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我校学生王萌赴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交流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26 15:07:00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转眼间,冬天已经快要过去,而我在这个冬天不下雪的南加州也生活了三个月有余。有很多体会和感悟,也时常想念家乡和朋友。回忆起刚到美国的时候,飞机落地的那一刹那仿佛还是在梦里,当走出机场,看到加州的标志——棕榈树,才反应过来 自己真的是站在美国的土地上。

   

 

关于学校和学习

 

UCRUC系统中十所学校之一,虽然没有伯克利分校、洛杉矶分校、圣塔芭芭拉分校和圣地亚哥分校那么声名响亮,但我在这里遇到的中国留学生也不少。而据他们所说,在UCR读本科的课业压力也非常大。通过三个月的学习,我也深深感受到了这一点,尤其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有很多陌生而且专业的单词,本来课程内容很好理解,但是经常查单词就要查到很晚,对于口语水平和听力水平的要求也很高。但是所谓有付出才会有回报,适应了以后,就会发现当经过上课时老师讲案例分析以及法律条文的生涩难懂,在日常生活中的英语能力就会大大提高,词汇量也大幅度增加。

 
 

                                                      (UCR的校园吉祥物——熊)

有很多人都问我美国的教育和中国的教育到底有什么不同,在内容方面,法律专业由于两个国家的法律体系和内容不同确实存在很多差异,但是听其他专业的同学说,美国大学所讲授的内容有时候并不比国内大学所讲授的要深,他们所在意的是学生到底有没有理解这节课的内容。就我自己的专业来说,老师上课时大多时候是以实践来总结理论,从一个又一个案例的分析中,得出结论,并且应用到下一个案例中。

 

上学期我选了一节名叫Ethics&Law:Business and society的课,因为选的人太多,所以上课地点定在一个电影院里。由于人太多,所以有三个助教(TA),幸运的是我遇到的这三个助教都是中国人,所以上课遇到一些不明白的问题,课后都可以跟他们进行有效而及时的沟通。让我觉得中美文化差异最大的时候,就是在课程结束的时候,老师要求我们每个人做一个属于自己的handbook,写写自己的收获和体会。交作业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作业并不局限于白纸黑字,当时临近圣诞节,有一个同学自己做了一棵圣诞树,每片叶子上都写着她的感悟。还有人送给老师一个帽子,帽檐上写着他的感悟。诸如此类,有很多很多有创意的作业设计,相比较之下, 我的一叠A4纸配上订书钉,倒显得死板而且墨守成规。

    

                                                                 (上课的电影院)

 
   

    于是,在Law office procedure and system的结课作业上,我就制作了一个有中国特色的assignment”

    作为交换生,我们一个学期可以选12学分的课,所以课程跟国内相比少了很多,但并不轻松。在过去的三个月中,我完成了大大小小十二个考试、五个Assignments、还有两门课的结课论文。这三个月,让我懂得了如何去自主学习,如何利用图书馆网站的资源去支撑我的作业以及论文,也学会了鼓起勇气去与人交流。

 

关于生活和朋友

 

我们住的international village距离UCR主校区走路大概十五分钟,距离附近的超市(Food 4 lessK-mart)也不过二十分钟左右,而且加州对华人留学生最好的一点就是这里的华人移民人数很多,中国餐馆也很多,附近也有大华(99Ranch)这样的华人超市。

 

学校还给我们住在International village提供了生活上的便利——每周都有去超市的班车(Shuttle bus)。特别值得一提的是Shuttle bus的司机,他每次看到我们都会问我们是哪个国家来的,还会给我们秀他会的我们国家的语言,也会教我们他会的西班牙语。当我们跟他说Thank you,他还会特别真诚的说:不,是我要谢谢你们,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认识其他国家的人,学习其他国家的语言。

     

                                                        (公交车上的便民设施)

 

作为典型的地中海气候,Riverside夏季非常炎热干燥,冬季时常阴天下雨,但温度都不低,也不会下雪。

里弗赛德得名于圣安娜河,其名Riverside是河滨之意。距离洛杉矶需要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常常在周末去Riverside downtown station 坐来回十刀的火车去LA union station,如果时间充裕的话,也可以去再远一点的OceansideSan diego等等。

         

                 在火车站拿的时刻表,还有很多支线,这只是其中之一)

在一次次的旅途中,认识了很多朋友,也了解了很多不同的风土人情。可能这才是除了学到知识以外,出来走走最大的意义。

                  

                      (周末跟朋友去爬附近的山,不仅看到了UCR的全景,还遇到了同行的外国友人)

                 

                                                            (感恩节的假期去了旧金山)

 

关于感谢的话 


        借着这次交换的机会,我去了美国的很多地方。真的非常感谢学校,让我有这样一个机会看到不一样的世界、感受不一样的文化。在一次次的外出和旅行中,总是可以遇到好心人,让我觉得何其幸运。

未来还要在Riverside 这个安逸的小镇呆半年,希望可以提高英语能力,认真的感受这个国家,去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当然也要认识更多的朋友,把我们国家的文化带给更多的人。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