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我校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05-17 09:00:44

近日,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展演在成都举行,我校原创民族打击乐《楚风·鼓韵》、戏剧《四郎探母(坐宫)》、美术作品《后疫情时代的风云武汉》荣获二等奖,美育案例《基于复合能力培养的环境设计专业课程群建构与实践——以武汉理工大学为例》荣获三等奖,我校荣获“高校优秀组织奖”。

民族打击乐合奏《楚风·鼓韵》由我校民乐团指导老师何慧创作于2020年疫情期间。她有感于武汉人民的英雄事迹,以鼓乐的形式再现“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乐曲采用了传统戏曲节奏元素,借鉴中西鼓类乐器的演奏技法,充分体现“继承传统,多元融合”的创作特点。

戏剧《四郎探母(坐宫)》是一部改编作品,由朱敏、刘丽、熊国强指导。作品内容包含西皮一字板、西皮摇板、西皮散板,板式多样。剧情设计增加当代大学生学演古典戏曲,一人分别演唱老生和旦角两个角色,通过穿越时空的碰撞,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大学生中传承创新。

摄影组图《后疫情时代的风云武汉》由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黄一格拍摄于2020年7月,作者有感于疫后武汉的迅速复苏,记录了黄鹤楼、西北湖CBD、光谷广场和马鹦路立交桥四处代表性城市景观,运用慢门长时间曝光、广角镜头等将天空、云层、建筑和车流的画面充分融合,赋予了作品大气、宏伟的基调,形成了强烈的冲击感,体现了武汉城市的繁华与活力。

美育案例《基于复合能力培养的环境设计专业课程群建构与实践——以武汉理工大学为例》由艺术与设计学院王凤珍老师撰写,该案例重点解决当前社会对环境设计专业人才需求的转变以及环境设计人才“多学科交叉、系统思维强、解决复杂项目问题”的个性需求,提出“自学能力强+专业实践能力强+个性创新能力强”的复合型“新环境设计”人才培养目标和长效动态培养模式。

据悉,全国大学生艺术节每三年举办一次,是我国目前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本届艺术节以“奋斗·创新·奉献”为主题。近年来,我校坚持立德树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加快建设理工科高校特色美育体系。在学校党委的悉心指导下,我校参加本届大艺节的作品在创作题材和专业水平上都体现出了较高水准,充分彰显了武汉理工青年的青春风采和责任担当。


附件下载:  
 
招生信息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