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项目动态】中澳金融学本科项目同学赴企业参观

发布时间:2018-03-28 14:26:00

中澳金融学本科项目2015级和2016级部分学生于2018321上午参观了川东集团,下午应邀出席了拼多多电商招商会。活动期间,湖北省电商协会会长雷鹏飞博士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会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电商创新创业项目进行了指导,并帮助同学们制定专业学习计划和职业规划。

在川东集团的某家服装行业现代化生产线观摩中,企业管理者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服装电商的特征、模式、问题和未来趋势,同学们就纺织服装B2B电子商务交易、服装网购市场交易、服装网购渗透率、互联网+创新应用以及服装行业跨境电商方面,与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与湖北省电商协会会长的访谈中,同学们提出了他们正在进行的“海淘”网站创业计划,雷会长表示:“如果纯粹出于个人兴趣的话,独立建设这样的网站很难成功。不如依托流量大头,如腾讯和阿里巴巴,建议利用自媒体和社交平台来进行创业”,他还分析到“当前可以从美国、澳大利亚的产品做起,这些地方相比欧洲容易开展业务”。他还提到,如果是出于学术目的创业,“看书、查阅资料还有研究历史案例是合适的手段,但要尤其注意不能缺少调研,现在很多大学生创业或参与创业比赛,不太愿意花精力去调查,很少甚至不去调研,他应用毛主席的名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大学生本就缺少社会经验,不去调研很难了解实际情况”。雷博士表示,愿意提供同学们与大型电商平台公司接触参观调研的机会。


雷博士认为,大学生活中,学生应该自发地寻求机会巩固专业知识的应用和社交能力。本科生的生涯规划大多会落脚在就业、读研和考公务员之间,就业有广泛的选择,研究生也有国内深造和海外深造之分,这就要求学生提早对未来做准备,比如有考公务员目标的学生,平时就应该多看新闻联播和官方报纸等,保持对政治形势的把握。对于在校生活,他说,“要多和老师、辅导员交流”,在平时生活中,要“迈出校园,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可以多去企业参观交流、人才市场和招聘会,评估自己的能力,了解自己的不足之处,加强能力锻炼”。

在下午的电商招商会中,同学们了解了商品从产品通过电商平台到消费者手中的运行过程及风险点。返校后,同学们组织了电商专业知识小组学习,在学校创新创业导师的指导下,他们准备利用身边资源,尝试优化家族生意模式,计划加入电商平台中运行。


附件下载:  
 
招生信息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