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学生感言】心之所向,在未来的道路上并肩同行

发布时间:2018-04-20 14:45:00

时光如梭,我和杨泽昊来到巴斯大学已经八个月了。相比较刚来时的兴奋和担忧,现在的我们多了一些淡定和从容。英国的研究生经历对我们而言不仅是专业上的提升,更是人生的一次升华。 心里想说的太多,真正抬笔时却又不知道该从何说起。干脆就和大家聊聊我们的生活和感受好了。

来英国之前,对于我这个吃货来说,最担心的就是饮食的问题,毕竟英国是出名的黑暗料理之国。所以确定要来后,我就开始练习厨艺,幸好学会了各样的家常菜。所以在这段时间里,我几乎没有出去吃饭,只有在旅游时候会忍耐几天,其他时候都是自己解决。不过不会做饭的同学也不用太担心,其实中餐馆几乎是在每个城市都有的,中餐外卖也可以用手机软件找到。但是价格相对来说当然就贵一点啦,不过对于希望把更多时间集中在学习和体验的同学来说,也是很好的一种选择。这边很有特点的是教堂活动,学校会和当地的教堂有一些联合,邀请留学生与本地人聊天,共进晚餐。在活动中,我认识了热情的西班牙大叔Carlos和他的妻子Mery,虽然年龄相差几十岁,但好客的夫妇和我很快就成了朋友,他们把我当成家庭成员那样每周邀请我去家里做客,也为我提供各个方面的帮助,让我在异国他乡感到家的温暖。


再来说说这边的学习经历,学校会在各个方面了解学生的要求并尽力满足,比如我们有一个教室人太多通风不太好,学生代表立刻向校方反应,一两天后我们所有学生就收到了邮件答复和解决办法。另外学校提供数学、软件、语言、未来规划等各方面的帮助,可以随时预约或是上网站去找资料。对于留学生来说,学校里有几个有微波炉和冰箱的休息室,适合我们带饭到学校吃。学校里的超市还有一个进口区,全是中国的各种食品,非常方便。

专业学习方面,第一个学期我们的课都是授课型,也就是上课听讲,期末考试。但是其中有几门课是做‘作业’打分的。这个作业和我们在国内的不一样,是老师根据上课讲的基础布置一个课题,你需要自己再去研究完成。我们当时的是利用matlab编程来实现的。学校会提供软件和相应的帮助,但是内容完全是靠自己在理解课堂内容的基础上再独立思考的。当时周围很多同学都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最后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攻克了难关。交任务的那段时间我们每天都是抽几分钟吃个披萨,就坐到电脑前面一整天,虽然辛苦但结束之后还是很有成就感的。而这一学期,大部分内容都是小组任务,通过交报告做演讲的方式来呈现。 这样的方式就非常考验大家的主动性了,同时做演讲对于中国学生来说也有很大的挑战性,但确实能让我们的能力有很大的提高。


最后再来聊聊生活方面。记得曾经读过一篇文章说留学生活分为三个阶段“蜜月期”“厌倦期”和“适应期”,我觉得非常适合形容我的感受。刚开始,我觉得一起都非常美好,环境舒适,国民素质高,放假时候还能去领略美景,一切都是理想中的那么好。但是一段时间过后,当我经历的更多,了解的更多。就觉得哪里都没有家乡好。晚上放学回寝室的时候怀念国内的外卖,生病躺在床上的时候怀念家里亲人的温暖,外面下暴雨的时候怀念国内随时随地的嘀嘀打车,出门旅游的时候心心念念共享单车和高铁。再加上繁重的课业压力,小组讨论时无法像母语一样口吐莲花的尴尬,一切都让我对家的想念达到了极点。有一段时间,我的焦虑和悲观情绪甚至让朋友和家人在与我短短几分钟的视频聊天都会开始担心我是不是有了抑郁症。但还好,一切都只是暂时的,我和杨泽昊两人互相鼓劲,支撑着咬紧牙关完成一个个任务、考试和演讲,一点点梳理自己的情绪和方向。压力能聚集能量,思念会变成方向,我就进入了最后的适应期。现在,我开始享受剩下的异国生活,也开始和杨泽昊一起规划我们的下一段旅程。

总的来说在英国的几个月,学习生活方面与本科相近,并没有什么大的冲击,但英国的文化让我们感受非常深刻,尤其是“彬彬有礼”的对话内容。在与英国朋友初次交流的时候,对话内容都比较简单,大家也会避免提及与对方自身有关的话题。与他们熟悉之后,有时他们也会对一些个人话题表现出较大的兴趣,当我也表示并未感到被冒犯后,他们就会像话匣子打开了那样侃侃而谈。而他们感到敏感的话题,其实大部分也都是我们平时经常谈论的方面。这也说明了英国人对个人隐私的看重,所以也是我们在谈话中需要注意的一点,但我们也大可不必因此而过分拘谨。

另一件事就是英国人十分爱说“Thanks”或者“cheers”,每天上下公交、走路、碰面的时候都是必不可少的。这让刚来的我不太适应,因为平常在国内并不会随时对陌生人表示礼貌。刚开始有些不太适应,但现在已经习以为常了,也觉得这是很好的一种交流方式。总的来说,很多英国朋友、同学虽然比较中国人来说热情温暖感较少,但是礼貌方面都一定是足够的。

比大部分留学生幸运的是,我和杨泽昊两个人在国内一起读一个专业,毕业后也一起申请来到巴斯大学读研,所以很多时候都能相互帮助,互相打气,这样困难减了一半,快乐也多了一倍。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所向往,因为心之所向,我们知道自己该怎么学习、生活,知道自己应该努力的方向,也知道自己心里的憧憬和梦想,这些终会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而一步步走向成功的。


   〖小资料〗

英国巴斯大学Bath University始建于1966年,是英国的一所拥有全面教育的公立高等院校。巴斯大学虽规模不大,但无论在学校的建筑外观和发展前景上,都非常明确地力争现代化。 学校共开设有将近200个预科、本科、硕士和博士专业。硕士专业有汽车工程学、工程设计学、机械电子学、国际发展学、环境设计学、建筑与市政工程学、数字传媒学、工商管理学、卫生护理学、市场学、社会学等等。 多年来,巴斯大学始终在独立评审机构编排的英国大学排行榜中名列前茅。根据2018年泰晤士报英国大学综合排名,巴斯大学排名12。


    作者:贾祎祺同学和杨泽昊同学是国际教育学院中英车辆工程专业17届毕业生,本科毕业后赴英国巴斯大学攻读车辆工程硕士学位。

 

附件下载:  
 
招生信息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