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项目动态】毕业,是一道多选题 ——车辆工程本科项目往届优秀毕业生就业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0-05-21 10:24:00
 
  为帮助毕业生们真正理性地、坚定地走出毕业第一步,顺利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5月17日晚上19:00,车辆工程本科项目部邀请了4名车辆工程专业往届优秀毕业生面向车辆工程专业2020届学生开展了一次就业经验分享会。会议由辅导员孙頔、车辆工程本科项目部李文老师主持。

  车辆工程2017届的李果真学长现在长春一汽大众概念开发与总布置部门工作。他借用身边同学的真实经历告诉那些现在还举棋不定的同学一定要把握住就业机会,机会稍纵即逝,心仪的工作岗位不会在那里原地等待大家。

  2017届的朱兴宇学长现在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产品规划部门。他跟同学们分析了这两年车辆工程专业就业前景虽然不理想,行业人才饱和,汽车市场饱和,又赶上汽车新四化转型期。但是如果大家能不拘泥于传统车辆工程,多向新能源与自动驾驶方向靠拢,汽车行业的特性决定了它不会长期处于低迷状态,汽车行业产业链长,是重要的基础制造业,国民经济的基础。所以说,现在的低谷是短暂的,把握好专业方向,汽车产业今后一定会向好发展。

  2018届的夏宇同学现在京东从事数据分析工作。他用自己丰富的经历告诉大家一个事实,车辆工程专业的学生只要把握住机会,哪怕不在车企工作,也能利用自身优势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前提是一定要多积累实习经验,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发展方向,这样对自己以后找工作奠定了基础,一定要提升自己的硬技能去匹配招聘企业提供的岗位,而不是等着企业给自己提供一个就业机会。

  2019届的申雪卉同学现在东风技术中心做Windlink车联网的相关APP开发工作。这是汽车行业新的发展趋势,感兴趣的同学应该多进行自我增值,完善自己的求职技能。大家应该先择业再就业,多关注学校就业信息网上提供的招聘信息,不能因为疫情的原因就此宅在家里不愿意走出社会。

  敲小黑板啦!四位学长学姐们除了分享他们自身的心得体会都提到了以下几点共同的求职小意见:

  1、不要被就业地点束缚。优先选择企业,先就业再择业。

  2、平台和薪水,优先选择平台。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必须对自己负责,在大平台上,自己的眼光与视野都会不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风景,那一定是与众不同。薪水可以作为一个参考值,但作为初入职场的我们,学习经验和技巧,这些不是能用钱来衡量的。脚踏实地的做好了工作,以后也不乏升职加薪的机会。

  3、针对目标企业,做有针对性的简历。不要一份简历投百家,要针对不同企业不同岗位,写有突出的经历,才能更好的过简历关。

  4、面试前做好充分的准备。通过互联网这个最大的信息源,尽可能的收集到公司信息,对自己投递的岗位做全方位的掌握,将自己想象成主考官,会如何提问。其次要获取到一定的面试诀窍,可以多看看知乎上面的经验帖。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5、贵在坚持。不要怕被拒绝,不要怕失败,即使有多次考核,也要坚持不懈。

  6、找一份对应的实习工作会让你脱颖而出。丰富的校园工作经验可以让你更有把握。

  7、英语好,计算机好,在求职中会有很大的优势。

  受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毕业生在寻找自己未来出路时一定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但是如果能理性地分析就业局势、科学地规划毕业旅途是毕业前的最后一课也是走出校园第一课。我们希望同学们把毕业做成一道多选题而不是单选题,就业、公考、考研、留学都是一种毕业选择,没有对错。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道路。但是不论走哪一条道路都需提前做好规划,当毕业真正来临,才能把握住机会,坚定地迈出第一步!

  (供稿 车辆工程本科项目部)

附件下载:  
 
招生信息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