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学生作品】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再造设计

发布时间:2021-04-16 09:01:00

综合设计这门课程是以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提取视觉形象与符号元素,使用现代视觉传达手法,挖掘非遗魅力,提升非遗传播力的课程。设计作品要求传承非遗文化的精神,对非遗的工艺、流程、方法有详细的视觉化设计展示,视觉元素提取与设计要严谨,并要尊重非遗文化,保留非遗文化的个性,具有观赏价值及传播价值。

 

课程设计作品——傩戏面具

 






SIXGODS工作室选定的主题是傩戏面具的非遗再造,用拼贴的方式将傩戏面具文化与现实相结合。黑白色调与高级灰的运用代表着逐渐被人们淡忘的非遗文化,在整体作品中多运用到了拼写,以表达部分传统文化逐渐被大家所淡忘甚至从未听过,体现了当下大众对非遗文化的较低关注度。用红色的笔刷刷出醒目的非遗文化,在字体设计中也运用了将拼音融入的形式,增添趣味性又很有实际意义。本作品从傩戏十二神兽中汲取灵感,将传说中的神兽结合傩文化面具十二神中的腾简、伯奇、强梁、祖明、穷奇、腾根进行创新和传承,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和和关注傩文化,同时又对这些古老的非遗文化有一些新的概念和想法。

 

课程设计作品——鼓藏节

 










锦里工作室以苗族鼓藏节为主题进行再造设计,经过我们深入的调研,发现鼓藏节是很有民俗文化内涵的祭祀节日,它的背景是苗族的创世传说。鼓藏节活动的插画分为四部分,以更通俗的手绘风格呈现,整体配色参考鼓藏节的照片。通过背景,笔触和色调产生系列感。本次我们的设计定位为非盈利性的传播,所以周边设计都是中国传统生活中常见的物件,如筷子和丝绸。同时,设计了可作为书签的门票。最后,在以我们的绣片画为主题的短视频中,呼吁人们关注这个历史悠久的节日。



附件下载:  
 
招生信息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