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家长感言】涵泳沉潜,去看更美的风景

发布时间:2018-01-10 15:00:00

  欣闻儿子陆冀豪大学在一年级的综合测评中获得武汉理工大国际教育学院特等奖学金,并荣获三好学生标兵称号。作为家长,还有什么能比看到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更让我们欣喜与宽慰的吗?孩子,爸爸妈妈为你骄傲。 

  孩子获此荣誉,我固然给孩子点赞,但我觉得更要给尊敬的武汉理工大国际教育学院点赞,点赞您的“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给理工大国际教育学院老师点赞,点赞您们的“大匠诲人,必以规矩”。由衷感谢您们对孩子的用心栽培与热心关爱! 

  人生,其实是一场盛大的遇见,人生最大的运气,是有人可以带你走向更高的平台,是有人帮助你开拓眼界,带你进入新的世界,感恩生命中的所有关心帮助过你的人!你的明天是否辉煌,取决于你今天的选择和行动!孩子,你若懂得,就要珍惜,你若珍惜,就要付出加倍的努力。 

  武汉,“楚中第一繁盛”,享有“九省通衢”的美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武汉理工大学是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国家首批“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把“惟楚有材”的传统美誉发挥到极致。感谢孩子与武汉理工大这一盛大的遇见!同样庆幸其他孩子们与武汉理工大这一盛大的遇见! 

  大学者,大师也,非大楼也。这就是大学之为大。有这样好的大学平台,有这么多学养深厚的教授、导师,孩子得以遇见,是人生的大幸运,切莫辜负。千点万点不如名师一点。尊其师,则信其道。正如荀子说:“得贤师而事之,则所闻者尧、舜、禹、汤之道也。”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孩子,这正是你学习的大好时光,我送你四个字:涵泳沉潜。学习不能浮躁,不能一知半解,要沉潜下去。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所先后,则近于道。这大概就是古人所说的格物致知吧。天雨之大,不润无根之草。南方有一种竹子,用了4年的时间仅仅长了3cm,在第五年开始,以每天30cm的速度疯狂生长,仅仅用了六周的时间就长到15米。其实在前面的四年,竹子将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做人做事亦是如此,不要担心你此时此刻的付出得不到回报,因为这些付出都是为了扎根。人生需要储备! 

  我们的孩子不仅要有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心态,还要有低头奋斗的智慧,仰头望天的情怀。记得北大一位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说:“如果你在大学期间没有打好光明的底子,当你遇到外在黑暗和内在黑暗的时候,你心里的光明唤不出来,那你就会被黑暗压跨,或者和它同流合污,很多人都走这个路子。”这话说的真好。将来步入社会,你就会发现社会比学校复杂的多,大学期间是一个做梦的季节,而社会非常现实。人生道路绝对是坎坷的,会遇到很多外在的黑暗,更可怕的是这些外在的黑暗都会转化为内在的黑暗、内心的黑暗。外在压力大了以后,你就会觉得绝望,觉得人生无意义,这就是内在的黑暗。所以你要不断面对并战胜这两方面的黑暗,就必须唤醒你内心的光明。你不应该向外界索要诗意,而应该在自己的内心寻找诗意。你们的校训说得多好,“厚德博学”,“追求卓越”,值得仔细涵泳品味。人生充满了许许多多的机缘,不要轻视任何一个人,也不要疏忽任何一个可以助人的机会,学习对每一个人都热情以待,把每一件事都做到完善,对每一个机会都充满感激,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才能获得成功。正如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所说: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 

  最后,爸爸妈妈希望你把这次获奖作为人生新的起点,读书的艰辛,铸就你未来的路,支撑你去看更美的风景,只有历经打磨,才能成为栋梁之才,珍惜当下,善待每一次机遇,尽自己的全力,让人生无怨无悔。   

 

  (供稿:数字媒体1602班陆冀豪家长 孙秀云)



 

 

 

附件下载:  
 
招生信息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