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学生感言】纵使岁寒途远,此志应难夺

发布时间:2022-05-11 11:59:39

四年前的那个夏天,我在QQ个人说明里添上了一句高中作文中引用过多次的话,“纵使岁寒途远,此志应难夺”。当时对于“志”的概念其实并不太清晰,回想这大学四年,或许便是寻找“志”并努力去尝试的过程吧。

刚进校园,为了体验丰富多彩大学生活,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及棋协等各种社团组织。大一的课程并不多,上课时我还保留着高中时的习惯,认真听,认真做笔记课余时间经常参与志愿活动社团活动或者在图书馆看看书一年的时光飞逝而过。大一的暑假,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那些在大一时就加入到各种科研项目与比赛团队的同学留在校园里面继续推进科研竞赛进度,既羡慕他们学习到了那么多课堂之外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又很羡慕他们在项目中所结成的友谊。那一段时间我很想参加科研项目参加比赛,但是也不知道通过什么途径去实现,感觉好像就因为大一时没加入,大二的我就已经没了什么竞争力,总觉得比起大一的学弟学妹少了不少朝气,也少了一年的时间。但是大二的时候我还是鼓起勇气报名了武汉理工大学电动巴哈车队,满怀着一腔热忱和积极诚恳的态度,我顺利纳入巴哈车队成为了一名队员。在车队中跟着老师和学长们,我学到了很多汽车相关的理论知识,也提高了我的实践动手能力。

在大三时,我开始了解到保研的事情。当时我正好处于可以保研边缘,每天焦虑而又迷茫觉得自己还是缺乏一些强有力的竞争力经过一段时间的迷茫之后,我决定再去尝试参加一些比赛和科研项目。很快,加入了武汉理工大学迅能工作室,在工作室中,学习到了许多专业软件的使用方法以及科研项目的流程等,在很多大佬学长们的带领下也收获了一些成果。不论是在电动巴哈车队积攒的实操的经验还是在迅能工作室收获的科研的成果,这些都对我最后成功保研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有时候会想如果当时没有去尝试会怎么样,可能就像大一时一样,每天比较悠闲地度过四年时间说不上孰好孰坏,但是如果没有尝试过的话,我想我的人生肯定会存在着一种遗憾吧。我觉得是幸运的,在跌跌撞撞的成长中,我的大学生活没有虚度。

空气中又开始弥漫着夏天的气息,就像四年以来的每一个夏天一样,石楠花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灿烂地开着,小猫在阳光下慵懒地舒展着,南湖图书馆在夕阳下安静地矗立着……所不一样的是,校园即将变成母校,那些记忆里的时光回不去了。但是我坚信它已经融成了诗,无论苦涩抑或欢欣,都将是我今后受用无穷的精神财富。

学生简介

向同学,高中毕业于湖南省澧县第一中学中英车辆工程本科项目2018级学生。目前已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能源动力专业。

2018年-2019年获得“院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和“校二等奖学金”;

2019年-2020年获得“校三好学生”和“校二等奖学金”;

2020年-2021年获得“三好学生”和“校等奖学金

2021年第十六届交通运输科技大赛校二等奖

2021年以第一作者在《工程机械》期刊上发表一篇论文《基于 ANSYS 的六足机器人腿部瞬态动力学分析》

2021年以第二作者发表了一篇EI会议检索论文《Research on Vehicle Damping Control Strategy Based on In-Arm Torsional Electromagnetic Active Suspension》

2021年,参与发表已受理国家发明专利三项;

2022年作为团队成员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附件下载:  
 
招生信息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