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我校管理学院学生韩晓靖赴法国波尔多高等商学院交流心得

发布时间:2017-02-24 15:50:00

20169月,我怀着一半激动却又一半忐忑的心情,坐上了离开中国去往波尔多的飞机。这个时候我才真正明白,我真的要开始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学习和生活了,远离我原来所熟悉的环境,远离我中国的朋友们,重新开始一段完全崭新的生活。我有些畏惧,我不断询问自己到底能不能行,然而之后很快我就明白了,那个时候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因为环境只会让我们变得越来越强,它会让我们发挥出自己的潜能,去适应,去改变。诚然,现在回忆起来,在法国交流的半年里不全都是美好的,有时会感到孤独,有时会因为课程而感到焦虑和沮丧,有时会因为文化的差异而感到疑惑,但我现在仍然认为去法国进行为期半年的交流学习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因为这半年让我收获了太多,让我爱上了波尔多这座梦一般的城市,也让我对自己有了崭新的认识。

一、住房篇:

我和室友合租在Kedge Business School附近的Domofrance。这是离学校最近的公寓,一到三楼是单人间,四楼是双人间,也就是我和室友住的类型。阁楼上有两张床,下面是厨房,桌子和卫生间。两层楼之间由一个狭窄的旋转楼梯连接(如图)。对于首次出国的学生,推荐和同学合租,因为不管是从安全性还是房租上考虑都是不错的选择。当然市中心也有很多租房选择。租房最好在去之前就通过学校订下来,到了之后还要办各种手续,而且法国人办事效率低,下班还早,不然很有可能第一天没有地方住。

    

二、学习篇:

上课之前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选课啦。去之前要选前俩个周期的课,每个周期最多可以选两门课,推荐去的第一个周期就要选法语课,毕竟是要在那里生活的。很多法国人都不怎么说英语,一来是不会,二来就是人不想说。法国人会觉得你来到我的地盘就是要说我们的语言,傲娇的很啊是不是。选课的时候没个时间段会让你选两门,一门作为备选,万一你的第一志愿人满了就会调剂到第二志愿。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只选第一志愿,这样的话你一门课都选不上,亲测很坑。不过如果真的出现什么问题了一定不要怕麻烦,去国际交流办公室找老师,只要要求合理老师还是很乐意帮忙的。

法国的授课模式和国内还是有很大区别的。课堂上老师和学生的互动很多,基本上每节课都要小组讨论,小组作业和课堂展示。这些平时成绩占有很大比重,大多课程平时成绩的比重还高于期末考试。所以每节课都不能懈怠,和国内期末再冲刺的情况是完全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教室来满足不同的教学需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来到这里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人性化。学校还设有图书馆,我经常去图书馆复习,写报告,准备小组作业。对于在家里学不进去的同学来说是个好去处。打印室也设置在图书馆,刷学生卡进行打印复印,每个人可以免费打印100张。

三、生活篇:

学校除了上课还有很多课余生活,刚开学或者特殊节日的时候会有很多社团活动,各种娱乐项目和美味的小吃应有尽有。学校的食堂性价比也不错,不想自己做饭的话可以在食堂吃。此外,学校还设有便利店和咖啡厅,以供同学们使用。

除了学校的生活,还有就是在这个城市生活的信息啦。在波尔多最常用的交通工具是公交和轻轨,单程票价1.5欧,有月票大概30多欧的样子适合住在市中心每天要来上学的同学。我住在学校附近就办的是学生优惠票7.310次。我和室友每周去一次市中心买一周的粮食所以这个10次票是最划算的了。在波尔多最便宜的超市就是欧尚了,一家在市中心也是我最常去的一家,另外一家比较远,坐轻轨大概要一个多小时,它附近有一家宜家,刚到波尔多的小伙伴可以去宜家买些锅碗瓢盆之类的。如果能从国内带电饭煲和烧水壶的话就带吧,这边买比较贵。还有就是炒菜锅只有平底锅,也可以将就着用。 

四、旅行篇:

其实来法国交流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到很多欧洲国家游玩。近的甚至周末都可以去,远的可以等到放假的时候。但是不要担心,法国的假期特别多,所以可以在忙碌的学习之余到很多地方旅游,开阔自己的眼界。我在交换期间趁这大大小小的假期周游了欧洲14个国家,30多个城市,收获满满。

希腊的圣托里尼爱琴海,意大利的时装,梵蒂冈的教会建筑,威尼斯的水城和小艇,荷兰的郁金香,风车和围海大堤。奥地利的面包和音乐,德国的黑森林,猪蹄和黑啤酒,英国的城堡,皇宫和牧场,剑桥和牛津的风光。西班牙的足球,斗牛和别具风情的建筑和舞蹈。法国盛产葡萄酒和香宾,阿尔卑斯山脉是滑雪胜地,还有环地中海的海滩风光。         

然而,不要忘记巴黎也是旅游之都,那里的景点数不胜数。可以在烦闷的时候去卢森堡公园透一透气,也可以挑一个清凉的午后在塞纳河畔漫步,也可以抽一个周末的时间沉迷于卢浮宫博物馆的历史之中,顺便去巴黎圣母院仰望一下宗教的威严。也可以找一个晚上约上几个朋友在美丽的埃菲尔铁塔边小酌,感受一下巴黎夜的气息。

推荐几个订票网站:天巡,GoeuroBookingHostelword

法国交流的半年让我收获了太多,不仅仅是在课堂上的专业知识,还有一种自理能力的培养。我很庆幸当初选择了出国交流,这让我有机会去听优秀的教授的课,结识了一群优秀的朋友,欣赏了欧洲很多著名的景观,更重要的是,我重新认识了自己。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