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项目动态】立足实际,见贤思齐——车辆工程2018级在线学习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0-04-21 09:57:00


  这个春节,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为了同学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推迟了开学时间,实行了“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授课模式。

  如今,网上授课已经超过了两个月,其优势与弊端也逐渐显现。为了更好的帮助同学们把握在线学习的点以及更好的完成面的学习任务,车辆工程本科项目部的老师邀请了18级各个主干学科的优秀学生代表在年级周会上就工程材料力学、机械原理、英语精读、电工电子工程、数值计算这五门课程分享了他们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经验心得。

  车辆gj1803班的马辰初同学谈到,在工程材料力学的学习中,课堂的重要性是无与伦比的。课堂认真听讲,重点内容记笔记,不要把时间浪费,等到期末考试前再临阵磨枪地自学。她鼓励大家在课后独立完成作业,并且利用网课带来的充足课余时间多思考多练习。归根结底,大学考试所要考察的就是同学们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把课后题的练习放在重要的位置。

  车辆gj1803班的王一清同学首先向同学们提出为何要认真学习机械工程的问题,并且列出了这一专业基础课在同学们今后考研,出国,乃至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他分享了一个学习机械原理的小诀窍,就是要广泛的收集不同的信息,包括大学慕课,哔哩哔哩,知乎等多个网络平台都可以成为同学们获取信息进而扩充知识体系的好来源。

  车辆gj1804班的宇昂同学进行了英语学习的经验分享,他分门别类的就单词记忆,听力,写作,口语,阅读等不同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他的学习心得。例如在单词记忆中,他就提出认为采用分级记忆法,将会比使用百词斩等APP更能起到高效记忆的作用,具体实施过程中对自己不熟悉的单词着重标记,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逐步记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车辆gj1802班的孙宗昊同学提醒大家,在线学习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坚持,只有持之以恒的学习才能看出效果。接着他具体谈到,如果想要保持好的学习状态,一定要良好的作息和生活方式。此外在包括电工电子工程的课堂上也应该多老师互动,尽解决在学习上不懂的问题,不至于在课后耗费更多的时间。

  车辆gj1801班的马捷飞同学就如何通过充分预习进而学会数值计算的相关编程和计算讲述了他的观点。这门课与其他课程不同,课程主题在于超星平台上的视频讲解,但是系统不够完备的原因,首次观看视频的效果普遍不好。所以他认为如果能同学们在课前提前预习相关知识,观看视频,那么在课堂上就会更高效的完成课程任务。而多余的时间用来深入了解不同知识点下的例题,对课程最后大作业的完成也是很有帮助。

  五位同学除了分享他们在学习上的观点和窍门外,都不约而同指出了课堂听讲的重要性。对于老师而言,他们也是首次在线教学,但都非常用心准备了PPT与相关的学习资源。而同学们恰好可以利用网络学习所具有的高效沟通及时反馈的特点,第一时间与老师讨论不懂的地方,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虽然在线上学习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但方法总是要比困难多。希望同学们都能以这些优秀学生为榜样,珍惜时间,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并时时自勉。

  “山河无恙在我胸”如今,随着我国新冠疫情不断向好发展,同学们返校的时间也渐渐临近,期待着早日与同学们的重逢,一起欢笑,一起拼搏,一起迎接最好的自己!

 

  (供稿 车辆工程本科项目)


附件下载:  
 
招生信息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