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何岩在IWeek中走遍巴黎

发布时间:2016-11-15 09:43:00

 

为期一周的巴黎之旅很快就结束了,从最初的不安,到中途的充实,至最后的不舍,我感觉到经历了很多,体会了很多,思考了很多。

 

Apply

在去年底得知EFREIiWeek活动开始报名时,我主要是被“Have a free tour in Paris”这一点所吸引,并没有着重考虑交流的相关内容。由于报名所需的材料并不复杂,只需要个人的基本信息和一封Motivation Letter,所以我把之前自己的Personal Statement进行了修改就交了上去。大概一个月之后,国教学院的老师说收到了EFREI的邀请函,可以去参加iWeek活动啦。之后办理签证、预订机票的过程不大省心,在此就不赘述了。

 

 

Departure

出发时间是38日中午,由于担心误点,我早上6点就起来了,坐机场大巴提前三个小时就到了候机大厅,在乘坐法航的空客A330历时12个小时之后,终于降落在了巴黎的戴高乐国际机场。由于前来参加活动的iWeeker们到达时间不一,学校并没有安排统一接机,因此活动的几个负责人便自行前来接我们去学校。前来接我和另外一个瑞典同学Anton的是Quentin,他提前一天就把自己的照片发给了我,所以刚出航站楼就看到了提前半小时等在那里的Quentin。简单的寒暄了几句之后我们便驱车前往另一个航站楼接AntonQuentin开的是自己的雪铁龙双门小跑车,刚开始我还觉得很酷,但是接到身材彪悍的Anton后才发现这么一辆小车实在是太挤了...离开停车场的时候看了下计价器,一小时12欧,真是不便宜啊!

 

戴高乐机场离巴黎市区并不算远,但是由于道路上车很多,所以还是花了我们40分钟才到EFREI。在路上Quentin也说巴黎人口众多,交通拥堵,他觉得并不宜居,我都忍住没说这交通跟大武汉比实在顺畅太多啊。巴黎市区总体是呈一个圆形,而EFREI的校区其实不在巴黎市区之内,而是在其附近的Villejuif市,这个情况其实我之前也没有了解,听到Quentin这么说还是挺意外的。

 

Arrive

 

到达EFREI后,Quentin带着我和Anton来到了活动中心,原来当晚有一个简单的欢迎会,我们一进门其他同学便开始热情的鼓掌,在简短的自我介绍后,我问还有没有来自中国的同学,才发现只有一个女生说她家乡也是武汉,但是现在在芬兰读研,其他iWeeker分别来自瑞士、瑞典、西班牙、意大利、俄罗斯、马来西亚、阿根廷、墨西哥,于是我之前打算借用充电转换器的幻想便破灭了...

 

在欢迎会和晚餐之后,活动的负责人Remi介绍了相关的一些活动安排,原来我们iWeekers并不是统一住在一起,而是给每一个iWeeker安排一个Host,分别住在Host自己租住的Apartment里。安排Host的方式也十分有趣,我们在活动中心摆上两排桌椅,一边坐iWeeker们,另一边坐Host们,大家像Speed Date似得相互了解情况,并打分选出自己感觉合适的Partner们。我的HostBenjamin同学,是一个跟我同龄、个子不高的金发小伙,而他和另一个Host住在一栋公寓,所以我便和来自西班牙的iWeeker - Julio同学攀谈了起来,身在欧洲果然方便,Julio同学说他只坐了两个小时的飞机就到达巴黎了,之后咱们四人拖着行李步行了15分钟,便到了公寓楼,约定好第二天早上七点半碰头,就回公寓洗洗睡了。

 

iWeek Day 1

虽然昨天在飞机上一点都没有睡过,但是我却丝毫没有时差感,早早的起来了,Benjamin帮我泡了杯咖啡,然后聊了聊自己的家乡和学校,就下楼和Julio他们一起来到了EFREI的活动中心,果然第一天大家精力都很旺盛,人基本上都到齐了。在我正在思考早餐会如何安排时,QuentinRemiNico几个负责人就拿出来一堆麦片、面包和牛奶,果然是吃这个嘛,包子面条什么的就不要想了...早餐时碰到了Anton和他的同班同学Villiam,又认识了PaulaRemintaDana三个女生,都很健谈啊哈哈。吃完早餐后,Remi解释说由于安排24iWeeker在外面吃午餐的话开销太大,所以咱们得自制三明治带着中午吃,我惊讶的告诉Anton说之前一次三明治没有做过,Anton反而更惊讶的说那你平时吃什么啊…

 

 

第一天安排的是参观Tour Eiffel,这也是显而易见的嘛哈哈,由于在巴黎打的太贵,Remi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张地铁通票,之后每天都是乘地铁出行。事实证明巴黎的地铁线非常健全,乘车、换乘都特别方便,而且十分的省时。我们一行人花了二十多分钟到达埃菲尔铁塔旁的地铁站,出站后就是一条沿着塞纳河的人行道,之前一周巴黎天空上的乌云全部已经消散一空,万里无云的晴天让很多人一大早便出来散步、健身。

 

 

走了大概十五分钟后,我们来到了埃菲尔铁塔下,不出所料,这里是所有游人的首选地,在铁塔下挤得密密麻麻的,排了好一会儿的队后,我们走楼梯进入了铁塔里,一个挨着一个的往上爬,铁塔的第一层和第二层是供所有人免费游览的,而如果想上到塔顶的第三层,则必须购买观光电梯票,因为票价很贵,我们只是分别在第一层和第二层逛了一圈。我们在第二层休息时,Raminta兴奋的说筒子们这里可以搜到wifi!但是试了下只能下载介绍埃菲尔铁塔的APP,别的啥也干不了,所以我们只好收起手机继续聊天了...

 

 

大概十二点我们从铁塔上下来,走进了位于铁塔正后方的公园里,大片大片的草坪上坐满了游人和当地的居民,大多都是坐着聊天看书晒太阳,真是悠闲!我们走到一块空地上坐了下来,拿出三明治吃午餐,然后有些昨晚没睡好的iWeeker就躺在草坪上补觉,其余人就继续坐着聊天。休息之后我们就分小组开始自由活动,大部分人都选择去Allee des Cygnes,也就是塞纳河旁的一条林荫小道,景色很好,沿着这条小道走到头,还有一尊缩小版的自由女神像。

 

 

之后的晚餐是7点回到学校之后一块吃的,有煎饼、炒蛋、火腿、果汁和啤酒,饭后我们大概十个人围了一大桌开始玩UNO牌,每次出现47时大家都会抢先拍地板和桌子,特别热闹。

 

iWeek Day 2

第二天上午安排是参观蒙马特高地,蒙马特高地归属于巴黎市只有短短的一百多年时间,可以说是巴黎最年轻的一个区。这里有风景秀丽的蜿蜒小径,有高大神圣的圣心教堂,有画家聚集的小丘广场,有夜夜笙歌的红磨坊,还有写满爱情的巴黎爱墙。这是一个和谐包容了宗教、艺术和爱情的地方。

 

 

圣心教堂里不让拍照,所以就没有照片啦,参观完之后,我们又来到了小丘广场,有很多画家就在广场上画画,然后挂上价格标签直接销售,虽然都很美,但可不便宜啊,每张基本都是100欧左右。

 

 

之后,我们又乘地铁来到了Chatelet,这里有很多美味的小餐馆,还有同学力荐的Amorino - 一家特别好吃的意大利冰淇淋店。沿着河边的路继续走,就来到了久闻大名的巴黎圣母院。

排了好长的队之后,终于进入教堂里面了,虽然游客很多,但是特别安静,几乎没有人说话,沿着四周的走廊可以把整个教堂逛一遍,里面还设有捐款箱和纪念品店。

 

 

在巴黎圣母院门前的广场上,我们碰到了一个喂麻雀的大爷,跟他聊了聊天后才知道原来他是数学老师,每天下班后就来喂麻雀,而且他除了会法语、英语和西班牙语外,还在学汉语,让我十分惊讶呀。

 

iWeek Day 3

第三天安排的是游览凡尔赛宫,驰名世界的凡尔赛宫坐落在巴黎西南18千米的凡尔赛镇,始建于路易十四时代。凡尔赛宫是世界五大宫之一(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EFREI先乘地铁后转乘火车,大概花了一个小时才到凡尔赛镇,之后步行十五分钟便到达了凡尔赛宫门口。虽然游客依旧很多,但是丝毫不会影响凡尔赛宫恢弘之势。

 

 

由于凡尔赛宫最外面的主楼里游客太多,我们没有选择进去参观,这也是十分遗憾的一点,因为听同学说里面值得一看的东西还是挺多的。领了一张导游图之后,我们便三五成群的向园内走去,主楼的背后是一个很大的广场,一直通向远处的人工湖,景色十分的不错。

 

      

 

沿着笔直的林间小路继续往里走,可以参观到许多漂亮的宫楼,里面摆满了画作和留存已久的家具,加上中午的阳光特别好,房间内的景色实在是醉人。

 

 

由于皇后的住处位于凡尔赛宫的最里面,不少iWeeker嫌太远就没有坚持走过来。我和另外五个同学花了大概一个半小时,终于到了这个充满田园气息的地方,看到这栋像霍比特人住的小房子,感到无比的惬意。

 

 

iWeek Day 4

第四天就是着重交流的International Day!这一天,每个iWeeker都会在草地上依次摆放一张桌子,上面放上自己学校的宣传册、PPT和小礼品,以供有兴趣参加交流项目的同学进行咨询。同时,EFREI为了增加同学们的兴趣,还给每个学生发了一张“假护照”,每到一个Stand了解学校的相关情况,并答对3个与对方国家相关的问题,就可以赢得一个奖章,并在当天的International Party上进行抽奖,运气好的话还可以获得Disneyland的门票等奖品哦!当然由于iWeeker们的任务是负责宣传和交流,所以就无缘抽奖环节啦。

 

 

学校当晚在活动中心举办了名为IPODInternational Party,目测有两三百人前来参加,其中还不乏学校的教授,有的在聊天,有的在跳舞,吧台倒酒的几个同学都忙不过来了。我和Benjamin还参加了Beer Pong的比赛,特别有意思,可惜我虽然开始领先了三球,最后还是被反超了。

 

iWeek Day 5

由于前一天晚上的IPOD结束的特别晚,所以周四上午安排的是休息时间,大家都在住处补觉啦,哈哈。我便利用这个空当,独自一人去香榭丽舍大街与在里尔读研的表姐碰头,去凯旋门逛了一圈。不过因为运气不大好,凯旋门上面正在检修,不大好看啊,所以连走地下通道去凯旋门正下方瞅瞅的兴趣都没有了。

 

 

在香街吃完午饭后,我又坐地铁来到先贤祠与大部队碰头,不过这里的门票是需要自费的,既然大家都进去看,我就也跟着逛逛吧。教堂外部的建筑平面成希腊十字形,长100米,宽84米,高83米,设计非常大胆,柱细墙薄,加上上部巨大的采光窗和雕饰精美的柱头,室内空间显得非常轻快优雅,可惜一样很不凑巧的正在装修,整个顶部都被包起来了。内部建造的同样十分美观,本堂与侧廊之间的上部设计一反传统基督教教堂的作法,不用拱顶,而用带帆拱的扁平穹顶。墙上的壁画和花纹设计的特别精致,同时,教堂下还建有一整层的地下室安葬了一些法国的历史名人。

 

 

之后沿着公路直走,我们一行来到了卢森堡公园,这里是巴黎一座生机盎然、美丽如画的公园,有许多思想家、诗人题辞的半身塑像与纪念碑,而今更是参议院的所在地。公园内的游人很多,大家都坐在水池边的躺椅上聊天、晒太阳,远处还有儿童游乐园,特别的热闹。

 

 

iWeek Day 6

 

终于可以去参观久负盛名的卢浮宫了!如此著名的景点自然也是人气爆棚,Remi花了大概二十分钟才买到门票,好在我们购买的是团体票,所以有另外一个专设的检票口,很快就到达了卢浮宫里面。由于卢浮宫内珍藏的艺术作品实在太多,如果平均花30秒欣赏每一幅作品,需要好几个月才能全部看完,而我们的时间比较紧凑,所以只好粗略的在几个最具代表性的展厅浏览了一下。虽然我对艺术的了解甚少,但是里面的作品不愧是出自名家之手,确实都非常的精致和漂亮,很多油画甚至如同照片一样,让人叹为观止。这里就只附上列昂纳多·达·芬奇最有名的作品《蒙娜丽莎》的照片吧!

 

 

在游览完卢浮宫之后,我们乘地铁来到一家名为“Le Refuge des Fondues”的餐馆,这也是iWeek期间唯一的一次在外聚餐呀,这家餐馆的招牌是奶酪火锅,可是让随行的瑞士同学Matthias兴奋了半天,同时我们还另外点了涮羊肉,不然光吃面包可难饱呀。由于我们人数众多,把整个餐馆都坐满了,所以就像包场一样,热闹无比!酒足饭饱之后,我们乘着夜色在街上散步,一直走到了位于蒙马特高地旁的红磨坊。红磨坊是巴黎市区内非常有名的歌舞厅,更是有一部很精彩的同名电影,但是因为表演的票价高昂,我们是没有进去观看的,在门口稍作停留合影之后,就一块儿回家休息了。

 

 

iWeek Day 7

今天是iWeek活动的最后一天,早上一到学校就明显感觉到大家话语之间的不舍之情,时间过得可真快啊。由于一些同学前一天晚上玩到很晚,到约定的时间还没有来校,我们先到的只好边玩UNO牌边等她们啦。上午十点时,总算全部到齐可以出发了,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是巴黎歌剧院,歌剧院是由查尔斯·加尼叶于1861年设计的,其建筑将古希腊罗马式柱廊、巴洛克等几种建筑形式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规模宏大,精美细致,金碧辉煌,被誉为是一座绘画、大理石和金饰交相辉映的剧院。尤其让人惊叹的是歌剧院顶端的两尊金色雕像,实在是太漂亮了。

 

 

在这里,Quentin留给我们三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于是我们在参观完歌剧院之后,来到了旁边的一条商业街,为什么呢?因为这里有一家十分有名的糕点店Laduree,制作的马卡龙实在是既好看又好吃,虽然价格比较贵,但是不尝一尝的话可是一大遗憾呀。

 

 

买完马卡龙之后,我们就开始在街道上随意的漫步啦,巴黎的建筑风格真的很美,无论走在多么普通的街道上,抬头就能看到一排排漂亮的窗户,阳台上放置的盆栽和暖暖的阳光。中途我们还经过了一座很大的教堂,里面的游客很少,更添加了一份神圣和静谧。

 

我们在下午五点集合之后,乘地铁来到了广阔的协和广场,站在广场的中心放眼宽广的香榭丽舍田园大道,可以一眼望到路尽头的凯旋门,还可看到左右两边著名的国民议会大厦波旁宫和玛德兰大教堂,由于周围的景色美不胜收,让我都不知道该把相机对向哪里了。伴着慢慢降临的夜色,我们向埃菲尔铁塔走去,埃菲尔铁塔的夜景可是比白天漂亮不少,让我们走路时都不忍将视线移开。

 

 

之后,我们来到埃菲尔铁塔正对面的广场,虽然已是晚上八点,这里的游人反而越来越多,许多人就站在广场上目不转睛的看着铁塔,久久舍不得离去。

 

 

我们在大概九点的时候回到EFREI,晚餐过后就是iWeek的最后一个活动Goodbye Party,在Remi一段简短的告别辞之后,我们相互交换了纪念品,大家朝夕相处了一个星期,彼此都十分的熟悉,想到明天即将各奔东西,不舍之情油然而生,三个来自俄罗斯的女生更是止不住的哭了出来,一群人安慰了好久,才渐渐平静下来。正所谓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相信以后我们还有机会再聚的!

 

Farewell

在一周之前,我心中充满还充满忐忑之情,既担心来了以后交流不顺,又担心iWeek活动组织不周。而在短短的一周之后,我心中则充满不舍之前,既想念即将离别的朋友,又想念美轮美奂的巴黎。在这一周中,我看到了许多,听到了许多,思考了许多,领悟了许多。以后若有机会,我想再来巴黎,喊上BenjaminRemiQuentin一块儿出来喝上一杯,看一场Rugby;我想去马德里会一会Julio,在他的带领下游玩西班牙;我想去瑞士,让MatthiasSeverin带着我去滑雪;我想去瑞典,看看AntonVilliam是不是还像现在这样迷权力的游戏;我想去立陶宛,坐一回RamintaCLK兜一兜风;我想去俄罗斯,跟Anna使劲的挥手问好;我想去阿根廷,再一次像开玩笑一样跟Paula说一声Long time no see;我想去墨西哥,让Alvarez带着我去看看覆着积雪的活火山…生活总是充满着各种可能,如今虽已分别,以后还能相聚。参加完iWeek的我,对未来充满了前所未有期待。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