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学生感言】不问收获 只问耕耘

发布时间:2021-04-20 11:05:31

很高兴能在这向大家自己的学习经验,希望我的经验能给大家一些学习上的帮助。我认为学习上最重要的便是脚踏实地,要“不问收获,只问耕耘”,这也是我今天要分享的主题。

第一,“耕耘”体现在课程的学习上。与高中相比,大学生拥有更多的自由,一个明确的安排是非常重要的。在学习上,老师不会像高中一样监督你每天完成大量的练习,也不会有从早到晚满满的课程,更多的是靠自我安排时间。好比高中是老师来教授你如何耕耘一块田地,你只需要照做就好,而大学则是你自己独自担当了农夫的重任,一切都需要你来决定。除了必须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外,我要求自己也要做额外的英语练习。每周我会完成一套雅思真题练习,碰到不认识的单词都会查词义并背诵,以此提高自己的词汇量。听力方面,我会反复听作答错误部分所对应的录音,确保能理解每一个地方。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厚积而薄发”,知识的积累只有到了一定量才会显现出来,只需踏实做好每一步,耕耘好每一块田,最后自然会有收获。

第二,“耕耘”体现在生活休息期间。大学也是一个能寻找到自己的爱好的时期。在课余的休息时间,我会劳逸结合,看综艺、动漫或者电影。但这些并不只是无用的观赏,我常在这些看过的视频中汲取到了灵感,从而更好地创作。压力很大时,我也会看看别的东西或者出去运动一下,转换一下情绪,释放自己的压力。“磨刀不误砍柴工”,留心观察身边的各种事物,你会从中得到更多的思考与收获,或许不能现在就对你有所帮助,但在未来的某一天一定能发挥作用。

大学时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迷茫的时候,会觉得焦虑,想要快点找到人生的方向,但更重要的是活在当下,做好手里的每一件事。未来的事情会有许许多多的意料之外,与其担惊受怕,不如把握当下。或许在某个时刻,你会找到自己的爱好,有了自己的方向。

事物的发展总是从量变开始,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这要求我们做任何事都要从一点一滴做起,重视量的积累。学习与生活中,都需要做好当下准备,不问收获,只问耕耘。

作者:郭同学,高中毕业于武汉市钢都中学,武汉理工大学中英艺术本科项目2019级艺术设计-数字媒体专业学生。现任班级学习委员,院学生会学习部干事一职。在校期间获“校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和校一等奖学金。


附件下载:  
 
招生信息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