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大利亚】我校管理学院学生黎楠赴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交流报告

发布时间:2016-10-27 16:35:00

  澳洲行

2016219日到布里斯班,到627日踏上中国的土地,差不多在澳洲学习生活了4个月左右。短短的四个月,我受益良多。

1.1简介:

   我所学习生活的南十字星校区在一个北边的小镇上---利斯莫尔,利斯莫尔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东北海岸地区城市,位于里士满河畔,悉尼以北约 800公里,是一个富庶农业区的河港;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东北部的一座田园城市,同时也是一座商业城市、大学城市和河畔城市。利斯莫尔有着近亚热带气候,她位于距海边30公里处。与首府城市相比,该地区人们生活悠闲、与人为善,生活节奏慢。

到南十字星大学来交换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国,大部分来自美国和日本,还有一些来自瑞士、德国、法国、加拿大、印度等国家,这里的学习生活有多元的文化环境。

1.2住宿篇

我选择住在学校宿舍,和四个美国来的交换生和一个澳大利亚的本地学生住在一起,他们为人都很友善。我住的是六人间,每人独自住一个单独的房间,然后共享一个厨房、一个客厅和两个卫生间,个人生活的隐私性比较强。从前住的宿舍都是集体宿舍,一直和舍友一起共享一个空间,住的是热闹的集体宿舍,从集体到个人,刚开始的时候非常不适应不习惯,觉得一个人待的时候会比较孤独,但是慢慢的就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拥有自己独立的小空间,自己生活也是很好的。和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住在一个宿舍,分享各自的生活、文化和观念,让我了解到很多陌生而有趣的事情,开拓了自己的眼界。

 

1.3生活篇

南十字星大学的开学第一周是没有开课的,有一个新生周,这边的国际部非常的贴心,给各国的国际交换生在新生周安排了很多活动,丰富的短期出游,带我们去周边的拜伦湾、黄金海岸之类去玩,提供免费的BBQ,还有各种了解学校的图书馆使用,课程安排等等的活动,非常丰富多彩。当然新生周过了以后,就要考虑如何在这边生活,譬如吃饭问题;一般在外面吃饭都比较贵,所以自己做饭比较划算,感觉生活非常的丰富而有意思,生活不再是单调的学习,而是在过鲜活的学习生活。同样,如果还觉得自己学有余力的话,可以在学生生活之余,做兼职,这也是很有意思的体验。我去的这学期正好赶上了澳大利亚的几个庆祝日,如Anzac dayQueen’s day Easter. 

Anzac day 时,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人组成的盛大的游行活动.

Easter 的时候,和其他国家来的交换生一起分享各自家乡的美食,一起做游戏,庆祝Easter.

在学习之余,在公共假日出去玩也是一件极好的事儿。

1.4 学习篇

我在南十字星学习的一学期有四门课,共13周的学习周,每周真正要去教室上课的时间不多,基本上每门课一周就是一节教学课,一次小班的辅导课。一般每门课上课的人数都不多,大多数是小班教学,7-15个人左右。有的大课一门课100人左右。但是,相对而言,课业的压力并不小,比国内的学习节奏更紧凑一些。每次老师上课之前和上课之后自己需要预习复习的东西都很多,上课之前需要预习,需要自己去阅读各种参考文献,不然有可能跟上老师的思路的速度会慢一些,同样上完课以后需要自己去复习去加深,这样才能更好的跟上课程进度。在这边上课和国内区别比较大,老师很少会挨着每个知识的仔细讲解,而是通过指导型、启发型的方式,教我们怎么去更好的思考这些问题,怎么去获取资料和信息自主学习。同时,每门课的考核方式也是由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两部分构成,不过澳大利亚的平时成绩所占比例更重一些,成绩的等级划分也和我们学校有一些区别。基本上平时的作业都直接折入期末成绩。很多人都说,当平时的所有作业都交完了之后,就是考试周来临了,可见平时的作业节奏和学习节奏相对比较紧凑。

当然,我不得不承认,在这样紧凑的学习下,我可以明显的感觉到自己不断地在提高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也能够感受到自己不断的在学习新的知识。而且,平时的作业和考试不一样,平时的作业完成以后更有一种成果性,比考试让人觉得更有价值。

1.5 总结篇

至此,我的澳大利亚南十字星为期一学期的交流就已经圆满结束了,短短的四个月的异国学习,无论是从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让我觉得经历了很多,在这些经历中,不断地成长,成熟。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