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芬兰】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学生黎雪菲赴芬兰瓦萨应用科技大学学习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14 10:24:00

从一月初踏入芬兰国境线,到五月离开,亲眼窥见白马掠过的迅速一如时间。虽然初春的瓦萨气温不再低于零下,但温度也在三四度附近徘徊,时不时下一场鹅毛大雪也是常有的事情。寒冷的气温让我感觉这几个月的时间并没有改变,窗外仍然时不时白茫茫一片,但自己无论在学术上还是在独立生活的能力上都成长得很快。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给我这次机会去经历欧洲的学习生活方式,让我能在二零一七年得到真正独立。

作为一名武汉理工大学的学生,一七年的春季入学只有我一个中国交换生来到瓦萨应用科技大学,我交换学习的专业是国际经济与金融(international business),在这里的三个月,领略到了另一种截然不同的师生关系和课堂模式。

瓦萨 1917年前称“尼古拉城”。瓦萨位于芬兰的西北海岸,是芬兰西部瓦萨省省会。在波的尼亚湾畔,东南距赫尔辛基354公里。是通往瑞典的主要轮船港口,距离瑞典只有 80 公里,到瑞典的距离比到首都赫尔辛基还要近。建于1606年,1852年为火焚毁。1860年重建。海港,输出木材和原料,有定期班船去瑞典。铁路终点。航空站。有渔业。工业有木材,棉布、针织和面粉等。瓦萨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人讲瑞典语,由于深受瑞典文化的影响,瓦萨的城市文化具有浓郁的异国情调。如同众星捧月,瓦萨周围环绕着许多美丽妖娆的岛屿,为瓦萨平添了几分姿色和魅力。瓦萨还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是著名的海滨度假胜地,每逢夏季都会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旅游观光,感受瓦萨的城市魅力。拥有近20个博物馆,众多的艺术画廊和城市管弦乐团,瓦萨称自己是博滕的文化心脏。

在瓦萨一共有五所大学等级的学校,分别是瓦萨大学,瓦萨应用科技大学,奥博学术大学,汉肯经济学院,诺维亚大学。前两所大学以芬兰语和英语授课,后三所大学以瑞典语和英语授课。

而在我就读的瓦萨应用科技大学(VAMK),学校提供两种语言的教育,主要分为芬兰语和英语;以及将研究,开发和创新活动,融入到技术,商业经济学和医疗保健和社会服务的教学中。VAMK提供教育,专业研究和学位课程。研究的一个重要部分是与工作生活的合作。它的前身是成立于1849年的瓦萨实用技术学校(Vaasa Technical Real School)。学校在20世纪曾长期使用瓦萨理工学院(Vaas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名称,直到1996年学校的所有权由芬兰中央政府移交给瓦萨市。VAMK与瓦萨大学、芬兰瑞典语诺维亚工学院共同拥有配备先进、设施完备的高科技实验室——博的尼亚技术研究中心(Technobothnia)。

每一个交换生都会有一个Tutor协助,帮助我们提前了解瓦萨的生活学习情况,我的Tutor名字叫汉娜, 是VAMK三年级社会学专业的学生。因为我国内大学考试周的原因,我不得不错过了学校的Orientation day, 同时那意味着我错过了图书馆的介绍,学校设施的简介等。到校的第二天,Tutor载我去学校,一路上带我了解住宿区附近的超市,租房公司VOAS,入学后需要去社保局报道并注册自己的社保账号。

在学校,international office 的老师分发了一个文件袋给我,里面包含student certificate security numberschool introduction等等的内容, 她们特为错过orientation day的学生打印了PPT以及前几周的T-IB-EX,T-IB1-1的课程表,(这里提到的T-IB-EX是指交换生在教务系统里面的学习小组编号,需要每周通过学校的课表查询自己所在学习小组这一周额课程时间和地点)方便学生对照课表上课。然后打开学校的Portal,教我如何enroll in,同时告诉我如果对现在的课程不满意或者觉得选择课程冲突的话可以再来international office更改。所有的老师都特别和蔼可亲,耐心的解答所有的问题,询问对芬兰是否还习惯,同时介绍如何使用当地的公交车,火车,轮渡等。

在住宿方面,交换生大多数会被安排在Linna住宿区,也有一些会申请Olympia的房子,我住在离学校较近的Linna,走路上学大概一刻钟,只是有时候碰见大雪天或者前几晚下了大雪而白天气温回升在化雪的话,走在结冰的路面上需要特别小心。


           VAASA STATION瓦萨火车站停驻的VR火车;图书馆外面结冰的海面

报道的第三天在完成课程后,同学带领我了解了图书馆(Tritonia),这是一个四层楼高的建筑,坐落在海边,冬日的白雪皑皑和慢慢破云而出的暖阳让你觉得这是一个安心学习的好地方。图书馆在周一到周六开馆,周日休息,图书馆不是附属于某一个学校的部门,主要有我之前提到的五所大学共同建立。你可以申请一张Tritonia蓝色封面的借书卡,一本书第一次借阅时间为三个星期,到了第二次续借需要在网上点击renew来完成,一共可以有十五次续借的机会,前提是在,没有其他的学生也想要阅读这本书的情况下。在图书馆,总会看见大家阅读书籍做笔记或者敲击笔记本电脑写论文,在打印机附近常常能看到学生们费力的用订书机装订自己几十页厚的论文。

      

Tritonia Library

 

其次,学校的学生会也为交换生安排了各种international fair进行学习与生活指导,而且组织了许多很有意思的活动邀请交换生参加,帮助我们融入当地学生团体中,使我们在芬兰的生活极大地丰富了起来。谈到学生会,我的感触非常深。芬兰的法律规定,每个学校必须有独立于学校管理的学生组织来代表学生的利益、表达学生的声音,每个学生都要求加入相应的学生组织,并且学生会有收集学生意见向学校提出并建议其改进的权利。

而在学校内部,最直观让我感受到的是整个校园在硬件设施上的先进与便利。瓦萨应用科技大学的数字化程度很高,有专业的IT部门来提供与管理整个学校的IT服务,更新很快,并且定期征求学生用户的意见以完善服务。比如,高速的无线网络覆盖整个校园,学校内的计算机设备基本可以满足大多数学生的需求,并且提供快速、免费的网络以及打印服务,每层楼有两到三台打印机在放置于走廊,每个教室都配备有打印机。同时每个学生拥有自己的校园计算机系统账户,可以在网上完成选课、作业提交、答疑、图书馆检索、个人云空间存储等多项任务。通过google drive 或者one drive进行小组作业 都是一次次新的体验,因为学校官网上可以下载office的正版软件,OneDrive的用户名是学校分发的账号邮箱,协同编辑同一份word   或者PowerPoint 文稿,大大减少了我们传输文件的麻烦,提高了小组合作的效率。

瓦萨应用科技大学的教学方式也让我印象十分深刻。大学主张鼓励学生进行实践、多接触社会实务,很多课程都会直接邀请国际著名企业的高管或项目负责人进入课堂为学生上课,这样一来,学生对于课堂与现实相结合的课程内容的理解会更加透彻,对日后进入社会工作很有帮助。例如,我选修的实习项目,国际金融管理等课程的有部分内容都是有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来上的,其中包括当地有名的ABB公司的高管,Visit Vaasa旅游开发部门的经理等。在这些课程中,让学生真实的了解公司的运营情况,以及让学生参与到部分公司现在正在进行的案例当中。他们强调的不是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使用知识,学生就像公司职员一样,从无到有的规划测算,最后呈给教授一个可实施的方案。

而在偏向于讨论与交流的课程设置上,教授会每周布置阅读任务,写作learning diary;会在课堂中临时布置小组展示,在半个小时的时间内搜集资料、制作PPT并且准备讲稿;又或者布置小组任务,完成一项项目调查等等。通过这些多种多样的学习形式,我学习到的理论已经一步步的渗入我所进行的工作或者任务,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教授communication in business lifeChamila注重交换生与当地学生的交流和沟通,特地组织了芬兰学生和交换生的面对面交流活动,从谈话中可以了解到大多数芬兰学生会给自己一个gap year,游历一下欧洲,或者为自己的大学攒学费;男孩子会选择在高中毕业后进行自己的两年兵役,所以他们读大学的年龄普遍在二十二岁左右。

步入五月的芬兰,终于有一些春天的气息,慢慢的看见树林下的草坪由黄转绿,北欧的生活是一种慢步调,是一种低压力的生活环境,虽然冬季很冷且长,但是白雪皑皑的世界,也让你感受到没有污染和拥挤的清新。芬兰人民也特别友好和善良,也没有网上说的那样羞涩,在日常生活中遇见的芬兰小伙伴都是愿意解答你的疑惑,帮助你的。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