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我校管理学院学生阳松延赴日本东京大学交流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7 11:37:00

    从上海到东京的飞行距离为1900公里,飞行时间大约三小时。是啊,日本离中国真的很近呢,这也是为什么我参加这一项目的原因之一。在东京呆了九天,每一天都有新的发现。暑假有去过一次东京,但只是游览几个小时,并未能好好地感受这座城市。而这一次,我是真正地感受到了这个亚洲大都市的魅力,不管是东京的美景,还是东京的人们,都具有它们的独特魅力。

 

Day1

今天来到了东京的上野,上野位于东京的台东区,是东京通往东北地区的铁路交通起点站,素有北大门之称。

            

                                      (图为上野站)

 在上野站附近,有一条通往御徒町站的狭窄小路,名为“阿美横町”。这里挤满了经销服装、化妆品、杂货、鞋类以及鲜鱼、干货等的小店。店家们都精气神十足地大声吆喝,便宜的价格以及多种多样的产品使得这条小街人山人海。

 9天之旅的第一餐,荞麦面!

             

    相对于国内的各种面而言,个人觉得荞麦面非常的清淡,但是清淡又不失美味。

 

    九天之行的第一天,看着近郊线路图我就晕了。

          

    这几天下来我都是拿着地图出行,看第一眼非常复杂,但是仔细研究也还好。密密麻麻的电车线路也证明了这座城市的交通是多么方便。  

 处在东经139度的东京,17点左右夜幕降临。我坐着山手线来到了新宿区。以新宿车站为中心,以西的西新宿是东京政府新规划的行政与商业新都心,东京都的行政中心东京都厅舍就位在此处,除此之外周遭还包围了许多大型企业总社所使用的摩天大楼,此超高层建筑群是东京地区最早形成的类似区域。新宿车站南口方向则是百货公司与商店街云集的商业地区,其中最著名的包括有高岛屋百货公司的旗舰店高岛屋时代广场与知名日本连锁书店纪伊国屋的总社。东新宿地区有一个区域,则是最热闹也是最混乱的传统商业街地区,就是闻名海外的红灯区——歌舞伎町,这里面集中大约3000家各种规模和风格的酒吧、俱乐部、旅馆等娱乐场所。

           

 

Day2

    秋叶原这个地方,喜欢动漫的同学们肯定都非常了解。大街上随处可见的动漫饰品店的招牌也成了一道风景线。

          

    当然秋叶原不仅仅只有这些,还有mAAch ecute神田万世桥。这是在曾经的万世桥站旧址建造的商业设施。漂亮的砖墙拱形建筑中,有着高品位的商店和咖啡厅。旧万世桥站的遗迹也在公开展示。

下午就来到了六本木,登上了Roppongi Hall的东京城市观景台。

进入观景台,东京市的全景展现在我的眼前,配着观景台播放的音乐你的名字的主题曲《前前世世》,我的内心被这座城市所震撼。那一刹那,我被这景色美得想要流泪。无法用言语表达的美丽。

          

     因为隔着玻璃拍摄,不能真正还原美景,照片永远比不上亲自登上观景台观景!!!

 

Day3

    两天的游览之后要开始真正的学习了。

    首先是来到了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第一堂课:基于交通网络的大数据研究

             

 

    第二堂课则是在东京大学本乡校区进行的

    课程;日本寿司经营学

    通过这个课程,我们了解到了关于寿司的制作、寿司的吃法,以及关于寿司的起源、传统,授课老师们也向大家介绍了关于寿司的经营,包括在非日本地区如何很好地经营寿司店。

        

                              (东京大学本乡校区)

 

Day5

    今天是自由研修之日。我来到了与东京都接壤的埼玉县的川越市。在江户时代,该市为川越藩的城下町,非常繁荣,有「小江户」之称。由于该市未曾被战火洗礼,而留下了大量寺院与历史街道。与大都市东京不同,川越市充满了历史和传统的气息。街头街尾都是各种各样的传统美食以及带有日本民族特色的小饰品、小玩意儿。你还会发现有一些穿着传统和服的女子在街上行走。

 

              

 

Day6~7

在芝浦工业大学进行了两天的短期学习,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茶道和和服的介绍。

和服是日本人的传统民族服装,也是日本人最值得向世界夸耀的文化资产之一。和服的穿着技巧,乃是随着时代的风俗背景,经过琢磨考验,蕴育而生。衣上高雅而优美的图案,源自日本民族对山水的欣赏及对风土的眷恋,乃至於对人本精神与情境的细腻感受。

日本茶道是在日本一种仪式化的、为客人奉茶之事。日本茶道和其他东亚茶仪式一样,都是一种以品茶为主而发展出来的特殊文化,但内容和形式则有别。日本茶道源自中国。现在的日本茶道分为抹茶道煎茶道两种,但茶道一词所指的是较早发展出来的抹茶道。日本茶道是在日常茶饭事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将日常生活行为与宗教、哲学、伦理和美学熔为一炉,成为一门综合性的文化艺术活动。它不仅仅是物质享受,而且通过茶会,学习茶礼,陶冶性情,培养人的审美观和道德观念

离开芝浦工业大学,我来到了台场。台场相对于新宿、涉谷等繁华的商业区而言,人比较少。

走在海边,看着彩虹大桥上来来往往的车辆,也是一种享受。台场里羽田空港很近,所以时不时会看到天上有飞机飞过。

          

         晚霞和东京湾更配

               
 


台场的高达

        

 

            看完了高楼大厦,来看看具有江户时代特色的浅草寺吧

               

     浅草寺是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寺院的大门叫雷门,正式名称是风雷神门,是日本的门脸、浅草的象征。雷门最著名的要数门前悬挂的那盏巨大的灯笼,远远可见黑底白边雷门二字,赫然醒目,着实为浅草寺增添不少气派。人们为了祈祷风调雨顺和五谷丰登而供拜这两座神。门内有长约140米的铺石参拜神道通向供着观音像的正殿。作为了解日本民族文化的旅游名胜,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络绎不绝。

     既然来到了浅草寺,就一定要去吃人形烧!之前在日本综艺《交给岚吧》上看到了关于人形烧的介绍就一直很想吃,终于如愿以偿!

               

                             (浅草仲见世大街)

          热的荞麦面

                  

 

Day8

     芝浦工业大学主题课——校长村上先生授课

                  

    村上校长讲授了科学技术对当代社会的重要性,同时,也鼓励我们当代大学生努力创造创新,为世界的进步而进行努力。

下午来到了涩谷。涩谷的特色是每条街、每个地段各有自己的特点。面向年轻人的时尚服饰店、快餐食品店和游艺中心等鳞次栉比的中心大道,作为年轻人时尚的发源地颇引人瞩目。无论白天还是夜晚,这里总是聚集着大多为十几岁的年轻人,热闹的场面能让人深切地体会到现代日本的气息

 

Day9

旅行时总是觉得时间过得飞快,还没好好感受这座城市却要离开。

            

    这是成田空港的73号登机口,从候机楼望出去,天空那么的蓝,那么的美。走在东京街头,随手一拍就是一张明信片。9天下来,认识了很多很棒的朋友,不管是一路随行的老师们,还是一起出行的伙伴们,还有带着我们游览了半天的东大小哥哥,大家都是超级超级nice的!感谢一路的陪伴,东京之行很愉快!

 

    你的名字叫“东京”,希望还可以见到你!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