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我校经济学院学生王莹莹赴法国第戎高等商学院交流心得

发布时间:2017-03-24 15:06:00

一、前言 

 首先感谢学校给我们创造了如此难得的条件远赴法国交流学习。我非常庆幸自己能拥有如此不同于别人的美妙学习和生活经历,哪怕只有短短的一学期。从我知道学校有交流项目的那天开始,就期待能够成为其中一员,去体验异国的生活环境和教育体系。在申报、等待、准备、学习的等一系列紧张的过程结束之后,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我同怀着目标和希望踏上了法国的土地。

二、赴法留学

(一)报道辛酸史

  由于我的课程开学较早,于是我独自一人带着两个超大的行李箱,背着超重的书包就登上了开往巴黎的飞机,浑浑噩噩的睡了十几个小时,在还未苏醒的法国时间5点钟左右,我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巴黎,驻足了一下,深吸着异国的气息,就匆忙地取了行李。

                        

  想想自己一个人,看着重达90斤的行李真是欲哭无泪,且不说我是怎样一手一个行李箱,边走边问边摸索走到了高铁站,着重要说的就是电梯居然没有工作,天啊,崩溃,我左手一个行李箱右手一个行李箱抬一点挪一点的一层一层的往上提,就这样上下电梯我搞了四十几分钟,由于太重,我的手握不住,行李箱就这样倒了下去,砸到了后人的行李箱,幸亏人家扶住了,要不然我又要从头来。两个行李箱太重,我就用膝盖推,最后膝盖都破了皮,又青又肿。就这样跌跌撞撞,在不懂法语的情况下倒了两趟车我来到了第戎火车站。看到了接车的学姐学长,我的眼泪瞬间落了下来,好像看到了亲人一般……

(二)Oriention week

一切安顿好之后,就是学校举行的trip。和国际学生一起在另一个国家体验不一样的人文风情,所有的疲惫与不堪都在瞬间融化,尽情享受第戎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恬适,怡然。走在第戎的街道上,特色的欧式建筑不禁让人回想起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所带给人们的文化瑰宝,相信这也是吸引万千学子来到这里深造的重要原因吧。

IMG_1636.JPG

琳琅满目的商品给人不一样的视觉享受,有的修饰光彩照人,有的则复古大方,极具珍藏的魅力。

IMG_1635.JPG

法餐是对于任何一个喜欢美食的人是不可或缺的,当然在法国吃上一顿地地道道的法餐才是旅行重要的一笔。     IMG_1634.JPG    

这就是我们吃饭的餐馆,屋内屋外坐满了人。我很清楚地记得这顿午餐持续了两个小时。首先,帅气的法国服务生送上了蔬菜沙拉,就这样和伙伴们进入了美美的用餐环节。然后,就是主餐,有鱼,牛肉,米饭。接着就是饭后甜点。在享受美食的过程中也加深了和伙伴们的友情。

               

()第戎学习

  Oriention week 结束之后,迎来了我的学习生活。

   

对于课程学习我有如下见解。

1、极有必要在国内学习法语。因为生活在法国,处处都需要法语的沟通交流,无论是学校、宿舍、亦或是银行、购物、吃饭,离开了法语都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和理解他人。

2、在课堂上要有自己的见解,勇于发表自己的观点。国际性的课堂,文化信仰的差异,社会条件的不同,对于每个人的影响都是根深蒂固的,不能数典忘祖,而要求同存异。国外的教育方式更注重互动式,老师每次抛出观点都希望得到及时的反馈,然后继续交流,学术氛围更加浓厚,也更加自由。

  

3、积极地与国外的朋友交流。他们都非常友好,喜欢交朋友,当然我也是,所以在交流期间也认识了来自德国、西班牙、菲律宾的同学,建立了友好的同学关系。常常和他们交流能够获得新的看法,得到新的启发,相信这对于以后的工作学习生活都有很大的帮助。

(四)第戎生活

记得刚刚来到这里,就赶上了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就像古人说的,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知道家中的亲人都在欢聚赏月吃团圆饭,而自己身在异国,内心难免有些酸楚。朋友圈又是晒月饼,又是晒聚会,而自己只能坐在窗前望着窗外,嘴里念着;“外国的月亮没比较圆”。

    

这就是我生活和学习的地方,每天睁开眼的窗外,在中秋圆月的映衬下格外寂静。也只有在这样安静的夜晚,对于家乡亲人朋友的愁情才越发浓郁。

新的一天总会开始,收拾心情,我逛了一下美丽的第戎。在没有导航、没有流量、没有电话、没有地图的条件下,我走遍了主要景点。自由广场、Republic广场、猫头鹰街…… IMG_2024.JPGIMG_2027.JPG

猫头鹰是这里的圣物,都说用左手握住它会带来幸运。于是,

我也用手紧紧的将其握住,希望幸运女神的降临。就这样从白天

走到了夜幕,顺着猫头鹰的地标,我走遍了第戎的街道。

  

   

   当然,在这里住宿条件都很好,宿舍的同学无论认识与否,或是哪个国家都会说一句地道的bonjour,交通也十分便利,电车,公交车速度也很快。对于吃饭的问题,实在让人头痛。学校没有食堂,会做饭的同学早已经准备好了厨房用具享受自己喜欢的中式菜肴,而对于我们不会做饭的,面包则成了家常便饭。这里的物价普遍高于国内,在国外读书,节约的意识也得到了加强。但是我想,这也是锻炼自我的过程,也许慢慢的我也学会了做饭,学会了生活。

  (五)法国留学心得

敢于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都是勇敢者,做好了锻炼自己的准备,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各种压力。环境的巨大变化的确是考验一个人的毅力和适应性的最好机会。

在法国的大学里,没有教学大纲和统编教材,每个教师都有自己的学术见解和教学方法,成绩评定是计算平时成绩的,所以如果能够把测验成绩提高,期末成绩就有了一半的保证。辅导课与作业是考试重点,辅导课上的问题一定要搞懂,很可能就是平时测验和期末考试的内容。只有准确地理解题目、正确严谨地组织答案才有可能成功,所以要对整个学科的清晰的条理性和严密的整体思考能力。

  (六)欧洲旅游

法国,一个崇尚自由,个性张扬的过度,一个以时装,红酒闻名于世的国家,一个思维创造的文化中兴世界

德国,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汽车和精密机床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国民具有极高的生活水平。

    

瑞士,旅游资源丰富,有世界公园的美誉,是一个永久中立国。    

                   

挪威,万岛之国。高纬度,具有赏极光的优越地理位置。

总之,欧洲的沿途风景其实就是旅游的一部分,那感觉就是行在画卷里,雪山绿地、欧风别墅,望不尽的自然风光,赏不玩的人间美景,又怎么舍得闭上眼睛视而不见呢?走在欧洲的大街上,风格迥异的宫殿,充满童话的城堡,神圣庄严的教堂,一种繁华的景象,但是总体的欧洲人有着一种悠然自得的生活与心境,享受高质量高水平的生活,照顾花草、陶冶情操。说起世界上文明程度高的国家,欧洲国家首屈一指。公共场合没有喧哗,讲电话也很轻柔,排队现象很常见,不论走在哪里,都有一种舒心的感觉。

三、总结

出国留学是人生很宝贵的经历,对于人生观、世界观的培养有很大的影响。通过留学除了可以学习到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领略到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还可以体验到国外丰富的文化和风俗,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

出国留学对于我们来说是大有裨益的。从学习上来讲,可以掌握一门外语,而且还可以学习到国外的历史文化等知识。从就业讲,取得国外的文凭后可以选择留在外面生活和工作,积累国外的实践经验。出国。留学可以很好地锻炼我们的独立思考能力与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可以很好地锻炼我们自己,开拓视野。在独立生活的过程中,可以锻炼自己合理安排时间、理财以及人际交往的能力。对于国家来说,21世纪是信息时代,科学技术正在高速发展,我们与国外的差距是客观存在的,出国留学可以使我们接触到先进的科学知识和管理策略,选择适合国情的理念,提高科技技术水平,缩小与世界先进国家的差距。

    所以说,这次出国留学的经历真的使我受益匪浅,毕竟机会很难得,我只有牢牢把握,在短暂的交流学习中,增长见闻,完善自身。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