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家长感言】青春如歌,且歌且行

发布时间:2022-05-11 10:39:38


如果说大学生活是一首乐曲,那她一定是肖邦的《幻想即兴曲》,时而激情澎湃,时而婉转低吟,令人无限遐想;如果说大学生活是一首歌曲,那么属于她的这首歌曲,一定是一首嘻哈说唱,因为她喜欢这样的节奏感、饶舌和写实。青春如歌,且歌且行。这是一种风流与潇洒,是一种坦然与淡定。

高二那年,她突然对我说:妈妈,我想退学。为了缓解紧张的情绪,放松心情,妈妈带着她去武汉看樱花、吃龙虾。也许冥冥之中注定,女儿将和武汉这座城市紧紧地连在一起。之后她辗转杭州学习绘画,艺考结束又赶回南昌补习高中课程。尽管一波三折,但是最终她走进了武理工大学的校门。

再不舍也要离开了。我的女孩长大了,读大学了。那个曾经在襁褓中嗷嗷待哺的小婴儿,那个曾经天天围在你身边叽叽喳喳的小可爱;那个也曾青春叛逆,一边写作业一边写小说,和你斗智斗勇的小屁孩;那个带给你欢乐那个和你斗嘴,气得你“离家出走”的女孩,她长大了。如今要开始走进大学生活,开始崭新的一切了。

所谓母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她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她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这头,看着她渐渐消失在小路那头,而且,她用一个背影告诉你,不必追。多少次,我目送她的背影,心心念念。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她就要大学毕业了。四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的每一个难忘时刻就犹如在眼前。

越努力越幸运。上了大学的她像变了一个人,“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因为自觉到完全不用提醒,当然,提醒也没有用,“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此刻妈妈的叮嘱也不过是隔靴搔痒,可贵的是女孩自己的变化。要考第一名,要获得荣誉奖项,是她的目标和信念。万万没有想到啊!学业最努力的阶段竟然是在大学。一个鸡蛋从外面打破是食物,从里面打破是新生。

友谊的小船不会翻。从电话那头常常听到寝室里欢声笑语,从她的絮絮叨叨中,仿佛看见小伙伴们一起“快乐”地做作业;一起快乐地吃吃喝喝去玩耍。天天听这些姑娘的名字,听她们的故事,电话这头的我,也感觉到了青春的气息,友谊的温暖。青春的列车,过站不停时光匆匆,应当感谢你们的岁月如歌青春如画,四年同窗人生无暇。那些年,你们一起走过的日子,欢乐与汗水同在。相信她将带着这份友谊,温暖一生。

几年过去了,如今她大学都要毕业了。只有我知道,我的宝贝女儿这几年一路都经历了什么,此处省略一万字。亲爱的女儿,如今你都以学校“优秀毕业生”的身份光荣毕业了,妈妈只想对说,你是最坚强的女孩儿!

妈妈希望你带着这份坚强重新出发。

未来的人生有坦途、有曲折,人生就是起起伏伏的。要允许自己有低谷,有低谷也会有高潮。有一句话说得好:慢慢来比较快。始终要让自己有个美好的向往,因为给生活带来快乐的源泉就是生活里那个盼头,但重要的不是那个盼头是什么,而是享受生活里有个盼头的感觉。有时候也允许自己做一条咸鱼,当你在生活里偶尔变成一条咸鱼时,记得给自己的精神留一个出口,去感受那种滚烫的力量。允许一切发生,让自己成为那个柔软的,放松的人。把每一个今天好好过好。愿你依然保持内心最原始,最纯真的爱和力量。

无论什么时候,请记得和自己的情绪好好相处,因为快乐,悲伤,喜悦,痛苦等,所有情绪是与我们相伴,和我们一起成长的。

无论什么时候,请记得给自己的精神找一个出口,还好有文学,还好有艺术,通过文学和艺术,我们会发现自己并不那么孤单。

无论什么时候,请记得善良、勇敢、独立。因为善良让人守住底线;勇敢让人充满力量;独立让人精神丰满。

无论什么时候,请记得珍爱自己的生命,做一个优雅而可爱的人,拥有一个幸福的人生。

《朗读者》中董卿和张梓琳和我们分享了刘瑜写给自己刚满百天的女儿的信,我也想读给你听:妈妈希望你来到这个世界不是白来一趟,能有愿望和能力领略它波光潋滟的好,并以自己的好来成全它的更好。妈妈相信人的本质是无穷绽放,人的尊严体现在向着真善美无尽奔跑。愿你慢慢长大。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愿你一生一世每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

无论你长多大,在妈妈的心里,你永远是个宝,如果你六十岁,那你就是我的老宝贝儿。你想闯荡,给你支持;你累了,家门永远向你敞开,家是你永远可以停泊的港湾;你倦了,妈妈可以揽你入怀。

最后用《人世间》中的一段经典台词,和天下的爸爸妈妈分享:

孩子若是平凡之辈,那就承欢膝下;

若他出类拔萃,那就展翅高飞。

接受孩子的平庸,就像孩子从来没有要求妈妈要有多优秀一样。

  供稿数字媒体1802徐同学家长



附件下载:  
 
招生信息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