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学生感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发布时间:2021-03-25 16:25:00

很荣幸能有机会向同学们分享学习与生活的经验,愿我的拙见能给予读者或多或少的帮助。多年以来相差无几的学习生活使我们有着相似的体会,大同小异的浅薄阅历。与其说“立志”不如谈“务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即是我今天要谈的主题。

内化于心

学习的关键在于内化于心。每一天我们都在接触新的事物,学习新的知识。而这些外来信息如何变成脑海中的信号,关键就在于如何吸收,也就是怎么做到内化于心。要想做到内化于心,首先我们需要摒弃碎片化的学习方式,并了解碎片化信息的危害。由于网络的便捷,互联网充满着碎片化的信息内容,当我们不断的接收不成体系的内容时,思维很容易涣散,不仅无法有效吸收信息,也无法更好的进入新的学习。思前想后知识断层促成断崖式的学习模式是一切良性学习循环的碍阻。其次,学习是阶段性的,成就是阶段性的产物。当我们将学习体系化后,应该试着沉淀,这是硅步至千里的过程。没有事情是一蹴而就的,当你走了一段路后,回头看看,“它们”一直都在。

外化于行

生活的关键在于外化于行。外化于行的目标就是在内部做到心中有数,在外部做到行动一致,也就是知行合一。我认为知行合一是我们终身都应践诺的标准。不模棱两可的生活才能走的更远。确认清晰的目标,并通过我们学习的知识成就自我,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不断增强自我的修养就能达到生活的目的。

心与行相辅相成,是学习与生活的根基,只要坚定自我的信念,就能越走越远,无论目标多大多远,终能达到。

多年以前,父亲就告诫我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之前我对这个概念是一知半解多年的生活、学习经验,让我深刻理解了什么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拿学习“哲学”的过程来说,一直以来,许多的哲学概念对我有着强大的引力,从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到海德格尔的《存在与时间》在没有老师的引导,没有多的形而上的思维理论逻辑支撑,很难理解透这些论题,学习的过程可谓是满腹狐疑。伴着疑虑,我坚持读完了这些晦涩的符号。随着阅读书目增加,疑惑越来越多,同时我也发觉,这些理论知识无法切实地运用于生活,但经过多年的学习,当我回过头看,其实“它们”早已刻入骨髓,我思辨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能包容更多事态的变化。回望大学学习与生活的点滴,发现我已逐步完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可谓“润物细无声”

记得有那么一句话“多疑的人知易行难,冲动的人行易知难,理智的人知行合一”,在最后,愿大家生活与学习存理存智,知行合一。

 

作者:郑同学,高中毕业于江西省上饶中学,武汉理工大学中英艺术本科项目2017级艺术设计-数字媒体专业学生,入校至今担任班长职。在校期间多次获“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及“校等奖学金”“校等奖学金”“校三等奖学金”参加校3D大赛获得校三等奖参加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得中南地区三等奖参加武汉理工大学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获得二等奖参加2020年全国3D大赛获得省特等奖作品《“线”上阅读》在金犊奖比赛中获得优秀奖

 


附件下载:  
 
招生信息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