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我校张联盟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发布时间:2018-01-09 17:07:00

  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我校材料学科首席教授张联盟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属于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

  张联盟教授1955年1月生,湖北天门人,汉族,1978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复合材料专业,1986年获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工学硕士学位,1997年获日本东北大学材料物性学工学博士学位。现任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科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特种功能材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硅酸盐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科技委员会/国防学部委员以及国际梯度材料顾问委员会(IAC-FGM)委员等。

  张联盟教授是功能梯度材料领域的国内外著名专家、主要学术带头人,他主持并高质量完成了包括我国首个“863”高技术项目在内的数十项梯度材料的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项目,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功能梯度材料研究室。三十年来,他率领团队致力于梯度材料的功能创新与设计、制备技术创新与工程化应用,不断将具有热应力缓和功能、准等熵加载功能、能量传递与调控功能以及原位防/隔热功能的梯度材料新结构、新技术运用于多个高新技术领域。

  提出了研制波阻抗梯度材料(梯度飞片)的思想和方法;建立了梯度飞片撞击次级飞片的动态加载效应(包括次级飞片的温升、速度、姿态、稳定性等)与梯度飞片的组成、结构梯度分布之间的内在联系及其优化设计方法;创建了“异相颗粒可控共沉降”、“物理约束超临界微发泡”、“超薄焊接与微区梯度精控”、“非均相薄带的流延成型与整体致密化”以及“梯度剪裁与模块装配集成”等系列梯度材料制备新技术及其成套装备;研制出可以实现超高速驱动、准等熵加载、太帕量级压力的高精度平面加载以及复杂加、卸载效应的系列梯度飞片材料,建成了我国唯一的梯度飞片材料的生产、供货基地;为建立我国相关工程领域提供了关键材料与支撑技术。

  提出了集粘弹性损耗、多相异质界面摩擦损耗、压电转换损耗于一体的阻尼材料的“多重能量耗散”创新思路,突破了仅靠“降低模量、增加形变”来提高材料阻尼减振性能的传统模式;发明了复合阻尼材料新体系及其拓温、拓频关键技术;设计出具有阻尼/模量梯度效应的材料新结构;建立了阻尼材料及其构件的“真空压力灌注、旋转充填、分次固化”的梯度构筑工艺与技术;研制出在宽温域、宽频域内兼具高模量、高损耗因子的系列阻尼材料及其典型产品,实现了批量生产、供货等。

  张联盟教授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3年)、省部级科技一等奖4项;发表SCI收录论文近26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此外,他一贯倡导研教合一、亲身厉行教学改革,以排名第一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2005年),并被授予国家高校教学名师(2008年)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12年)。

 

  (来源:经纬网)

 

 

 

 

附件下载:  
 
招生信息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