大利外教Luigi毫无保留的分享了他的授课PPT模板等感人事迹。

       合作事务及出国留学办公室汇聚着的跨越国界的爱心,如冬日里的一抹暖阳温暖着这群来自世界各地的外教朋友,也激励着他们和我们一起共克时艰、战胜病疫,共同期盼春暖花开的重逢。

               

 

 

                                                           (供稿:合作事务及出国留学办公室 肖礼彬)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