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真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8-10-29 14:13:00
    奶茶香弥漫的南湖图书馆一楼,三两围坐的人群在小声讨论。10月14日下午两点,以“暑期的野蛮生长”为主题的“真人图书馆”活动在期待中拉开帷幕。

  18级新生罗宇所讲述的主题是“在路上”。从拥有第一辆自行车起,罗宇的心里就埋下了骑车旅行的种子。高考结束后,他带着两个包裹,一辆车,便义无反顾地踏上自由骑行的道路。沿着318国道,从成都到拉萨,翻越12座大山,罗宇的旅程艰难却也意义非凡。在路上,要忍受一日四季的变换,要面临物资匮乏的拮据,要承受高原反应的折磨;但在路上,也会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能看到里程碑前人的留言,能感受到路上别样的氛围…… 

  也许是俗务缠身,现代人总是被各种理由拖住了旅行的脚步,但罗宇却觉得,旅行不需要太多东西,有决心就可以上路。他说旅游可以开阔人的眼界,见到不曾见过的风景:“我暑假的时候去旅行,路过的山上却还有积雪,这是我从来没有想象过的奇景。”略过海拔4000米的高山,骑过不长树的那曲,旅行让罗宇成长。他告诉听众,对于旅行而言,重要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如果在旅行中觉得孤独无助,那没什么,当你感受到身边的美丽风光后,就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第二位讲述者是17级的史海瑞,他向听众分享了他在涠洲岛义工旅行的生活。义工旅行实际上是指一种用义务工作“支付”旅行花费的旅游方式,史海瑞在了解到这种旅行方式后,便搜集相关信息、去青旅面试,最终为自己赢得一个为期二十七天半的海岛之旅。在史海瑞的话语中很容易感受到他的幽默,他用轻松的话语来描绘困难的历程:旅行前占卜,不为吉凶,只是乐子;一天修整客栈11间房,他不强调多累,只说充实;和同伴潜水,耳膜“遭殃”,但收获的风景甚美。

  在涠洲岛享受风光的日子,史海瑞却也闲不住。他发现岛上没有旅游地常见的气球、猫耳朵等小商品,于是他便联合同伴出资购买了一批旅游纪念品。奈何对行情了解不清,这项事业最终还是宣告“破产”。虽然没能“赚一笔”,可旅行的时光就是他最珍贵的财富。他说可能旅行的地方会记不清,但在那里发生的故事将会被永远铭记。 


  湖南郴州的小山村教育落后、生活贫困,而最后一位讲述者——18级的曹立跃,高考后选择离开繁华都市,和志愿团队一起在郴州进行了十多天的支教。凳子加木板搭成床,每天的饭菜自己做,曹立跃说环境虽苦,但日子很甜。“最开始的时候只有附近的孩子过来,但是渐渐地我们的名声就大了,很多家长还骑着车把孩子送到我们这来。”话语里透露着小小的自豪。

  为了给孩子们上好课,他和队友们晚上熬夜备课,还常常给孩子们家访。看着学生们纯朴的笑容,求知的眼神,他们便觉得不虚此行。崎岖蜿蜒的山路里,孩子们的嬉戏声和志愿者的欢笑声,共同交织成了最美的乐章。 


  “真人书”不像一本普通的有字书,一摊开便能获知所有,更像是一本含蓄的无字文,只有深入体会,才能了解更多,才能读懂更多。这些不甘平淡的学生们,用经历丰富自己的人生,为生命添加更生动的注脚。他们敞开大门,期待着更多读者的阅读……



附件下载:  
 
招生信息网
微信公众号