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家长感言】教育根植于爱

发布时间:2021-03-25 11:19:00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的心愿,我也不例外。每个孩子都有自我的特点,只需要靠家长去用心体会发现孩子的亮点。教育孩子不是高兴的时候表扬一下,不高兴的时候骂两句,甚至动手打孩子就能让孩子成才的,整个过程都需要家长有教育的意识、教育的智慧。很荣幸学校能给此次机会让我与大家一起分享我育人的方式。

首先,要让孩子自己内心真正的喜欢上学习,内心有足够的学习动力。让孩子心理真知道读书是为了自我,而不是为父母读。

其次,家长要注意树立自我威信,言必行,行必果。自己答应了孩子的,就必须做到或者换句话说,说了让孩子做的,就必须让他做到自己给孩子做榜样,起到带头作用。教育孩子不是事事唠叨,多学会“点”到为止,不然孩子会很反感,时间长了,孩子会很自然的把你说的话当唱歌,左耳朵进右耳朵出,教育效果必然大打折扣。这也是为啥很多妈妈都会说“我的话孩子总不听,但是爸爸的一句话顶十句话”。

多注意保护好孩子的自尊心,多和孩子交流沟通。作为家长我们需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经常表扬孩子,多给孩子正面、进取的心理暗示。例如:在我家孩子经常称我和爸爸为哥姐,每天有啥开心事我们都会饭后坐在一起聊聊天等等。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双方的教育思想必须始终坚持一致。如果存在观点分歧时,千万记住不要在孩子面前争论,以防往后孩子就会找某一方家长的弱点钻空子,这样反而是害了孩子。

在我看来,每个孩子的教育方式都应该是应人而异、因势利导,不能一概而论。期望我们做父母的能够在孩子身上多花点精力、多陪伴孩子,最起码应当把我们的下一代教育成一个自食其力的、不为社会所累的、对社会有用的人。

 

作者:邓同学的家长。

邓同学,高中毕业于湖南湘阴知源中学,武汉理工大学中英艺术本科项目学生2017级艺术设计-数字媒体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优秀标兵”“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和“校一等奖学金”“校三等奖学金”。2018年摄影作品被《数码世界》杂志社评为优秀作品,并且被邀刊;2019年摄影作品在香港《相遇·记忆》手机摄影大赛中获得“网络人气奖”;2019年代表学院参加“寻找我眼中的最美团支书”获得“最美团支书”和“最佳人气团支书”;2017-2019年连续获得学院“赢在课堂”比赛一等奖;作品《“线”上阅读》在金犊奖比赛中获得优秀奖。现自己创业,并已收到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摄影系Offer。

 

附件下载:  
 
招生信息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