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芬兰】我校经济学院学生盛佳玮赴芬兰瓦萨应用科技大学学习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23 11:45:00

 时光飞逝,一个学期的学习生活已经匆匆结束。脑海中回想着发生的一切,好似一场梦。心中充满感激,感谢武汉理工大学和国家留学基金委给了我这次宝贵的机会,让我的能为自己的青春增加一抹绚丽的色彩。感谢我的家人和朋友,给予我无限的支持和鼓励。一次远行,让我对人生的体会更加深刻。

作为武汉理工大学的一名学生,我很幸运能够有机会参加此次的交流项目,更幸运能够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认可,获得国家的资助。我交换学习的专业是国际贸易,在这里的一学期,不仅学习到了许多与本专业相关的知识,更是领略到了另一个国家迥然不同的学习方式。

2015827日,经过近10个小时的飞行,我终于踏上了这个神秘而又静谧的国家,在芬兰瓦萨应用科技大学展开为期一个学期的学习。

夏令时的瓦萨和北京相差5个小时,走出瓦萨机场时,北京已濒临午夜,然而瓦萨仍是蔚蓝的天空和洁白的云朵相互辉映着。瓦萨是西芬兰省的省会,位于芬兰的西北海岸,距离瑞典只有 80 公里,比到400公里外的首都赫尔辛基还要近。因此,瓦萨有近四分之一的人讲瑞典语,甚至还有一部分的瑞典人,就连日常生活中的物品、街道上的路牌全部是用芬兰语和瑞典语这两种语言标注的。总人口仅有6万人左右的瓦萨在我们看来就像一个宁静的小镇,但这并不代表它是平庸的,它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是著名的海滨度假胜地,每逢夏季都会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旅游观光,感受瓦萨的城市魅力;它是一个学术氛围浓厚的大学城,这里有五所全国知名的大学和大大小小遍布全城的中小学;它还是一个在整体低迷的市场氛围下实现经济逆势增长的高科技工业城市。遗憾的是作为一名秋季交换生,我错过了阳光灿烂的夏季,但是瓦萨这样一座优雅的海滨城市,无论什么季节,无处不是风景,随手拍下一个角落,就是一张明信片。我就读的瓦萨科技应用大学就位于这个城市的Palosaari区域,在经历两天的报到日之后,我正式开始了在这里的学习。

    

作为一所知名的大学,这里每年有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交换生,国际氛围浓厚,所以虽然英语并不是这里的官方语言,但是有许多课程都是使用英语授课,并不需要担心语言问题。

并且每个来到瓦萨的国际交换生在到达芬兰之前都有一个tutor,帮助你提前了解在瓦萨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且到达瓦萨之后,向你介绍当地的生活情况,为你在瓦萨的生活创造一个美好的开始。同时每一批交换学生到校,都会有orientation days,主要是介绍学校的基本信息,学院构成,如何使用图书馆,如何使用个人学号密码,如何注册,如何选课等实用信息。

作为一名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我在瓦萨应用科技大学选修了许多财务类与管理类相关课程,瓦萨出色的地理位置使得当地居民能够使用芬兰语,瑞典语和英语畅通无阻的进行沟通,这就意味着瓦萨的企业有更多与其他地区的企业进行友好合作的机会,同时作为欧盟成员国之一,芬兰本身就有很好的国际市场氛围,使得瓦萨各所大学的管理类和国际贸易类专业都非常的出色,成为其优势学科之一。

我选修了财务会计、SAP系统应用、项目管理、管理与领导理论等五门专业课程以及一门芬兰语课程。

从选课开始,这里和国内的不同就已经开始显现。在这里的课程选择,首先要先对照本学期的教学计划确认每门课程的语言、本学期是否开设和对应的教学期间;然后需要与本学期的课程表相对照来最大程度的保证课与课之间没有时间上的重叠;最后将最终确定的课程在选课系统里进行登记,才算是结尾。由于对整个流程不熟悉以及专业课程的限制,仅仅选课这一项我就花费了三天的时间不断地修改、确认。然而更加与国内不同的地方是,在选课截止日期之后,如果出现任何问题,仍然可以随时前往学生中心对课程选择进行修改,例如添加新课程,这就意味着我们可以在充分的了解和体验每门课程之后,选择自己最喜欢、最需要的课程。

财务会计和SAP系统应用是由同一名老师,来自瑞典的Nikolas授课。出于专业课程的需求,这两门课程同样都是在计算机教室进行,在这间教室,每人面前都是一个电脑屏幕,几乎所有的学习和操作都是通过电脑完成。通过学校的系统,老师可以把自己电脑的内容“投放”到每个学生的屏幕上,辅助自己的教学;也可以把相关的文件和资源随时共享给每一个学生,提高授课的效率。在这两门课程里我充分了解到了财务会计方面在芬兰的应用和拓展,包括理论和实际两个方面。一方面在理论中,芬兰的财务会计准则基本与国际准则相符,但个别账户设置、增值税税率略有不同,同时在我学习的过程中发现,老师更喜欢使用一些多元化的案例和题目,最大程度的使枯燥的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另一方面在实际中,通过对SAP系统和Nova 系统的学习,了解了在芬兰这个科技十分发达的国家,财务软件的应用已非常普遍,即使一些规模较小的公司也会选择使用一些财务软件来辅助其进行财务管理。

     

在项目管理、管理与领导理论等几门管理学的课程中,我更加深刻的了解到瓦萨应用科技大学中“应用”二字的含义。虽然一般来讲管理学的课程会更加倾向于理论学习,但是每一位任课教授都会强调,我们的重点并不是学会这些理论,而是需要学会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应用。于是,在这些课程中就会穿插着许多不同形式的学习,比如说教授会每周布置阅读任务,使我们学习到许多的学科前沿;会在课堂中临时布置小组展示,在半个小时的时间内搜集资料、制作PPT并且准备讲稿;又或者布置小组任务,完成一项项目调查等等。通过这些多种多样的学习形式,我学习到的理论已经一步步的渗入我所进行的工作或者任务,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另外,由于课堂中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在交流学习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了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独特的管理文化,与我国的管理文化进行对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我的管理知识学习开拓了新的思路和方向,与此同时也积极地宣传中国的管理文化特色和优势。

而最有意思的课程莫过于芬兰语课程。本以为作为一个欧洲国家的语言,芬兰语对于那些来自其他欧洲国家的学生来讲应该是小菜一碟,哪成想来到芬兰才知道芬兰语与其他欧洲语言隶属于完全不同的语系,与我们熟悉的英语可以说是大相径庭。于是芬兰语课上的这些大学生们就像初入学校的小朋友们一般,从最基础的字母开始,一点点的接受老师的教导。但芬兰语的难度显然与中文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直至两个月的课程结束后,我们一群人的芬兰语仍旧停留在“你好”和“谢谢”的水平上。

在距离祖国几千公里的小城瓦萨度过的这四个多月,可以说是我人生中最珍贵最难忘的经历。这段学习经历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学业上的进步和更加开阔的国际视野,更重要的是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做自立,什么叫做坚强。感谢我的祖国、我的学校、我的父母,支持我、鼓励我走向这广阔的世界。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于是在这个秋天我来了,我看到了,深深地印在了脑海里,今后有这段美好的陪伴,我会更加坚强的走向我的诗和远方!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