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我校管理学院曹琪同学赴美国匹兹堡州立大学交流学习

发布时间:2017-12-20 10:52:00

   还记得临走之前,去咨询曾经来美国留学的同学。得知我只在这边学习一个学期,她感慨地说:“那你真的要好好体验一下了。”当时,我不懂得这句话的含义,心里还对即将面对的一切未知的事物充满担忧。而现在,距离返乡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却真切领悟到了其中的深意。感慨时光的飞逝,四个月就这样接近了尾声。从开始的时候抱怨难吃的饭菜,高昂的物价,语言的障碍,到现在居然对这里,也有一些不舍了。

                      

   匹兹堡州立大学,是一所位于堪萨斯州小镇上的公立大学。它面积不大,但却已经有百来年的历史。在这里的生活,是轻松和随意的,人们也十分的友善,几乎不用担心治安问题,因为邻里间都十分熟悉了。刚刚入学时,国际生办公室会组织orientation week帮助我们适应在美国留学的生活,帮我们打印出各类的注意事项。上一届交换生的旧物会免费提供给新生使用,学期末再拿回,以此循环。其间,也有数个教堂为我们提供了免费的餐食。开学初不认识路在路上停下查看地图的时候,总会有人热心的上前问我的目的地并给我指路。在进入教学楼的时候,前面的人总是会帮后面的人拉开门,等待他们进入。

   从入学以来,作为国际生,确实受到了许许多多的帮助。对此,我一直是心存感激的。也希望自己可以为这个小镇带来新的文化和能量。在学期初的时候,有申请pit pal(一对一的美国朋友)和friendship family (友谊家庭)的机会。Pit pal是学校提供给国际生以及美国学生进行一对一交流的机会,双方通过学校的申请系统结识双方,可以在课余时间结伴一起活动,增加双方的文化了解。Friendship family 也是同理,学生可以结识位于匹兹堡的家庭,参加美国家庭的一些活动,如:聚餐、外出游玩,了解更多关于美国家庭的生活。

            

   当然,除去学校匹配的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当然也必然会收获很多的新朋友。尤其是国际学生之间,因为都是独在异乡为异客,必然会有很多的共同话题。非常幸运的一点,是在这里交到了几位非常好的外国朋友,其中有一个来自巴基斯坦的女孩,住在克什米尔地区,就是与中国新疆接壤的地方。她是她们村庄唯一上过大学的女孩。在那个村庄里,女孩18岁就基本到了结婚的年纪,之后就要承担生儿育女、照顾家庭的工作,且女孩子独自出远门,是被看作不好的事情,因为他们担心女孩会被外面的世界迷惑。她学软件工程,做自己的网页,因为考虑到家人对女孩独自生活的顾虑,不住学校的宿舍,每天开车两小时通勤于家和学校间。她的故事让我感到震撼,在美国听到这样的故事还有许许多多……虽然在外租房方便做饭和省钱,但是在宿舍的住宿生活确实也给了我更多与其他同学沟通和交流的机会。每天在食堂的午饭时刻,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分享各自的故事,是提升自己沟通能力的很好机会。

   在出国之前,我还很担心自己的语言问题,不知道能不能和其他人顺畅的沟通。来了以后,发现有很多一样的同学,大家都是面对新的环境、新的语言,都需要慢慢的适应,虽然开始的几节课有听不懂的情况很正常,但到后面都会慢慢的有所改善。与国内比较不同的是美国的课程考核方式,国内一般是期末考占据较大的比例,但是美国的学习在平时就需要下较大的功夫。一门课的学期中就会有各类的quiz, test, exam, project来考核你的学习情况。在期末的时候,压

  力往往没有国内那么大。从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来看,也会高的多。

 

   另外一点就是美国的学校机构,学校内有很多帮助学生学习、就业的机构,并都是落到实处的。包括writing center, 可以帮助学生修改课程作业、论文中的语病。Career center 可以帮助学生修改简历以及提供模拟面试。每次去这些机构寻求帮助时,她们都会非常的耐心和细心。

   对于学生的娱乐活动方面,因为这是一个小镇上的学校,因此没有太多的娱乐设施,校内的娱乐活动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学校配有一个recreation center(健身中心),凭借校园卡即可免费健身。另还有室内游泳馆以及室内体育馆,学生都可以使用。另还有学生中心,一个集学生服务为一体的建筑,内部有台球室以及乒乓球室,还有可以播放电影的空间,以及自动按摩椅。这些齐全的设施为学生的课外时光提供了良好的服务。

   当然在美的生活也必然会面临很多的考验,语言的不同、文化的冲击、离家的孤独。记得刚出机场来到美国时,连基本的对话都感觉十分困难。在美国的第一次进赛百味,都不知道该怎么点餐,比划了半天才终于点好了自己想要的三明治。天气变化生病咳嗽到深夜却不敢告诉家里人,怕她们担心。因为国内还有待处理的事情,隔着时差写材料,熬到深夜。有时面对国内发生事情的一种无力感,心情不好却必须要完成马上提交的作业,看着全是英文字母的课本,脑袋都无法思考还是要复习。一个人坐在图书馆到快要关门,走在冷风里,旁边一个人也没有,不由得加快脚步。

   这是一次充满了挑战的旅程,但我认为真的很值得,在这边的短短四个月,我成长了很多。最重要的一点,是学会了自己为自己做决定。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