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学生活动】从神话到思辨——古希腊哲学之路

发布时间:2018-01-10 15:03:00

  为了让国际教育学院的同学们拥有与国际接轨的思维,懂得思辨性思维的重要性,国际教育学院中英车辆工程项目于20171213日邀请到外国语学院谭颖教授,在升升公寓D319开展了“从神话到思辨——古希腊哲学之路”的讲座。 

  讲座伊始,谭颖教授考虑到同学们大多有出国留学需求,为锻炼同学们英语听力,决定采用中英文双语讲座。按照西方哲学形成的逻辑及思辨性思维的发展,谭颖教授讲座内容分四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古希腊——西方文化摇篮;第二部分内容是希腊神话和话剧;第三部分主要讲解哲学的诞生;最后一部分则讲述泰勒斯命题的重要性。 

  第一部分内容,谭教授举了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例子来讲解古希腊文化,那就是特洛伊木马。同时,谭教授也向同学们简略介绍了古希腊重要城市----雅典,并介绍了雅典的政权形式。第二部分内容,谭教授向同学们讲解了西方文学、哲学家----弗洛伊德,并介绍了他写作的喜剧。她提到,许多西方文学家都从缪斯——宙斯的女儿身上获得灵感,将灵感归于神说。谭教授通过西方文学来让同学们了解西方神话,进而延伸到西方哲学。接下来谭教授为同学们分析了泰勒斯这位著名哲学家,也正是他的命题,创造了哲学和属于他的哲学派系:米利都学派。最后,谭教授强调了泰勒斯命题的重要性。她表明泰勒斯是通过理性分析和钻研进而提出思辩性思维,而不是依靠所谓的神来获得灵感。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西方古希腊神话,西方神学、哲学及思辨性思维都有了初步认识,更明白了思辨性思维的重要性,每位同学都有不同收获。 

  (供稿:车辆gj1701班 胡子睿)



 

附件下载:  
 
招生信息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