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我校自动化学院学生曾沁雅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交流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01 14:59:00

十分有幸从2016Fall Quarter2017 Winter Quater,我参加了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的留学交换项目。在这期间对美国大学的学习生活等各方面都有很多的不同的经历和深入的体会。所以这里给大家简单分享一下自己的历程和感受。

      http://www.theshare.cn/upload/image/20151216/6358586789847189076591305.jpg

SFO机场外

 

UC Davis是美国西海岸的一座名校,以生物学和农业科学最为著名,为美国和世界培养出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她的校园很大,风光旖旎,是很典型的西部田园风格,校园西边有大片农场。至于这座城市,戴维斯,就是一个因大学而兴起的城市,这里住的基本都是学生和教职人员,民风单纯朴素,大家都十分和蔼,亲切友善,人人遵纪守法,环境非常静谧和优雅。

作为学生,学习是最重要的一块,亲自去美国感受了一番之后得到了很多也很深刻的体会。虽然之前在国内虽然也对美国有所了解,但是实际到了美国的大学课堂也还是会感受到很多不同和不适。

第一就是语言问题,我的专业是电气工程,在国内上专业课时很少甚至几乎没有接触过专业相关的英语词汇,所以听起课来十分吃力。好在专业上所使用的符号等大都是通用的,所以看着老师写的板书,边听边猜,倒也能理解大半。在生活上,由于从前与Native speakers交流的机会较少,实际交流时当地人的语速也比想象中的快很多,各个地区的口音也不太一样,因此生活上的英语在我看来相比课堂上要更加难懂。

      http://www.theshare.cn/upload/image/20151216/6358586930255880474131387.jpg

校园一角

 

在授课方面,课堂氛围很不一样。国内大学是讲述式的教学,一般都是老师讲、学生听,学生一般不发表自己的理解和意见,发表意见也多半是在老师提出问题之后才举手回答。而美国的课堂的参与度特别高。在课堂上随时有不明白或是有不同看法的地方就会立刻说出来。如果上了上百人的大课,每周另外会安排有discussion时间,通常一个班三十人左右,给大家答疑解惑和拓展思维。另外老师和TA都会有自己的值班时间。学生有不懂的地方在值班时间一定能找到老师,便于及时解决问题。另外,让我觉得方便的还有每个学生在入学时会分配一个学校的邮箱,邮箱自动关联到戴维斯的警局和教学平台的网站上,在有紧急事故发生或有重大消息公布时,全校同学能无一遗漏地迅速得到第一手消息。相比国内要高效许多。学校的课程教学平台smartsite canvas也是我第一次见到、虽有别于国内、但十分好用的东西。老师会将课程规划、课堂笔记等发布在上面,老师的值班时间或是变更上课时间等的通知也会发布在上面,老师也会将作业、quiz、或是考试信息发布在上面,获取信息十分高效。甚至作业和quiz还能在平台上在线完成,每次作业和quiz的成绩也会在上面公布。总之,和学习有关的一切都可以在平台上进行。不同于国内,老师的通知大都依赖于某些社交通讯软件或者依靠学习委员来传达。

在美国,大学的学习、评分会更严格一些,但是也更灵活,平时的每一次作业、quizlab都会占一定的比重。一个quarter的教学时间是十周,这段时间内通常每门课有两次期中考和一次期末考,有的课程甚至还另有每周一次的阶段性小测验。所以开学大约两周的相对轻松一些的时间之后,几乎每天都在准备考试,学习十分紧张。频繁的考试也会带来一些好处,比如期末成绩所占的比重就不会很高,通常是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五十,不会出现像国内一场考试就决定最终成绩的情况。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硬件条件。实验要用到的东西能做到人手一个,发由同学们自行保管,可以在任何方便的课外时间前往实验室进行实验。在使用实物投影仪的教室,教室如果偏大则每隔五到七排座位就会安装一个显示器,方便后排的同学看清投影的内容。免费且不限量供应的直饮水每层楼都有,还有卫生间内不限量的马桶坐垫纸、卫生纸和擦手巾,以及干净的卫生环境等,令人印象深刻。

两国的教育应该说各有所长,教学方式也各有利弊。能够感受异域的学校也是非常令人兴奋的,也希望以后要去美国的同学能够做好心理的准备,努力适应他们的课堂,更好的感受西方教育的魅力。

   

Mondavi center

 

除了学习,日常生活也是一个大方面。首先对于住的方面,在戴维斯交流的学生一般与人合租或者联系HomestayHomestay最大的好处是能够更好与当地人交流,感受当地的家庭生活,但一般会稍贵一些。其次出行方面,在Davis市内有学校发出的巴士,几乎覆盖了整个Davis,凭学生证可以免费乘坐,还有一些开往萨克拉门托的巴士,也可以免费乘坐,还是十分方便的。但在周末通常巴士会停运,市内的活动有一辆自行车就可以解决,如果想要出远门,约上几个朋友一起租车出城也是比较方便的选择。在吃的方面,美国是个对各种族都很包容的国家,所以云集了全世界的美食。学校里有两个大的terminal--MUsilo,是很多快餐和餐车巴士的聚集地,同学们可以在这里很方便地解决午餐或晚餐。这里还有很多台可供免费使用的微波炉,自己带饭上学也十分方便。若是想吃中餐,则要去downtown的中餐馆,不过花费是比较多的。特别要说一下的就是这里的气候,这里的夏天阳光火辣且炎热,但是很干燥,冬季有些冷,且长时间下雨,又冷又湿十分难受。好在美国不论走哪里,只要是室内都有空调,给大家提供了舒舒服服的学习环境。这里的自然环境非常好,松鼠随处可见,运气好一些的话还能看见穿街而过的火鸡。同时,健身也是美国大学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从学校的豪华体育馆Arc每天人流涌动就看得出来,更不说每个小区、公寓群都会配备免费的健身房和游泳池了。所以在这里不仅要尽情地利用这里良好的学习资源,更要学会健康的生活方式。

      

MU的咖啡屋

 

美国作为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各个地区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也不尽相同。很有旅游价值。首先身处加州就有很多地方值得一去。从Davis到世界著名的酒庄聚集地Napa valley再到YosemiteLake Tahoe、大峡谷等自然风景优美的地方。喜欢大城市和人文景观的,就适合去离戴维斯较近的几个大城市,像旧金山,看看金门大桥,开一开九曲花街,逛一逛渔人码头。或是圣何塞,参观一下GoogleFacebook的总部。或是去洛杉矶,感受好莱坞的魅力。去一趟圣莫妮卡海滩,感受海边的热情,走一走阿甘跑过的66号公路。或者北上华盛顿州,体验西雅图的魅力,或者去内华达州看看胡佛水坝,享受一下拉斯维加斯的繁华与奢靡。

       http://www.theshare.cn/upload/image/20151216/6358586786227755471845876.jpg

旧金山街景

 

总的来说,独自去到异国他乡可以学会适应各种环境,以平和的心态应对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种种困难与问题,积极地了解和包容各种文化差异和冲击,结交更多的有志之士,也能够学会抵挡外面世界的诱惑,能够自律、合理地安排学习和生活。我想,培养了这样独立自主和随机应变的社会生活能力,不论将来遇到什么样的新环境都可以过得风生水起。希望大家在美国既能努力学习各种知识,也能有丰富而充实的业余生活,使你的美国学习之旅不虚此行!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