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项目动态】国际教育学院车辆工程专业2017级开展线上学习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0-04-20 09:55:00

  受新冠疫情影响,学校贯彻落实“停课不停学”思想,开展网络教学。除最开始的磨合期存在少许问题外,线上教学现已进入稳中有序的状态,部分课程已经顺利结课。

  4月19日,为了更好地帮助同学们自查前期的线上学习效果以及规划后期的学习目标,车辆工程本科项目部请到任课老师推荐的4位2017级的优秀同学在年级周会上分别对汽车与发动机设计2、汽车电子与测试1、汽车学与性能测试2、汽车电子与测试24门课程与同学们进行了个人在线学习经验分享。

  车辆gj1701班的彭文哲同学认为知识不是孤立的,掌握知识是需要时间的,有时提一个好问题比掌握知识更重要。他明确指出“汽车与发动机设计2”这门课程的定位:它是以“汽车构造为基础、以“汽车理论”为服务对象的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的学科。大家复习过程中应该从了解各部件结构开始,将知识点串起来,最后花时间总结记忆。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可以利用B站、知乎网、网络教学平台等诸多网络资源进行本课程的学习。

  车辆gj1704班的刘定卓同学分享了自己学习汽车学与性能测试2的学习方法,总的来说分为“预习+听课+复习+梳理知识点”这四步。在预习时可以根据老师课前发的教案快速了解本次教学内容以及重点,边看视频边做笔记。上课时则紧跟老师节奏,在课本上做适当标注即可,具体内容可在课后复习时补上。在知识点的梳理上,刘定卓同学推荐大家“根据重要图表整理知识点”,学会看图,进而联想到与图表有关的知识点,这样印象会更深刻。

  车辆gj1701班的朱敏婧同学化身“小朱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单片机重点知识回顾的PPT,并用具体例子给大家讲述了中断原理以及定时计数器。“台下”同学们一片叫好她认为这门课程与C语言类似,但更抽象,要实际上机操作才便于理解,所以线上学习这门课程确实有难度。并鼓励同学们先把原理图弄明白,然后多动手操作,尝试自己写代码。

  车辆gj1703班的余紫东同学在分享前先做了一个现场小调查,收集了大家的想法后,他利用思维导图这一工具,梳理了汽车电子与测试1这门课程的知识脉络,并以哲学的角度阐释本课程的内涵:所谓“试验”就是对客观世界的现象(对于本课程主要是物理现象)的测量,测量分为三个步骤,依次是感知、传递和解读。他提醒大家对于本课程,考试更偏重记忆。但要根据主线思路来记忆,也就是在学习过程中始终问自己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信号如何传输的”,第二个问题是“会产生何种误差”。只要紧紧抓住这两点,这门课就学好了。

  以上四位同学准备充分、干货满满,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这4门课程的学习心得,帮助大家指出了学习和复习的方向。总的来说线上教学依然承袭了传统学习的模式,同学们依然只有多看书、多记忆、多总结,才能学好这些课程。最重要的是要利用好网络平台可重复学习以及网络学习资源获取渠道广泛等优势,减小部分偏重于实践的课程由于不能线下操作而导致不便理解知识点的劣势,这样才能达到理想的线上学习效果。

  车辆工程专业的每位任课老师都积极学习网络教学操作,制定网络教学方案,以保证同学们的学习任务顺利进行。同学们也积极配合老师的教学安排,按时完成签到、听课、提交线上作业等活动。感谢所有人的努力和付出,我们每个人终究会度过这个特殊时刻,带着希望重新出发!

  供稿:车辆工程本科项目


   

  

附件下载:  
 
招生信息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