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学生感言】在自主学习的“设计国度”

发布时间:2018-03-20 11:10:00

桃花水涨冰犹凝,燕子泥融雪更飞。在三月的春风里,被冰雪覆盖已久的芬兰渐渐醒了过来。自去年7月我从母校毕业之后,到芬兰留学已有半年了。

素有设计之都美誉的赫尔辛基,这座拥有450多年历史的北欧文化名城,既有娇柔旖旎的自然风光,又有古典浪漫的人文气质。而我读研所在的学校,坐落在赫尔辛基的阿尔托大学,以现代派和人情化建筑的倡导者、北欧现代主义之父阿尔托命名,其设计元素更体现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在阿尔托大学的地图上,你找不到图书馆的标签。取而代之的,是坐落在校园各处的学习中心。这里有墙壁里开凿出的洞穴、球形透明的吊椅、各式各样的懒人沙发和柔软的地毯。无论是靠在躺椅上捧一本书,还是钻进一个墙洞里小憩片刻,都是惬意的享受,但是这里却是无尽的知识海洋,各种设计的理念和灵感都是在这里一一迸发出来。

当你看见这座以岩石为基底的美丽建筑,门口树立着随按钮开合的巨大莲花,室内摆着主题轮流变换的艺术展览,你不会想到这里其实是一个学生食堂。阳光透过玻璃撒在餐桌上,楼下便是琳琅满目的艺术佳作,一天的心情也随之明亮起来。

 

说到机械工厂,很容易联想到高速运转的机器、刺鼻的气味和油污。可在这里,供学生们自由发挥的设计工厂,被打造成了一个舒适、明亮的创意空间,走廊里还设有厨具和雅座,飘着淡淡的咖啡香气。各种加工机器、零件一应俱全,你可以在这里任意打造你的作品并把它陈设出来。多媒体教室也是无偿提供给学生使用的。

2008年的联合国出版的人类发展指数中的教育指数中,芬兰为0.993,与澳大利亚,丹麦,新西兰并列世界第一。芬兰教育部将这项成就归功于统一的基础教育、高度专业的教师以及给予学校自主权。在这半年学习中,我对芬兰独特而高质量的教学模式加深了体会。


芬兰教育提倡自主学习。芬兰一年有五个学期,一共需要修12门课。每门课的平均周期只有一个月,这意味着有限的课堂时间和大量的课后自学。例如我学的工程材料选择这门课,所有知识全靠学生通过课本自学,课堂时间则用来上机练习和习题讨论。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老师加以引导。

芬兰教育重视团队协作。我们的每一门课都会随机或组队形成小组,小组讨论是课程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作业也是按照小组评分。在芬兰学习、工作的每一项考核中,团队精神都占有很大的比重。可见,芬兰人将团队意识作为了一种习惯。

 

芬兰教育鼓励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例如机器设计这门课,从设计到建模、从分析到制造,仅仅在一个月内,每周进行短暂的会面以及任务分配,我们小组的斯特林冷却机就从构想变成了实物。这来源于同学们敢想敢做的精神。

在前半年的学习中,我取得了GPA 4.75/5的好成绩,并作为学校代表之一和慕尼黑工业大学的同学合作进行“Global Drive”项目。这和母校对我的栽培、和中英车辆工程本科项目部老师们的殷切鼓励分不开。在遥远寒冷的国度,忽然接到来自项目部老师的问候和关注,心中十分温暖,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供稿:毛文灿,2013级车辆工程专业学生,现在芬兰阿尔托大学攻读机械工程硕士学位)

 

〖小资料〗

 芬兰阿尔托大学(Aalto University)是一所具有古老历史及数百年办学经验的北欧顶尖高等学府。其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849年建立的赫尔辛基理工大学。该校为北欧五校联盟NordicFiveTech(N5T)成员之一,以及欧洲创新与技术研究院EIT院校成员之一,数世纪的历史沉淀与新时期的创新理念结合,如今已发展成为芬兰国内公认的最佳大学以及芬兰国内高中生最向往的大学之一,同时也是在全欧洲乃至全世界享有盛誉的顶尖级多学科综合性大学。 阿尔托大学是由欧洲顶尖级理工类院校赫尔辛基理工大学(Helsink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和北欧最大的艺术类院校赫尔辛基艺术设计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rt and Design Helsinki)以及全欧洲第一所商学院赫尔辛基经济学院(The Helsinki School of Economics)三所芬兰著名大学合并建立而成,这三所大学分别是全球理工类、艺术类、经济类学科领域的佼佼者。

 

附件下载:  
 
招生信息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